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其它 > 眼内炎
编号:10250552
玻璃体切除联合玻璃体内注药治疗外伤性眼内炎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刘瑞华 张萍 侯勤英

    单位: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眼科,15001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37 采用玻璃体切除联合玻璃体内注药的新方法,减少了许多并发症,预后得到明显地改善。现将我院应用上述方法治疗的18例外伤性眼内炎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8例,男16例,女2例,年龄22~42岁,平均31.8岁。多为劳动性致伤,其中角膜穿透者7例,巩膜穿透者9例,角巩缘实透者2例。有13例是由于眼内异物所致的眼内炎,铁异物3例,铜异物1例,碎破璃5例,碎木渣4例。伴有外伤性白内障11例,2例有晶体半脱位。

    1.2 治疗 18例病人均采用标准的闭合式三通道睫状体扁平部玻璃体切除术。有外伤性白内障者将晶体一并切除,清除玻璃体内积血和异物。本组5例有视网膜脱离,合并应用环扎、气-液交换、注入全氟丙烷(C3F8)或硅油。对3例视网膜下积脓者行视网膜切开排脓。在玻璃体切除后玻璃体内注入庆大霉素200 μg。

    2 结果

    本组18例患者经治疗出院时,有12例前房清晰-Tyndall(+),玻璃体腔内无明显混浊。眼底窥见,视网膜平伏,裸眼视力FC/30 cm~0.08,视力有所提高。4例有医源性视网膜裂孔,需再次手术治疗。有2例因术后眼球萎缩而行眼球摘除。

    3 讨论

    处理外伤性眼内炎的关键是早期治疗。根据临床实践,我们认为采用玻璃体切除联合玻璃体内注抗生素是治疗外伤性眼内炎的最重要的方法。这种方法的主要优点是:①手术及时切除感染的玻璃体,能清除致病菌及其毒素,减少有害物质对眼内组织的直接损害。②玻璃体切除能在直视下取出眼内异物,避免了异物在眼球内滞留所形成的持续性不良影响。③手术可以很快清除混浊的介质,恢复屈光间质的透明性,较快地恢复视功能,并可减轻日后玻璃体机化导致的牵引性视网膜脱离。④直接从玻璃体脓腔中采取标本,提高了检查的阳性率。⑤提供了玻璃体内给药的途径,确保了药物在玻璃体内的有效浓度。

    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外伤性眼内炎应强调早期采用玻璃体切除联合玻璃体内注药的方法进行治疗。只要视网膜看不清楚就应紧急手术,而不是先进行抗生素治疗,待病情好转再做手术。

    收稿:1999-05-08,修回:1999-12-0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其它 > 眼内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