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931
肺结核合并肺癌者18例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年第1期
     袁新强 罗冬莲 向玉良

     关键词:肺癌 肺结核

    我县在1993~1996年实施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期间共发现肺结核病人1 682 例,其中18例肺结核患者合并肺癌,其患病数约占全部肺结核病人的1.07%。现将18例肺 结核患者合并肺癌的情况分析讨论如下:

    1 诊断标准和依据

    1.1 诊断标准〔1〕 原结核病灶部位或至 少紧邻部位发生肺癌,或不相关部位同时存在肺结核和肺癌。

    1.2 诊断依据 确诊为肺结核合并肺癌必须同时符 合下述情况:X光照片诊断为肺结核;痰结核杆菌涂片镜检为阳性,阴性者须再作PPD试验和 PCR检测〔2〕,以协助诊断涂阴肺结核;病理学检查和CT诊断;症状和体征。
, 百拇医药
    2 临床资料

    2.1 一般情况 男13例,女5例;年龄39~76岁, 平均57.5岁;既往有结核病史的17例(94.44%),有吸烟习惯的11例(61.11%);农村居民1 6例(88.89%);城镇居民2例(11.11%);病程最短的为6个月,最长的为2年。

    2.2 症状和体征 有咳嗽、咯血和血痰、胸痛低热 症状者18例(100%);声音嘶哑、吞咽困难14例(77.78%);出现杵状指趾6例(33.33%);还有少数表现为颈交感神经 麻痹综合征,上腔静脉综合征等症状。体征为不同程度的消瘦和皮肤色素沉着18例(100%); 颈部或腋下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16例(88.89%);出现皮下结节11例(61.11%);四肢关节肿 大5例(27.78%);肺部听诊患侧呼吸音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弱甚至消失。

    2.3 医学检查 痰结核杆菌涂片镜检阳性15例(83 .33%);X光照片为Ⅲ型肺结核11例(61.11%),其他型7例(38.89%);病理学检查腺癌10例 (55.56%),鳞状上皮细胞癌8例(44.44%);CT检查癌性病灶与原结核病灶重叠或紧邻13例( 72.22%),与原结核病灶不相关5例(27.78%)。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肺结核主要是由于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产生的一种变态反应,肺癌 为常见的恶性肺部肿瘤,目前公认的发病因素有吸烟、大气污染、肺部慢性病变或瘢痕组织 的刺激。而肺结核合并肺癌在临床上较为少见,亦有肺癌合并肺结核者〔3〕。肺结 核与肺癌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和/或相互作用,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本文分析结果 表明年龄状况、地区分布、结核病史、痰菌状况、吸烟习惯等因素均可影响肺结核合并肺癌 的发生,其患病数约占全部肺结核病人的1.07%。

    3.2 肺结核合并肺癌在临床上一般兼有肺结核和肺癌的症状和体征,病 理学分类以腺癌为主,其次为鳞癌。癌性病灶以与原结核病灶重叠或紧邻为主。

    3.3 作者认为既往有结核病史和痰涂片阳性及年龄在40岁以上的农村肺 结核患者,因治疗、营养、休息等条件较差,加之病灶长期反复活动,致使机体免疫功能低 下而更易合并肺癌。建议对患有肺结核的病人,尤其是伴有慢性咳嗽、咯血和血痰、淋巴结 肿大、恶病质体征、涂片阳性等患者,经严格规范治疗,效果不佳甚至恶化,或结核病灶好 转而其他肺野又出现新的结节或块状阴影者,应高度警惕肺结核合并肺癌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袁新强(湖南省株洲县卫生防疫站 412100)

    罗冬莲(株洲县第一人民医院)

    向玉良(湖南省株洲县卫生防疫站 412100)

    参考文献

    1,戴自英主编.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41

    2,潘毓萱.对PCR技术在结核病诊断应用及我国研究现状的几点看法.中国防 痨杂志,1997,增刊∶336

    3,邵梦杨主编.中西医结合临床肿瘤内科学.第1版.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 司,1994.2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