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44
外伤性小肠破裂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徐屹歌 高进 周文学 袁书臣

    单位:齐齐哈尔市第一重型机械厂医院,161042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49 作者自1986~1995年共收治外伤性小肠破裂64例,现将其诊断与治疗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4例中男53例,女11例。年龄8~70岁,平均年龄35.8岁。致伤原因:撞击13例,坠落伤10例,刀刺伤22例,挤压伤14例,牛角顶伤3例,踢伤2例。其中开放性损伤28例,闭合性损伤36例。本组病人伤后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

    本组64例均行剖腹探查。行单纯肠修补24例,肠部分切除肠吻合30例,十二指肠修补+空肠十二指肠减压6例,胃空肠吻合4例。同时行肝修补加大网膜填塞7例,胃修补5例,肾修补2例,肺感染5例,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1例。肠粘连不全肠梗阻6例,均经保守治疗治愈。

    本组64例治愈62例,死亡2例。

    2 讨论

    开放性损伤诊断多不困难,但如果肠破裂口小,由于肠管痉挛,粘膜外翻,肠内容物或大网膜填塞裂口,流入腹腔肠内容物不多,则缺乏典型腹膜炎体征。穿刺亦可能为阴性。必要时可行腹腔灌洗诊断及剖腹探查以确定诊断。

    小肠破裂的治疗愈早愈好。早期手术治疗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小肠破裂的预后取决于早期诊断及合理处置。手术治疗原则力求方式简单确切,同时注意合并伤的处理。本组有25例合并其它脏器损伤,均给予相应处理,治疗效果满意。开放性损伤时,清创后如小肠破口不大行单纯修补可奏效。局部肠管损伤严重或系膜损伤严重,影响血运者可行伤处肠段切除。

    收稿:1999-03-21,修回:1999-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