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5612
泰安市酒店业从业人员卫生知识与卫生行为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5期
     巩建厂 赵宁 任金国

     关键词:酒店业从业人员 卫生知识 卫生行为 为了解山东省泰安市酒店业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知晓率与卫生行为形成率,评价从业人员的卫生培训效果,泰安市泰山区卫生防疫站对位于市中心的泰山区所辖酒店开展了一次调查。结果如下。

    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将泰山区所辖酒店(饭店、宾馆、快餐店、小吃部)按经营规模分为大、中、小3类。大型酒店随机抽取10家,每家选择6名卫生从业人员进行采访调查;中型酒店随机抽取20家,每家选择3名卫生从业人员进行采访调查;小型酒店随机抽取30家,每家选择2名卫生从业人员进行采访调查,共调查人数180名,每类60人。

    2.方法与内容:由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制作调查表,培训4名卫生监督员进行调查,调查方式为现场问卷调查。调查表的内容除单位名称、规模类型,被调查人性别、年龄、本职业工龄、文化程度外,还有6个卫生问题,这些问题是:是否每年主动办理健康证;是否按规定进行餐具消毒;是否接受过卫生培训;是否做到1人1巾1杯;是否认识到吸烟有害人体健康;是否每日刷牙。6个卫生问题中前3个作为职业卫生问题,后3个作为个人卫生问题进行统计学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1.本次调查的180人均能积极配合调查。能够正确回答吸烟有害健康的最多,正确率为80.0%,而其余两个个人卫生问题则正确率较低,这些个人卫生问题之间的正确率存在高度显著性差异(x2=76.52 x20.01(2)=9.21 P<0.01)。职业卫生问题正确率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x2=7.91 x20.05(2)=5.99 0.01
    2.卫生知识培训在提高从业人员卫生知识、行为正确率中的作用。从表2中可以看出,参加过与未参加过卫生培训的从业人员,其卫生问题正确率之间存在着高度显著性差异(x2=9.09 x20.01(1)=6.63 P<0.01)。这提示积极开展行业卫生人员的卫生培训,能有效地增强其卫生法规意识,提高卫生水平。
, 百拇医药
    3.本次调查发现,从事卫生服务岗位期限的长短与卫生知识、行为的正确掌握关系密切(表3)。随着工龄的增长,职业卫生习惯和个人卫生习惯逐步提高,相互间区别明显(x2=10.59 x20.01(3)=11.34 x20.05(3)=7.81 0.01
    4.酒店规模与从业人员卫生知识、行为间的关系(表4)。大型酒店从业人员的卫生问题回答正确率远远高于中型酒店。(μ=3.44>2.58 P<0.01),而中型酒店从业人员卫生问题回答正确率亦明显高于小型酒店。(μ=18.85 P<0.01)。这充分表明随着酒店规模的增大,卫生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卫生素质都随之提高。

    讨 论

    1.泰安市属旅游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酒店业的卫生状况体现着全市的对外形象。近10年来,加大对酒店业的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在从业人员中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这对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卫生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调查发现酒店从业人员对卫生问题的正确回答率为68.3%,其中正确回答吸烟危害身体健康的最高为80.0%,能做到1人1巾1杯的最低,仅为34.4%。随着卫生行业岗位工龄的增长,从业人员卫生问题正确回答率亦逐步提高。经过卫生培训的从业人员正确回答率为77.5%,明显高于未参加卫生培训者的53.6%;大型酒店的从业人员能达到90.0%的正确回答率,而小型酒店仅为50.0%。这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高档大型酒店卫生管理严格,人员培训及时,也表明行业卫生健康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小型服务单位。
, 百拇医药
    表1 酒店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卫生行为统计表

    卫生

    问题

    正确

    (人)

    错误

    (人)

    正确率

    (%)

    是否每年主动办理健康证

    123

    57

    68.3
, http://www.100md.com
    是否按规定进行餐具消毒

    97

    83

    53.9

    是否参加过卫生培训

    111

    69

    61.7

    是否1人1巾1杯

    62

    118

    34.4

    是否认识到吸烟对人体有害
, 百拇医药
    144

    36

    80.0

    是否每日刷牙

    105

    75

    58.3

    表2 不同期限的卫生岗位与卫生知识、行为关系

    工龄分段

    正确

    (人)

    错误

    (人)
, 百拇医药
    合计

    正确率(%)

    0~

    36

    26

    62

    58.1

    2~

    17

    9

    26

    65.4

    4~

, http://www.100md.com     37

    18

    55

    67.3

    6~

    33

    4

    37

    89.2

    合计

    123

    57

    180

    68.3
, http://www.100md.com
    表3 卫生培训对从业人员卫生知识、行为的影响

    组别

    正确

    (人)

    错误

    (人)

    合计

    正确率

    (%)

    未参加培训

    37

    32

    69
, 百拇医药
    53.6

    参加于培训

    86

    25

    111

    77.5

    合计

    123

    57

    180

    68.3

    表4 不同规模酒店内从业人员卫生知识、行为统计

    经营
, http://www.100md.com
    规模

    正确

    (人)

    错误

    (人)

    合计

    (人)

    正确率

    (%)

    大

    54

    6

    60

    90.0
, 百拇医药
    中

    39

    21

    60

    65.0

    小

    30

    30

    60

    53.0

    合计

    123

    57

    180
, 百拇医药
    68.3

    2.对酒店业从业人员卫生培训要强调效果,不能流于形式。近10年来,卫生防疫部门每年都在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前组织卫生培训:对大中型单位上门现场培训,对重点路段集中组织统一培训。这种形式已被广大从业人员认可,许多从业人员经过历年的卫生培训,卫生知识丰富了,卫生行为也逐步形成,知→信→行的转变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根据本次调查结果,建议一要将新上岗卫生从业人员列为重点卫生培训对象;二要积极尝试不同的培训形式,讲究培训内容的针对性、艺术性,力求扎实有效,加快信→行的转变。

    3.在调查走访中发现许多酒店,主要是中小型酒店从业人员卫生素质普遍偏低。这些酒店有的卫生设施不健全,有的虽然“硬件”齐全,但周边环境、个人卫生习惯、店内卫生制度及落实等卫生“软件”跟不上。建议加大对中小型酒店的卫生监督的力度,监督标准要统一实用,在确保卫生培训的同时还应有针对性地发放一些卫生知识读本及各类卫生标准明白纸,内容简明扼要。

    为提高广大酒店业从业人员的卫生素质,监督、健康教育部门还应多开展酒店业基线调查和卫生需求调查,以便正确、科学地制订当地饮食部门的卫生综合评价方案,结合各种卫生评比活动推动酒店业从业人员卫生知识知晓率与卫生行为形成率的提高。作者单位:巩建厂(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防疫站,271000)

    赵宁(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防疫站,271000)

    任金国(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防疫站,271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