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36
正常血压老年人运动前后的血压监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宁新惠 姚远

    单位:宁新惠(北京市第六医院心内科,100007);姚远(北京市平谷县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16 实践表明高血压程度的改变与靶器官损伤的相关是一个远比高血压诊断更重要的问题[1]。我们对15例正常血压老年人与18例青中年健康者行次极量运动试验,进行血压对照分析,观察体力活动对老年人血压的影响,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33例均为我院1998年5月~1999年5月的门诊健康检查者,老年组15例,年龄60~70岁,其中男10例,女5例,平均年龄64.7±3.6岁;青中年对照组18例,其中男11例,女7例,年龄25~58岁,平均年龄39.8±9.4岁,均无高血压病史。不同时间测血压至少3次,均在正常范围,心电图、心脏彩超、肾功能检查均正常。

    1.2 检查方法

    试验前三天停服任何药物。使用美国Marquette Max-1型平板运动试验机,采用Bruce方案进行次极量运动试验,监测运动前、运动中达次极量时、运动后静息6分钟时血压,分别计算两组运动前、中、后平均收缩压和舒张压。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均值以±s表示,两组均值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老年组和青中年组运动中与运动前比较血压均明显升高(t=3.5~6.78,P<0.01)。老年组和青中年组运动前与运动后比较血压均明显变化。运动前、运动后,老年组与青中年组比较血压均无明显差异。运动中老年组血压明显高于青中年组,两者有非常显著性差异(t=3.17~3.61,P<0.01)。

    3 讨论

    老年人和青中年人运动时短期血压均明显升高,老年人运动前后血压波动显著大于青中年人,其机理可能为运动可致心输出量的明显变化,而老年人动脉压力反射敏感性减退,缓冲血压波动能力降低或血压反射抑制交感神经活性能力下降[2]。研究表明,靶器官损害的程度与血压的水平高度和长时性的血压变异程度有关。亦有资料显示,有16%左右的脑出血患者平素无高血压史,而发病时血压升高[3]。故认为正常血压老年人亦应注意血压的变化,特别是体力活动时的血压变化,不能排除短期血压变异增大可导致老年人心脑血管急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加。

    [参考文献]

    [1]项韵楠,郭冀珍,赵光胜.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在高血压诊断与治疗中的作用.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2,19:436.

    [2]Mancia G,Di Rienzo M,Parati G.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use in hypertension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Hypertens,1993,21:510.

    [3]吴裕臣.70岁以上老年人脑出血62例临床分析.中华老年医学,1997,16(2):104-106.

    收稿:1999-07-10,修回:1999-1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