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0551
以肢体运动障碍为首发症状的多发硬化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赵虹 张秋滨

    单位: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神经内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38 本文总结20例多发硬化(MS)确诊病例(依据1977年Mcpnalol等的诊断标准),均在早期诊断为缺血性脑血管病,提示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引起注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2例,女8例,年龄35~50岁,病期1~20年,首次入院1例,第二次入院5例,第三次入院8例,多次入院6例。头部CT平扫:20例均发现脑部低密度改变,主要位于侧脑室周围,部分位于颞、顶、额、枕部白质,其中大片状低密度改变6例,病情好转后CT复查病灶减小或消失者7例。MRI检查:9例行MRI检查,均于白质内出现两个以上病灶。诱发电位检查:BAEP正常7例,异常13例,12例为Ⅲ~Ⅴ波潜伏期延长。VEP正常4例,异常16例,P100潜伏期延长1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与结果 确诊前诊断: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4例,脑梗死16例,均为缺血性脑血管病。均给予“甘露醇”、“维脑路通”、“三磷酸腺苷”及“辅酶A”治疗,疗效不佳。确诊后给予皮质激素,B族维生素,能量合剂治疗,神经系统症状及体征均有改善,显效16例,有效4例。

    2 讨论

    MS是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些病例早期表现为肢体无力或反复出现肢体无力。分析本组没有注意到不明显的既往发病史;患者年龄偏高;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及“饮酒史”,且发病时血压偏高;症状及体征以单侧或双侧锥体束征为主,并伴有头晕、头痛、眩晕发作;头部CT平扫,低密度改变易考虑为缺血灶,早期未进行MRI,诱发电位及免疫指标检查。因此凡接诊肢体运动障碍伴头晕、眩晕、头痛、精神症状的中年患者,在诊断缺血性脑血管病而治疗效果不佳时,应考虑有MS的可能。本组资料有精神症状的占65%,缺血性脑血管病造成的精神障碍在首次发病时出现率较低,且与梗死部位有关;早期应用电生理检查,MS的VEP异常改变主要表现各波峰潜伏期延迟,而且是本病的特征性改变,此外还有部分病例虽无视力障碍,但VEP有异常改变,说明VEP能早期发现视神经损害。Stcockard等用诱发电位检查对照尸检或CT检查,结果证实诱发电位可发现隐匿病灶,少数病例诱发电位异常是生前唯一提示病灶的线索。BAEP异常的病例中以Ⅲ~Ⅴ峰间潜伏期延迟,Ⅴ波波幅低为多见,对可疑MS病例无脑干症状时,如BAEP异常则说明脑干处有一病灶,如临床疑有脑干病灶,BAEP又异常,则证明脑干确有病灶,可提供第二或多发的亚临床病变的客观证据,从而有利于早期诊断MS;CT可以发现脑特别是大脑半球的脱髓鞘病灶,位于皮质下白质及脑室周围,随病情的缓解复发,复查CT可见病灶的消失及新病灶的出现;而脑梗死的低密度灶是按血管分布出现。MRI敏感性强且不受颅骨干扰,可发现更多病灶,其典型临床表现散在多发,位于皮质下白质区、脑室周围,脑干、小脑高信号影像,MRI还可显示脊髓内的异常信号和急性期的肿胀及晚期的萎缩[1]。故影像学的检查必不可少。脑脊液的检查很重要,主要是测定是否存在免疫反应,脑脊液细胞数大多正常,急性期可见免疫活性的转化型淋巴细胞和浆细胞,尽管只发现一个浆细胞也证明存在免疫反应。脑脊液蛋白量正常或轻度增高,然而r-球蛋白(主要是IgG、IgM)却经常增多,尤其是当总蛋白量正常时出现r-球蛋白增多对MS诊断更有重要意义[2]

    综上所述,对于MS的诊断必须详细了解病史,掌握体征,同时结合电生理、影像学及实验室检查,不能以单纯的肢体运动障碍表现而误诊,只有做到早期诊断,才能早期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参考文献]

    [1]李润今,云裕后,钱志敏.多发硬化20例磁共振的临床观察.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3,3:172.

    [2]赵葆洵.多发硬化的临床诊断标准.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5,1:8.

    收稿:1999-03-21,修回: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