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600
高血压病与肿瘤坏死因子、一氧化氮及血管活性物质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3期
     王永志 陈炜 邢红云 王焱 游碧荣 蒋和平 李斌娟

    摘 要: 目的:探讨肿瘤坏死因子(TNF)、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神经肽Y(NPY)、神经降压素(NT)、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在原发性高血压病(EH)发病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化学比色法及放免法检测了50例EH患者及50例健康者外周血TNF、NO、ET、NPY、NT及CGRP水平。结果:EH患者TNF、ET、NPY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P<0.001),而NO、NT、CGRP水平则低于正常人(P<0.01),这种变化与EH的严重程度相关。另外EH组TNF与ET、NPY呈正相关(P<0.01),与NO、CGRP、NT呈负相关。结论:TNF、NO、ET、NPY、NT、CGRP在EH的发病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原发性高血压病 肿瘤坏死因子 NO 内皮素 神经肽Y 神经降压素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对原发性高血压病(EH)患者外周血肿瘤坏死因子(TNF)、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神经肽Y(NPY)、神经降压素(NT)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水平进行了测定,旨在探讨其在EH发病中的可能作用。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符合1993年WHO/ISH原发性高血压病诊断标准的EH患者50例,男30例,女20例,年龄35~78(58.1±11.9)岁。其中Ⅰ期12例、Ⅱ期29例、Ⅲ期9例。均经详细询问病史、体检和相关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周围血管等疾病。另选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健康体检者50例为对照。

    1.2 方法 未服用任何降压剂或停服降压剂5个半衰期后的EH患者和对照组均在空腹12小时后1次采血,取3 ml置玻管静置2小时后,离心10分钟(3 000 rpm/min)取血清;另取5 ml置于含10%EDTA-Na2 50 μl和抑肽酶80 μl的玻管中,于4℃离心10分钟(3 000 rpm/min)分离上层血浆。血清和血浆均贮存于-70℃冰箱保存待测。NO采用化学比色法,仪器采用意大利产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盒由南京聚力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提供。TNF、NPY、NT、ET、CGRP均采用放免法。仪器采用国产206厂产全自动γ免疫计数仪,试剂盒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研究所提供,具体操作方法均严格按说明书进行。各项质控指标均符合要求,批内差异7.1%~8.2%,批间差异8.9%~11.7%。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组内及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及F检验。相关系数采用直线相关分析求出。

    2 结果

    统计学分析提示EH组TNF、ET、NPY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而NO、NT、CGRP则低于健康人。这种变化同EH的严重程度相关。相关分析表明EH组TNF与ET、NPY呈正相关(r=0.65、0.56、P<0.01),而与NO、CGRP、NT呈负相关(r=-0.71、-0.66、-0.52、P<0.01),详见表1。

    表1 高血压病患者6种血管活性物质浓度的测定结果

    组别

    例数

    NO(nmol/ml)
, 百拇医药
    TNF-α(ng/ml)

    ET(pg/ml)

    CGRP(pg/ml)

    NPY(pg/ml)

    NT(pg/ml)

    正常组

    50

    46.64±20.20

    0.43±0.16

    52.32±23.67

    39.04±14.57

    74.30±21.46
, 百拇医药
    70.65±24.26

    高血压病组

    50

    26.87±9.96**

    1.12±0.46***

    87.29±36.84***

    27.74±6.35*

    124.00±29.67***

    60.01±22.81*

    Ⅰ期
, 百拇医药
    12

    36.48±11.02*

    1.04±0.39**

    70.89±28.32**

    34.86±9.47

    108.27±32.95**

    59.02±21.82

    Ⅱ期

    29

    25.09±8.71**#
, 百拇医药
    1.24±0.36***##

    84.51±30.09***#

    28.03±8.91*#

    127.16±30.98***##

    57.69±20.77*

    Ⅲ期

    9

    14.25±6.79***##

    1.37±0.48***##

, 百拇医药     98.42±33.76***##

    21.56±8.74**##

    149.62±31.54***###

    52.82±19.90**#

    注:组间比较*P<0.05,**P<0.01,***P<0.001;各期比较#P<0.05,##P<0.01,###P<0.001(Ⅱ期和Ⅲ期与Ⅰ期比较)

