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442
粤北山区糖尿病流行特点及有关因素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1期
     胡国超 叶建洲 叶卫春 肖运铭 曾厚生 黄祥云

    摘 要 目的:摸清粤北山区人群糖尿病的流行特点及有关因素。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根据WHO规定的诊断标准,对粤北山区2 797 名20~74岁居住5年及以上的社区人群进行了糖尿病流行特点及有关因素研究。结果:糖尿病(DM)标化患病率为1.18%(95% CI为0.78%~1.58%),糖耐量低减(IGT) 标化患病率为1.79%(95% CI为1.30%~2.28%),瑶族人群DM及IGT患病率分别为3.03%、5. 48%,汉族人群DM及IGT患病率分别为1.73%、2.45%;人群DM及IGT患病率随年龄增长呈增 高趋势;肥胖及高血压者DM及IGT患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结论:粤北山区 人群DM及IGT患病率在全国处于低水平。

    关键词:糖尿病 糖耐量低减 患病率
, 百拇医药
    鉴于对山区及瑶族人群糖尿病调查研究的报道甚少,为摸清粤北山区人群糖 尿病的流行特点及有关因素,给针对性防制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于1998年3月对 粤北山区人群糖尿病患病情况进行了现况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在粤北山 区随机抽取韶关市区、始兴县、乐昌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分别作为中小城市、富裕农村、贫 困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四层的调查点。每层随机调查700名20~74岁的常住(居住5年及以上) 居民,抽样原则城市以居委会,农村以自然村为基本抽样群。

    1.2 调查内容及方法 按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国糖尿病流行特点的研究》项 目组编制的操作指南执行,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测量、食物摄入频率和 回顾性膳食调查,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加氟化钠法,现场调查及实验室
, http://www.100md.com
    1.3 诊断标准 依据相应的WHO诊断标准诊断DM、IGT 及高血压;根据身高、体重计算体质指数(BMI),BMI≥25为肥胖测定均进行质控。

    1.4 资料分析 所有数据资料经核对后,通过Excel 录入,使用EPIinfo软件统计分析,年龄、性别标化患病率以199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计算。

    2 结果

    2.1 调查人群基本情况 本次研究应调查3 081 人,实际调查2 838人,调查率为92.11%,资料齐全2 797人,有效率为98.56%。

    2.2 不同年龄、性别人群DM及IGT患病率和标化患病率(见表1) 在资料齐全的2 797人中,DM标化患病率为1.18%(95% CI为0.78%~1.58% ),IGT标化患病率为1.79%(95% CI为1.30%~2.28%)。对性别按年龄分层做病例对照分析 ,不同性别间DM及IGT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对年龄作χ2检验,随年龄 增长,DM及IGT患病率均呈增高趋势(P均<0.05),40~岁组DM及IGT患病率分别是20~ 岁组的3.17倍和2.89倍,增高明显加速,50~岁组达高峰,60~74岁组分别是20~岁组的 6.56倍和4.76倍。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年龄、性别人群DM及IGT患病率( %)和标化患病率(%)

    年龄

    (岁)

    男

    女

    合计

    调查

    人数

    DM

    IGT

    调查

    人数

    DM
, 百拇医药
    IGT

    调 查

    人数

    DM

    IGT

    人数

    患病率

    人数

    患病率

    人数

    患病率

    人数

    患病率

, http://www.100md.com     人数

    患病率

    人数

    患病率

    20~

    257

    2

    0.78

    4

    1.56

    315

    2

    0.63

    3
, 百拇医药
    0.95

    572

    4

    0.70

    7

    1.22

    30~

    313

    4

    1.28

    3

    0.96

    508

, 百拇医药     4

    0.79

    12

    2.36

    821

    8

    0. 97

    15

    1.83

    40~

    316

    8

    2.53

, 百拇医药     11

    3.48

    450

    9

    2.00

    16

    3.56

    766

    17

    2. 22

    27

    3.52

    50~

, http://www.100md.com     139

    7

    5.04

    8

    5.76

    172

    7

    4.07

    13

    7.56

    311

    14

    4.5 0

, http://www.100md.com     21

    6.75

    60~

    143

    11

    7.69

    10

    6.99

    184

    4

    2.17

    9

    4.89

, 百拇医药     327

    15

    4. 59

    19

    5.81

    合计

    1 168

    32

    2.74

    36

    3.08

    1 629

    26
, 百拇医药
    1.60

    53

    3.25

    2 797

    5 8

    2.07

    89

    3.18

    标化率

    1.52

    1.74

    0.91

    1.82
, 百拇医药
    1.18

    1.79

    性别:χ2MHD=3.39 χ2MHI=0.07 P均>0.05;年龄:χ2 MHD=29.49 χ2MHI=32.51 P均<0.05

    2.3 不同种族人群DM及IGT患病率 瑶族 人群DM及IGT患病率分别为3.03%、5.48%,汉族人群DM及IGT患病率分别为1.73%、2.45% ,前者DM及IGT患病率分别是后者的1.75和2.24倍(P均<0.05)。

