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47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发心肌梗死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许军 孙淑梅 桑丽英

    单位:许军 桑丽英(哈尔滨轻型车厂职工医院,150036);孙淑梅(佳木斯市铁路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46 结合近10年来我们遇到的肺心病人在住院期间发生的心肌梗死的资料,根据临床表现对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发急性心梗的诊治,提出我们的一些粗浅看法。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共12例,其中男性8例,女性4例,年龄54~78岁,平均年龄70岁。均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功能失代偿期)入院。入院后经临床查体、心电、X线胸片、心脏超声检查均符合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的诊断标准。病史:全部病例均有10年以上慢性支气管炎病史,3年以上肺心病病史。否认高血压、冠心病病史。本次皆因咳喘加重7~20天入院。发病诱因11例因感冒,1例因生气、劳累。症状与体征:入院时临床表现主要为食欲不振、咳喘、平卧困难、发绀、多汗等,体征主要为右心衰竭体征,如颈静脉怒张、双肺散在干罗音、心率增快、肝大压痛、下肢浮肿等。全部病例均无胸痛,心梗发生前均有突然加重的胸闷、气短。
, http://www.100md.com
    X线胸片:全部病例均表现为肺气肿征,肺动脉段突出,肺纹理增强、紊乱,其中肺部感染9例,右肺下动脉横径增宽8例,主动脉弓迂曲延长5例,心影略扩大3例,肺淤血8例。

    心电图:12例均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电轴右偏9例、正常2例、左偏1例。肺型P波11例、右室肥厚11例、右房肥厚1例。ST-T改变12例,房性早搏4例、室性早搏2例。12例病人均于入院后第2天至第18天出现典型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其中广泛前壁心肌梗死3例,前间壁心肌梗死2例,下壁心梗4例。前壁非壁透性心肌梗死1例,右室心梗2例。阵发性室上速1例。多源性房早成短阵2例,室早4例。

    超声检查:2例未查,检查的10例中肺心病7例、肺心病并冠心病3例。腹水1例。

    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增高11例、尿素氮增高6例,血糖、血脂均正常。

    治疗:出现心梗前:①改善通气:吸氧、解痉平喘、镇咳祛痰。②去除诱因:抗炎治疗。③减轻心脏负荷:利尿。④合并冠心病者给予扩冠治疗。出现心梗后给予血管扩张药(硝酸甘油、硝普钠、多巴胺等)。2例给予小剂量尿激酶溶栓治疗。另外,对合并休克及心律失常等均给予相应治疗。
, http://www.100md.com
    转归:出现心梗后第3~21天死亡9例。其中泵衰竭6例、猝死3例。另3例临床治愈出院。

    2 讨论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发生心肌梗死,多由于缺氧导致冠状循环障碍加重或冠脉痉挛。而心肌梗死的发生又加重原有病情,二者互相影响。这就给诊断和治疗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在诊治上应注意如下几点:

    2.1 心电图诊断。有必要进行床旁心电监护。如无条件,必须经常复查心电图,以便及时发现心梗。

    2.2 心电图有缺血型ST-T改变时,尤其出现在胸导联者,应考虑合并急性心梗。

    2.3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应积极改善缺氧状态,以防诱发心梗。

    2.4 肺心病经治疗临床表现无好转时应想到是否并发左心衰竭,早期应用血管扩张药,加用小剂量洋地黄类药物。

    2.5 一旦出现急性心梗,应同时积极治疗肺心病与冠心病,早期预防合并症的发生,可给予小剂量溶栓治疗。

    收稿:1999-04-05,修回:1999-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