    3 讨论

    近期研究表明一些多肽类物质通过自分泌、旁分泌或神经分泌的作用,对血管张力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NPY、ET和NO、NT、CGRP均被认为是体内最强的缩血管和舒血管活性物质〔1~4〕,对维持血压的动态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显示EH患者血ET、NPY明显升高,NO、NT、CGRP则明显下降,并呈现Ⅲ期较Ⅱ、Ⅰ期高血压明显的趋势,与文献报道结果一致〔4~8〕,提示ET、NPY水平增高,NO、NT、CGRP水平下降在EH的发病机理中可能起着重要作用。血ET、NPY水平增高可引起外周血管持续痉挛,血压升高。ET的这种生物学效应是通过激活L型电压依赖型钙通道,使血管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超负荷,平滑肌细胞收缩而实现的的〔9〕。而NPY引起血管收缩作用可能是由分布于血管周围的神经末梢分泌增加,经血循环以激素样方式直接作用血管内皮细胞,改变其血管活性物质如ET等物质的分泌与释放〔5〕及激活血管内皮细胞中花生四烯酸机制,产生缩血管物质血栓烷素2(TXA2)增多有关〔6〕。另外NO、NT、CGRP的水平降低,更加强了ET、NPY的缩血管作用,从而促进了EH的发生、发展。血NO水平的降低和EH患者体内存在着L-Arg-NO途径内皮合成功能障碍有关〔7〕,而NT、CGRP水平降低则可能与EH患者脊髓背根神经节神经细胞体内这些物质的合成和释放减少有关〔4,8〕
, 百拇医药
    相关分析显示EH患者血ET与CGRP、ET与NO、NPY与NT之间均呈显著负相关(P<0.01),而且血压越高,这种变化就越明显,提示它们之间在EH的病理生理过程中有一种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动态平衡的关系,这种平衡关系的破坏可能参与了EH的发生、发展,但它们之间的确切关系,尚有待进一步探讨。

    本研究还发现EH患者血TNF水平较正常人明显升高,其升高程度与EH的严重程度相关,机制尚不清楚。TNF由激活的单核细胞、巨噬细胞、淋巴细胞产生,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增多的TNF对血管内皮细胞可产生直接细胞毒作用,促进中性粒细胞脱颗粒及氧化代谢,加速脂质过氧化,破坏内皮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10〕,使内皮细胞分泌血管活性物质平衡失调。舒血管物质NO等合成与释放减少,ET等缩血管物质分泌增多〔11,12〕,从而间接促进了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高,造成高血压靶器官微血管收缩和低灌注状态。另外TNF与ET、NPY呈正相关,与NO、NT、CGRP呈负相关,且这种变化与EH的严重程度平行,似提示TNF可能促进了ET、NPY的分泌,而抑制NO、NT、CGRP的合成。尽管其机理目前尚不清楚,但我们推测TNF可能参与了EH的发生、发展过程,因此寻找抑制TNF释放或拮抗其生物活性的措施,将为临床EH的治疗开辟新的途径。
, http://www.100md.com
    该项目为铁道部科研课题(编号:980555)

    作者单位:王永志(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乌鲁木齐,830011)

    陈炜(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乌鲁木齐,830011)

    邢红云(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乌鲁木齐,830011)

    王焱(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乌鲁木齐,830011)

    游碧荣(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乌鲁木齐,830011)

    蒋和平(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乌鲁木齐,830011)

    李斌娟(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乌鲁木齐,830011)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Nankervis CA,Novicki PT.Role of nitric oxide in regulation of vascular resistance in postnatal intestine〔J〕.Am J Physiol,1995,268∶G949.

    〔2〕Rosefeld MG,Mermod JJ,Amara SG,et al.Produced of a novel neuropeptid encoded by the calcitonin gene via tissue-specific RNA processing〔J〕.Nature,1983,304∶129.

    〔3〕Shichiri M,Hirata Y,Ando K,et al.Plasma endothelin levels in hypertension and chronic renal failure〔J〕.Hypertension,1990,15∶493.
, 百拇医药
    〔4〕Danger JM.The neuroendocrine function of neuropeptide Y and neurotensin〔J〕.Fundam Clin Phamacol,1996,10(4)∶208.

    〔5〕Kawamura K,Smith TL,Oi Zhou,et al.NPY stimulates prostacyclin production in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1,179(1)∶309.

    〔6〕Martin SE,Kuvin JT,Offenbacher S,et al.Neuropeptide Y and coronary vasoconstriction,Role of thromboxane A2〔J〕.Am J Physiol,1993,263(H1)∶045.
, 百拇医药
    〔7〕魏玲,张崇德,徐贵丽,等.高血压患者血浆一氧化氮含量动态血压的关系〔J〕.中国高血压杂志,1998,6(2)∶177.

    〔8〕Supowit SC,Ramcma CV,Wwstlund KN,et al.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gene expression in the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J〕.Hypertension.1993,21(part 2)∶1010.

    〔9〕Vierhapper H,Wager O,Nowotny P,et al.Effect of endothelin-1 in man〔J〕.Circulation,1990,812∶1415.

    〔10〕Davies MJ,Woolf N.Atherosclerosis:what is it and why does it occur〔J〕?Br Heart J,1993,69(Suppl)∶S3.

    〔11〕Davies MG,Hagen PO.The vascular endothelium〔J〕.Ann Surg,1993,218∶593.

    〔12〕Drexler H,Zeiher AM.Endothelial function in human coronary arteries in vivo〔J〕.Hypertension,1991,18(SupplⅡ)∶9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