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48
鼻内筛前神经电灼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刘俐 齐慧宁 朱琦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耳鼻喉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44 我们采用鼻内筛前神经电灼治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获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材料完整的35例整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35例变应性鼻炎患者中男8例,女27例,年龄29~56岁,所有患者均有典型的鼻痒,连续打喷嚏及流清水样鼻涕的病史,病程为8个月~10年。发作均无明显季节性。变应原皮肤试验阳性者21例,其中8例在电灼前曾接受变应原特异性减敏治疗,但未收效。

    患者采取坐位,以加有少量麻黄素的1%地卡因纱条行鼻腔粘膜表面麻醉。将电灼器头置于鼻中隔前端粘膜表面,高度为中鼻甲水平,稍施压力,通电3秒钟即移出电灼器头。先电灼一侧,根据病情需要可在两周后局部愈合再行对侧电灼,术后给1%氯麻液和复方薄荷石蜡油交替滴鼻,嘱患者隔日复查。

    2 结果

    术后6~18个月随诊,除隔日复查时无明显症状改善的4例和两周后症状复发放弃再次治疗的2例外,其余29例中11例症状无复发,另18例在电灼后两周至四周症状轻度反复,但鼻内痒感减轻,喷嚏每日2~6个,鼻涕减少,无明显鼻塞,鼻腔粘膜由苍白水肿变为红润。

    3 讨论

    我们电灼筛前神经鼻内侧支治疗变应性鼻炎患者35例,体会此种方法近期疗效较好,尤其是电灼术后第一天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状即得到明显改善,而电灼术后症状再发的病例可进行对侧电灼或同侧二次电灼,也可取得满意的效果。本组病例未发现较严重并发症。虽然局部粘膜反应性水肿较轻,但是由于局部粘液性渗出物或痂皮形成可导致不同程度的鼻塞。沿用多年的翼管神经切断术是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有效疗法之一,但因到达神经所在部位有许多困难,且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所以我们认为,本法具有无危险、损伤小、局部反应轻、易操作和推广等优点,其远期疗效还在进一步观察中。

    收稿:1998-09-21,修回: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