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52414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盆腔瘀血综合征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艳丽 李晓青 刘雪梅 聂红莲

    单位:063000 河北省唐山市,开滦矿务局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779 我院1997年1月-1998年1月应用彩色超声多普勒诊断盆腔瘀血综合征4例,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4例均为已婚患者,年龄33~42岁,均有生育史及人流手术史(1次或2次)。临床表现有长期下腹痛、腰痛、极度疲劳感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病史3年以上,经临床证实多次抗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查体:腹部轻微深压痛,无肌紧张。妇科检查:阴道、宫颈粘膜呈紫蓝色,宫颈肥大、糜烂,子宫体肥大、后位,宫旁及附件区有饱满感,但无包块,经活血化瘀中药治疗有效。

    1.2方法应用ATL超9-HDI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采用下腹横切、纵切、斜切,详细观察子宫及双附件周围血管走行,测量其内径、观察彩色血流情况,用多普勒频普测量流速。

    1.3超声所见子宫均匀性增大,于子宫两侧阔韧带内见迂曲扩张的血管,呈圆形、椭圆形,几乎连接成片,卵巢周围见带状扩张血管,宽1.0~1.5cm,彩色血流显示为红、蓝单色血流,脉冲多普勒显示为静脉血流频谱,流速小于3cm/s。其中1例已经手术证实。

    2讨论

    盆腔瘀血综合征是由于慢性盆腔静脉瘀血引起的常见病,多见于30~50岁经产妇,其临床特点为慢性下腹痛[1]。以往通过盆腔静脉造影及腹腔镜确诊[2],但患者痛苦大,很难接受。我们认为:①彩超能直接显示子宫大小形态及盆腔内结构。若子宫两侧阔韧带内或卵巢周围见扩张血管,不规则暗区宽度大于1.0cm,则通过彩色多普勒确定其内为静脉血流,流速低,小于3cm/s,结合临床即可诊断。本组中2例为阔韧带内扩张、迂曲的静脉。其中1例手术中见静脉呈网状扩张,扩张血管直径约1.2cm,与超声所见相符。另2例为卵巢周围扩张的静脉。②鉴别诊断:主要与慢性盆腔炎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鉴别。慢性盆腔炎也多见于育龄期妇女,下腹痛等症状与盆腔瘀血极为相似,但超声检查可有盆腔积液,无静脉扩张,彩超也无异常血流信号显示。与子宫内膜异位症鉴别,超声检查子宫呈球形增大,若异位于盆腔常在子宫直肠窝内出现不规则低回声区,加大增益可见点状回声,内部无血流信号,而盆腔瘀血综合征为子宫一致性增大,阔韧带内或卵巢周围出现不规则的暗区,暗区内充满彩色血流信号,多普勒频谱为低速静脉血流。

    参考文献:

    [1]曹斌融.盆腔静脉瘀血综合症的临床表现及鉴别诊断.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ll(1):14.

    [2]黄宗诚,谷柯.必须重视盆腔瘀血症的诊、治、防.现代妇产科进展,1994,lO(3):301.

    收稿日期:2000-01-04

    修稿日期: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