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28
前列腺素E1治疗急性胰腺炎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马明 张超 段延吉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26 我们用国产前列腺素E1(PGE1)(哈尔滨制药三厂生产)治疗急性胰腺炎30例,并设立以传统治疗为主的对照组30例进行观察,发现PGE1治疗急性胰腺炎疗效非常显著,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治疗组:男21例,女9例,年龄19~60岁,平均34岁;对照组:男19例,女11例,年龄24~65岁,平均35岁。二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左中上腹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治疗组血清淀粉酶为600~4 032苏氏单位,平均1 188苏氏单位,对照组血清淀粉酶为530~4 018苏氏单位,平均1 078苏氏单位,两组病人入院时均查肝功、肾功、电解质、血糖、血常规等。从临床和检验结果判定两组病人均为急性水肿型胰腺炎。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PGE1治疗组:将国产PGE1 200 μg加入5%葡萄糖250 ml以每分钟20~25滴速度静点,1次/日。对照组:将西咪替丁1.2 g加入5%葡萄糖250 ml静点,1次/日,两组患者均予以禁食,静脉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等基础治疗,常规应用抗生素。两组病人治疗过程监测血清淀粉酶,观察腹痛缓解与消失时间。

    2 结果

    以血淀粉酶恢复正常、腹痛消失及治愈时间为对比指标按统计学方法评价两组疗效。

    两组在治疗后进行比较,结果发现PGE1治疗组血淀粉酶恢复时间为2.88±0.88 d,而对照组为5.13±1.07 d,两组之间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PGE1 治疗组腹痛消失和治愈时间分别为12±2.5 h和6±1.2 d;而对照组分别为90±8 h和8±1.3 d,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前列腺素E1无明显副作用,少数病人可见静脉发红伴轻度灼痛,以地卡因盐水棉球外敷后消失。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在急性胰腺炎早期予以有效的治疗极为重要。前列腺素E1是一族在体内广泛分布,具有广泛生物活性效价极高的物质,许多类型的前列腺素制剂及其衍生物被用于急性胰腺炎的治疗。我们所用的国产PGE1是前列腺素中活性强而又较稳定的一种,具有抑制胰腺外分泌功能,抑制血小板合成TXA2,保持体内PGI2/TXA2平衡功能,同时有稳定腺泡细胞内溶酶体膜,抑制磷脂酶A2等作用。急性胰腺炎的治疗目前尚无确切可靠的方法。本组病人疗效明显优于传统疗法。PGE1治疗急性胰腺炎可明显缓解腹痛,提高疗效,缩短疗程,未见水肿型转化为坏死型者,毒副作用少,是治疗急性胰腺炎的一种新方法。作者研究资料表明其治疗机制与以下因素有关,PGE1抑制了胰腺分泌功能,对胰腺有保护作用,阻断胰腺各种消化酶被激活所致的胰腺自身消化,使胰腺得以修复;稳定腺泡内溶酶体膜,抑制细胞内胰酶激活;前列腺素E1是一种强扩张血管药物,使血管平滑肌舒张,改善胰腺微循环,维持正常的胰腺血供可有效改善急性胰腺炎的预后,防止水肿型胰腺炎发展成为坏死型胰腺炎;PGE1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血小板合成血栓素A2,保持体内PGI2/TXA2平衡功能,防止血栓形成,减轻或中止对胰腺的病理性损害,也有利于防止水肿型转化成坏死型。本组例数尚少,有待进一步观察。

    总之,PGE1为急性胰腺炎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尤其在急性胰腺炎早期予以应用可获满意疗效,在急性胰腺炎治疗中占有显著地位。

    收稿:1999-04-10,修回:1999-1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