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33
L-精氨酸和谷胱甘肽影响大鼠肠系膜动脉血管舒张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蒋荣成 张献辉 李文杰

    单位:兰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19

    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L-精氨酸和谷胱甘肽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但对其扩张血管的机理尚无明确的报道。本实验通过对L-精氨酸和谷胱甘肽作用于肠系膜并引起血管扩张,而且这种扩张作用可以被L-NA(L-精氨酸的抑制剂)以及BSO(谷胱甘肽的抑制剂)所减弱,同时通过测定cGMP的含量进一步证实L-精氨酸和谷胱甘肽扩张血管的作用是通过增加cGMP的活性而达到扩张血管的目的。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标本制备 450~600 g大鼠,雌雄不限,仅用水喂养一日后,腹腔注射戊巴比妥麻醉,尽快取优选的肠系膜动脉并切成3~4 cm的螺旋条,迅速移入缓冲液中[缓冲液由以下物质组成(单位:mmol/L):NaCl 118;KCl 1.75;CaCl2.2H2O 2.54;KHPO3 1.19;MgSO4.7H2O 1.19;Na2CO3 25;葡萄糖10],洗去脂肪及粘连的组织,固定于37℃的恒温箱内,在加药前后均采用上端清洁挂钩悬挂固定动脉条,下端用1 g的拉力将动脉条平衡60分钟后置于平台上测量平衡后的长度。
, 百拇医药
    1.2 分组与方法 本实验将制备的动脉条随机分五组,每组20条,所得结果取平均值。I组(对照组):0.1 mmol/L的罂粟碱作用于动脉条后的长度作为100%对照长度,组织冷冻允浆处理后测定cGMP的含量作为基础测定对照指标,其他各组均与对照组比较。Ⅱ组(L-精氨酸组):加0.3 mmol/L的L-精氨酸(L-Arg)于动脉条平衡后测定长度,所得平均值与对照组比,并在冷冻处理后匀浆,用放免盒测定组织cGMP的含量。Ⅲ组(L-精氨酸抑制组):将制备好的动脉条浸于1 μmol/L的L-硝基精氨酸(L-NA),20分钟后加入L-精氨酸,用同样的方法测定动脉条的长度,与对照组比较,同样测定cGMP的含量。Ⅳ组(谷胱甘肽组):加入0.2 μmol/L的谷胱甘肽于动脉条后同Ⅱ组方法测定长度与cGMP的含量。V组(谷胱甘肽抑制组):制备好的动脉条浸于0.2 μmol/L的BSO(一种谷胱甘肽的抑制剂),20分钟后加入谷胱甘肽,测定长度及测定cGMP的含量。

    1.3 结果处理 所得数据均用均数±标准差,配对t检验进行显著性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Ⅱ组平均舒张长度与对照组比较达到180%,cGMP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Ⅲ组由于受L-NA的抑制作用,L-精氨酸的舒张血管作用得到抑制,平均长度与对照组比较仅为110%,cGMP含量接近于对照组(P>0.05);Ⅳ组平均舒张长度达到170%,cGMP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V组由于提前受BSO的抑制作用,所测长度与对照组比较仅为115%,cGMP的含量也接近于对照组(P>0.05)(见表1、表2)。

    表1 L-精氨酸与L-硝基精氨酸对离体

    大鼠肠系膜动脉cGMP含量的影响 药 物

    肠系膜段数(每组)

    cGMP含量

    罂粟碱(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0

    16.2

    1.8

    L-精氨酸组

    20

    28.9

    2.1*

    L-精氨酸+L-硝基精氨酸

    20

    17.8

    1.9ns

    与对照组比较*P<0.01 与对照组比较ns无显著差异表2 谷胱甘肽与谷胱甘肽合成酶抑制剂
, 百拇医药
    (BSO)的cGMP含量的影响 药 物

    肠系膜段数(每组)

    cGMP含量

    罂粟碱(对照组)

    20

    16.2

    1.8

    谷胱甘肽组

    20

    27.4

    1.9**

    谷胱甘肽组+BSO组
, 百拇医药
    20

    18.6

    1.5ns

    与对照组比较**P<0.01 与对照组比较ns无显著差异

    3 讨论

    大量的实验已经证实NO具有扩张正常及缺血组织血管的能力[1],其可能的途径已有很多学说,目前已有资料表明NO的合成部位不在平滑肌[2],而是在其信息传递过程中通过提高cGMP含量从而达到扩张血管的目的[3]。L-精氨酸以及谷胱甘肽作为NO的供体,在扩张血管的过程中起到很大作用,本实验通过Ⅱ组和Ⅳ组的实验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这两种药物的作用以及与NO的关系[4],同时通过对cGMP含量的测定,证实了NO的作用在于信息的传递,通过增加鸟苷酸环化酶(GTP向cGMP转化的酶)的活性达到GTP向cGMP更多转化,从而达到扩张血管的目的[5]
, http://www.100md.com
    以往大量实验已经证实L-NA对L-精氨酸、BSO对谷胱甘肽具有明显的拮抗作用[6,7]。本实验根据Ⅲ组和Ⅴ组所得数据表明在抑制了L-精氨酸和谷胱甘肽的作用后,它们就不能有效地扩张肠系膜动脉条,不能增加cGMP的含量,从而进一步说明L-精氨酸和谷胱甘肽具有较强的扩张血管的能力。可以推测L-精氨酸和谷胱甘肽的这种作用不仅在于其作为NO的供体而且在于增加NO的活性以达到增加正常以及缺血组织的灌流,最终达到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壁张力的效应,为临床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LOpez Jarmillo P,Gonzalez MC,Palmer RMJ,et al.The crucial role of physiogic Ca2+concentration in the production of 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and the control of vascular tone.Br J Pharmacol,1990,101:4889-4893.
, 百拇医药
    [2]Toda N,Okamura T.Mechanism underlying the response to vasodilator nerve stimulation in isolated dog and monkey cerebral arteries.AM J Physiol,1990,259:H511-517.

    [3]Tode N,Yoshida K,OK amura T.Analysis of the poteniating action of N-nitro-L-arginine on the contraction of the dog temporal artery elicied by transmural stimulation of noradrenergic nerves.Naunyn Schmiedebergs Arch Pharmacol,1991,343:221-224.

    [4]Tode N.Relaxant responses to transmural stimulation and nicotine of dog and monkey cerebral arteries.AM J Physiol,1982,243:H 145-153.
, 百拇医药
    [5]Lopez BL,Snyder JW,Birenbaum DS.N-acetylcysteine enhances endothelium dependent vasorelation in the isolated rat mese artery.Ann Emerg Med,1998,32:405-410.

    [6]Tode N,Minami Y,O kanura T.lnhibitory effects of L-NG-nitro-arginine of the synyhesis of EDRF and the cerebroarterial response to vasodilator nerve stimulation.Life Sci,1990,47:345-351.

    [7]Meister A.Glutathione Metabolism.Methods Enzymol,1995,251:3-7.

    收稿:1999-01-10,修回: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