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25
Fogarty 球囊导管取栓术治疗急性肢体动脉血栓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范东 姜维良 宋国权 马遇伯 邓晓刚

    单位:范东 宋国权 马遇伯 邓晓刚(牡丹江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157011);姜维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30 近5年来我们共对69例急性肢体动脉栓塞与血栓形成病例实施了Fogarty球囊导管取栓术,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69例中,栓塞组40例,其中男19例,女21例;栓塞部位肱动脉2例,髂动脉6例,股动脉28例,动脉4例;栓子来源于心房纤颤21例,风湿性心瓣膜病5例,动脉硬化性心脏病9例,心梗2例,胸主动脉瘤及腹主动瘤各1例,来源不明1例。血栓形成组29例,其中男25例,女4例,发生部位股动脉26例,骼动脉3例;合并高血压病20例,肢体动脉硬化18例,糖尿病3例,未发现伴随病变6例。
, 百拇医药
    取栓术距发病时间最短6小时,最长32天。栓塞组有4例、血栓形成组有5例已合并足及趾坏死,分别于不同时间行膝上、膝下、足远端截肢术。血栓形成组有6例同时行动脉内膜剥脱术,1例同时行自体大隐静脉股—动脉旁路移植术。

    分别用不同型号Fogarty导管通过动脉小切口自近远端反复拉栓,以近端动脉喷射高压血、远端动脉有明显鲜血涌出并无血栓再拉出为血栓取净的标准。血栓取出后向远端动脉内注入3~10万U尿激酶及5 ml稀释肝素盐水。术后根据病情适当选用静滴尿激酶10~30万U/d,3~7天;低分子右旋糖苷500 ml/d,7~14天;肝素25 000 U/d,12~24小时维持静滴,3天。7天后开始服潘生丁25 mg/次,3 次/d,阿斯匹林 50 mg/d,3个月后适当减量,同时监测凝血功能。

    2 结果

    肢体未坏死的36例栓塞病人,取栓后动脉都再通,肢体获救治。随访1年以上肢体血供保持良好。
, 百拇医药
    肢体未坏死的14例血栓形成病人,取栓后10例肢体获救治,肢体供血良好保持半年以上;2例因肢体供血不良最终坏死截肢;2例分别于取栓后7天及40天血栓再形成。

    肢体已坏死的9例,截肢后切口愈合良好。

    全组有2例出现切口渗血,对症处理后好转。无其它手术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动脉栓塞的栓子多来自心脏和大血管[2],本组栓子97.5%来自心脏及主动脉。因此当有器质性心脏病、动脉硬化,尤其是有风心病心房纤颤等病史的患者,如突然出现“5P”征,即疼痛(Pain)、麻木(Parasthesia)、运动障碍(Paralysis)、无脉(Pulselessness)和苍白(Pallor),即应初步诊断急性肢体动脉栓塞。

    彩色超声近些年逐渐在周围血管病检查方面成熟起来。全身彩色多普勒超声仪(CDUS),可显示血管壁、管腔和周围动脉及静脉结构,了解血管阻塞性病变的性质及血液动力学等改变[3]。本组CDUS检查的符合率达100%。又由于它的快速、无创伤性及较低的费用,同时还可检查心脏及大血管病变,故我们认为CDUS是最优选或首选的血管阻塞性病变的辅助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动脉栓塞与血栓形成已从以往的单纯静脉药物溶栓发展到现在以Fogarty球囊导管取栓为主的综合性治疗手段[4]。我们的体会是应根据全身与患肢局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治疗措施与步骤,对于伴有重要脏器严重器质性疾病、手术耐受力极差的患者手术死亡率很高[4],应以非手术疗法为主。动脉栓塞在发病24或48小时内、肢体缺血不很严重可试行非手术疗法[1]。超过48小时的血栓很难再溶解,另外,动脉血栓形成往往并存动脉壁本身病变,血栓形成时间较长,非手术方法很难取得效果。因此对于动脉血栓形成和非手术治疗无效、肢体缺血严重的栓塞患者,应尽早行Fogarty球囊导管取栓为主的治疗[4,5]。术中再根据情况可加做动脉内膜剥脱术、动脉转流术,腔内扩张术等。取栓术中向远端动脉内灌注3~10万U尿激酶或肝素盐水,对溶解末端小动脉内的残余血栓有重要价值[6]。术后静脉或口服抗凝、溶栓药可防止再栓及血栓再形成。

    以往认为在肢体已发生坏死后,不适合Fogarty导管取栓,但据我们的经验应在截肢前先行或截肢同时行Fogarty导管取栓,这样可使肢体血流恢复,明确或降低截肢平面,促进残肢创面愈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俞恒锡,董崇俊,张健.105例急性肢体动脉阻塞的临床治疗分析.中华外科杂志,1997,35(7):432.

    [2]汪忠镐.动脉栓塞.普外临床,1998,3(1):28.

    [3]Susan A,Tetsuya M,Peter L,et al.Peripheral arterial occlussive desease:Prospective comparision of MR angiography and color duplex US with conventional angiography.Radiology,1991,178:695.

    [4]Current magagememt of acute leg ischaemia:results of an audit by the vasculr surgical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Br J Surg,1998,85(11):1498-503.

    [5]陈开,时德.Fogarty气囊导管在血管外科中的应用.普外临床,1991,6(2):73-75.

    [6]叶建荣,符伟国,蒋俊豪.取栓加溶栓联合治疗中期动脉栓塞.中华外科杂志,1994,32(3):152-153.

    收稿:1999-02-05,修回:1999-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