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42
输卵管卵巢扭转18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史焱 蔡雁 肖薇

    单位:哈尔滨铁路局中心医院,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10 输卵管卵巢扭转是一种少见的妇产科急腹症,无特殊的表现,极易误诊。我院从1975~1998年共收治18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75~1998年经手术病理确诊18例,患者年龄最小13岁,最大42岁,20岁以下7例,占38.9%,40岁以上1例,占5.6%,未婚9例,占50%。

    1.2 症状与体征 主要症状为突发的阵发性患侧剧痛,最短2小时,最长3天,伴恶心、呕吐、白带增多,一般无晕厥,部分病例有低热,有急性腹膜炎体征,患侧下腹部有剧烈触痛,反跳痛及程度不等的腹肌紧张。双合诊或肛诊:宫颈有举痛,附件可触及肿块,且有明显触痛。
, 百拇医药
    1.3 术前诊断 诊断附件扭转1例,卵巢肿瘤蒂扭转8例,急性阑尾炎3例,输卵管妊娠2例,妊娠合并卵巢囊肿蒂扭转2例,妊娠合并阑尾炎1例,输卵管卵巢囊肿1例。

    1.4 手术方法 行附件切除10例,单纯输卵管切除6例,有2例(其中1例为单角子宫,1例为6年前对侧卵巢囊性畸胎瘤切除术,有生育要求)行扭转血管蒂松解及卵巢悬吊术。

    1.5 病理 送病理16例,5例输卵管或卵巢瘀血、出血,11例为出血、坏死,16例中有6例合并输卵管炎。

    2 讨论

    输卵管卵巢扭转的病因常为输卵管或输卵管系膜过长,卵巢有生理性囊肿略有增大,造成脱垂,易引起扭转。诱因为体位变化或子宫增大。本文6例输卵管较长,7例输卵管系膜过长,致使输卵管单独发生扭转,而卵巢未扭转,7例在体位改变后发病,3例为妊娠子宫,6例病理报告输卵管炎,符合上述观点。因右侧为回盲部所在,蠕动较剧,且右侧盆腔较左侧宽广,卵巢扭转大多发生于右侧。本文18例中16例为右侧输卵管卵巢扭转,符合此观点。
, 百拇医药
    输卵管卵巢扭转较少见,报道较少,对本病认识不足是术前难以确诊的主要原因。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发病急,常需在短时间内手术治疗增加了误诊的可能性。本组18例误诊17例,误诊率94.4%,其误诊原因及应汲取的教训如下:①注意询问病史有助于鉴别诊断。本病与输卵管妊娠的鉴别应注意后者有闭经史,可有早期妊娠症状,常伴有腹腔内出血征象。右侧输卵管卵巢扭转应与阑尾炎鉴别,急性阑尾炎腹痛开始常位于上腹或脐周围,4~6小时后局限于右下腹。本组误诊为阑尾炎的4例,术后仔细询问病史都无转移痛病史。如能在术前注意疼痛特征或可避免此4例的误诊。输卵管卵巢扭转的腹痛突发而剧烈,呈间歇性,输卵管卵巢脓肿为一侧或两侧持续性痛,有高热。注意询问既往有无卵巢囊肿的病史,可提高本病的诊断率。本组术前确诊1例,其病史为发病前一个月妇女病普查未发现卵巢肿瘤。②重视辅助检查,全面分析临床资料甚为重要。输卵管卵巢扭转无特异诊断,实验室检查,B超检查,后穹窿穿刺有助于本病的鉴别诊断。血色素下降,血尿HCG阳性应考虑输卵管妊娠的可能;B超提示宫旁或宫后囊性包块可考虑除外阑尾炎。后穹窿穿刺结果,输卵管卵巢脓肿为脓液,输卵管妊娠为不凝血,输卵管卵巢扭转为血性渗液。本组误诊输卵管妊娠2例,只注意有停经(35天,31天)和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忽略了HCG的测定,是一个教训。

    输卵管卵巢扭转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治疗,以免扭转时间长,血运障碍,造成坏死,破裂或感染。术式行输卵管切除或附件切除。本组行扭转血管蒂松解术的2例,经B超随访观察,显示有正常卵泡发育及排卵,提示年轻未孕病例可慎重选择此手术方式。

    收稿:1999-04-07,修回: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