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43
急性燃气中毒5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淑岩 张驰 王坤

    单位: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耳鼻喉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50 近年来,随着家用燃气的广泛应用,中毒的病例不断增多,现就1995~1998年收治的55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5例患者中,男33例,女22例,年龄3~75岁,平均年龄32岁。30例为哈依煤气管道因故泄漏造成中毒;5例来院时呼吸、心跳停止;4例在家中淋浴时中毒;8例吃火锅时中毒;8例因使用不当中毒。50例病人在冬季、晚间发病,90%在2~10小时被发现后几分钟至1.5小时送入急诊。重度中毒18例,中度中毒23例,轻度中毒14例。

    本组除5例中毒时间长到急诊室后心跳、呼吸停止,虽经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仍抢救无效死亡,其余均立即脱离现场,吸氧,降颅压,予抗氧化剂,细胞活化剂,高压氧及心理治疗,短时间内治愈。

    2 讨论

    燃气中毒的主要机制是组织乏氧,肌红蛋白和CO的亲和力比血红蛋白高,心肌又是需氧量多的组织[2]。心肌缺氧可引起代谢紊乱,ATP耗竭,钾-钾泵功能受抑制,膜电位下降程度不等,电位时相不同步及单相传导阻滞,异位自律性增强而引起ST-T改变,各种心律失常,心肌缺氧所致心肌损伤可表现为心肌细胞水肿,线粒体坏死,肌浆网肿胀以至小灶状坏死,甚至心内膜下心肌坏死,而引起酶学增高。血清酶谱的心肌特异性不强,脑、肝、肾等器官损害时也可引这些酶的活性增高,不能准确反应出心肌细胞的受损情况,而血清乳酸脱氢酶同功酶(LD1)是一项特异的反映心肌损伤,心肌细胞坏死的血清同功酶,观察心电图及酶学改变可作为衡量燃气中毒心肌损害的程度及燃气中毒程度的判定,对指导治疗判断预后有意义。

    一般中度以上中毒伴神经性体征,心电图ST-T变化及酶学升高,应予以高压氧治疗。

    有些患者情绪不稳,精神紧张,而引起心慌、胸闷、呼吸急促、失眠,或表现为焦虑、抑郁、表情淡漠等,结合患者不同情况,排除神经系统后遗症或心肌损害,立即运用心理疗法中的精神疗法来引导患者正确认识本病的临床表现,治疗和预后等有关情况,消除患者对本症的恐惧心理,同时结合放松训练,集体心理疗法及音乐疗法,所以心理疗法可做为一种生理治疗措施,充实急性化学中毒的综合治疗,以提高临床疗效。

    收稿:1999-02-21,修回: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