    2.4 不同职业人群DM及IGT患病率(见表2) 不同职业 人群DM及IGT患病率分别以家庭妇女、离退休人员最高,其中DM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 <0.05),而IGT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职业人群DM及IGT患病率(%)

    职业

    调查

    人数

    DM

    IGT

    人数

    患病率

    人数

    患病率

    工 人

    196

    3
, http://www.100md.com
    1.53

    4

    2.04

    农 民

    1 848

    33

    1.79

    53

    2.87

    干 部

    247

    10

    4.05
, http://www.100md.com
    9

    3.64

    服务人员

    204

    1

    0.49

    7

    3.43

    家庭妇女

    168

    7

    4.17

    8

, http://www.100md.com     4.76

    离退休人员

    73

    3

    4.11

    5

    6.85

    其它人员

    61

    1

    1.64

    3

    4.92

, 百拇医药     合 计

    2 797

    58

    2.07

    89

    3.18

    χ2MHD=13.47 P<0.05;χ2MHI=6.78 P>0.05

    2.5 肥胖、高血压、饮酒与DM及IGT患病率的关系 肥胖者DM及IGT患病率(3.9%、5.74%)明显高于正常人(1.75%、2.75%)(P均<0.05) ;高血压患者DM及ITG患病率(4.18%、7.32%)明显高于正常血压者(1.83%、2.71%)(P 均<0.05);饮酒者DM患病率(3.40%)高于不饮酒者(1.64%)(P<0.05),但饮酒者 IGT患病率(4.08%)与不饮酒者(2.86%)差异无显著性(P>0.05),前后不一致,应作 进一步研究分析。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粤北山区人群年龄标化的DM标化患病率为1.18%,低于1997年全国11省(市)调查中DM标化患 病率最低的浙江省1.99%的水平〔1〕,亦低于1994年全国25.2万成人调查中绝大多 数地区的DM患病率水平(2.50%左右),接近极少数地区的患病率水平(0.87%)〔2〕 ;IGT标化患病率仅1.79%,低于1997年全国11省(市)调查中IGT标化患病率最低的宁夏回族 自治区2.33%的水平。由此可见粤北山区人群DM及IGT患病率在全国处于低水平,这与山区 特殊地理环境导致经济的发展相对落后其它地区有关。在对粤北山区人群DM及IGT患病率与 有关因素关系的研究中发现,人群DM及IGT患病率与年龄、种族、肥胖及高血压有关。瑶族 人群DM及IGT患病率分别是汉族人群的1.75和2.24倍,这一现象的出现估计与遗传易患性 及生活方式有关。上述研究结果提供了山区及瑶族人群糖尿病的流行病学资料,完善了国家 糖尿病地区分布及种族人群分布的流行病学数据库,给山区糖尿病防制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科 学依据。
, 百拇医药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模式的现代化及社会老龄化,糖尿病的患病率正逐年上升,尤其是那 些由贫变富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近10余年中呈迅速上升趋势〔1,3,4 〕。目前,该病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也无较完善的根治方法,因此预防该病发生是控制该 病最重要的措施。鉴于粤北山区本次抽样调查人群DM标化患病率(1.18%)与1980年广东省DM 标化患病率(0.554%)比较〔5〕,增长了1.13倍,而且40岁及以上人群DM及IGT患病 率增高明显加速,IGT每年又以1.5%~6%的速度发展为DM〔6〕,同时山区经济正处 于加速发展,脱贫奔康时期。因此当地必须利用DM及IGT患病率处于全国低水平的有利时机 ,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在人群特别在瑶族人群中开展糖尿病的预防、宣传和教育,使人们改 变不良行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肥胖,控制高血压,遏制DM及IGT患病率的上升势 头,将糖尿病对山区人群的危害降至最低。

    (本研究得到各县糖尿病流调协作组及市直有关医疗单位的协助,谨此致谢!)
, http://www.100md.com
    胡国超(韶关市卫生防疫站 512026)

    叶建洲(韶关市卫生局)

    叶卫春(韶关市卫生局)

    肖运铭(粤北人民医院)

    曾厚生(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

    黄祥云(粤北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克安,李天麟,向红丁,等.中国糖尿病流行特点研究.中华流行病学 杂志,1998,19(5)∶282

    2,第二届全国糖尿病五年防治协作研讨会纪要.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5 ,3∶187
, 百拇医药
    3,向红丁,冯晋光,颜纯,等.我国东北一个县自然人群糖尿病流行病学调 查.中国糖尿病杂志,1995,3∶85

    4,向红丁,王恒,孙琦,等.1989年山西忻州、北京及辽宁地区糖尿病流行 病学调查.中国糖尿病杂志,1993,1∶16

    5,钱宇平,何尚浦,李婉先,等.流行病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 年,407

    6,Yudkin JS,Alberti Kgmm,Mclarty BG,et al.Impaired glucose tolcranc c:Is it a rist factor for diabetes or a diagnostic ragbagBr Med J,1990,301∶39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