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958
控烟法规在控烟工作中的可行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3期
     侯家祥

     关键词:控烟法规 可行性分析

    吸烟有害健康,这已被科学证明,也被世界公认,但要使几亿烟民和准烟民 真正认识到这个 问题并改变吸烟的不良习惯,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目前,上海、北京等不少城市出台了 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规定,山东也有济南、青岛等几个城市颁布了在市区内公共场所禁止 吸烟的规定,起到很好的控烟效果。那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公共场所禁烟如何?人们对 控烟法规的态度到底怎样?为了解这些问题,为全省控烟法规的出台找出更有力、更可靠的 依据,我们进行了控烟法规可行性调查。现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法对济南、淄博、泰安、荣成、胶州、章丘、曹县7个市县的机关、事业 、企业及公共场所的4600人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是否吸烟 ,对控烟法规的态度,目前最有效的控烟方法等。用dBase Ⅲ建立数据库,用SPSS/pc+软件 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结 果

    本次共发问卷4600份,收回有效问卷4549份,有效应答率为98.89%。

    1.基本情况

    4549位被调查者中,男性2451人(53.9%)、女性2098人(46.1%);年龄18岁以上者4538人(9 9.9%),18岁以下者11人(0.1%);被调查者职业分布如表1所示:

    表1 被调查者的职业分布表

    职 业

    人 数

    比例(%)

    机关

    1110
, 百拇医药
    24.4

    事业单位

    1042

    22.9

    企业单位

    1215

    26.7

    公共场所

    1112

    24.5

    其他

    70

    1.5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4549

    100.0

    被调查者文化程度分布如表2所示:表2 被调查者的文化程度分布表

    文化程度

    人 数

    比例(%)

    大专以上

    1459

    32.1

    高中、中专

    2200
, http://www.100md.com
    40.4

    初中

    820

    10.0

    小学

    52

    1.1

    文盲

    13

    0.4

    合计

    4549

    100.0
, 百拇医药
    2.吸烟状况

    4549名被调查者中,现吸烟者1371人,吸烟率30.1%,其中男性吸烟率55.9%,女性吸烟率 0.0%。不吸烟者2992人,曾吸烟者186人。

    3.对控烟法规的态度

    4549名被调查者中,认为制定控烟法规有必要的4111人(90.4%),没必要的112人(2.5%), 无 所谓的326人(7.2%);希望制定控烟法规的4180人(91.9%),不希望的87人(1.9%),无所 谓的282人(6.2%)。

    4.对目前最有效的控烟方法的认识 如表3所示:表3 目前最有效的控烟方法

    控烟方法

    同意人数
, http://www.100md.com
    所占比例(%)

    控烟法规+宣传教育

    2678

    58.9

    控烟法规

    856

    18.8

    宣传教育

    486

    10.7

    宣传教育+戒烟药

    194

    4.3
, http://www.100md.com
    别人劝说

    141

    3.1

    其他

    93

    2.0

    讨 论 此次调查是在城市中进行的。被调查者职业分布于各个行业。文化程度涉及文盲到大专以上 各个层次,但基本在初中以上。被调查者的年龄分布基本在18岁以上,符合有能力独立思考 、对自己的意志能负责的年龄。调查能够真实反映出被调查者的思想意志。

    认为控烟法规没有必要或不希望制定控烟法规的仅占总人数的2.5%或1.9%,90.4%的人认 为 控烟法规有必要,91.9%的人希望制定控烟法规。由此可以说,全省控烟法规的出台是民心 所向,形式所趋。在最有效的控烟方法中,认为是控烟法规的占18.8%,认为是控烟法规+ 宣 传教育的占58.9%,两项共占77.7%。这也说明,宣传教育配合控烟法规是目前我省最有效 的控烟方式。
, http://www.100md.com
    上海是实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较早的城市,在规定颁布之前,即1994年11月底以前,上 海市已开展控烟的单位累计为541个,而规定颁布之后的半年内,上海市作过4次监测检查, 开展控烟工作的单位有643个。1995年的调查,有86.7%的单位已开展了控烟工作,有63.8 % 单位已建立了控烟工作领导班子,职工对控烟持支持、无所谓、不支持态度的单位分别为81 .9%、12.7%、0.3%。职工对控烟规定持应该执行态度的单位占87.6%[1]。北京 市19 96年5月开始执行《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在执行的一年中,有7.21%的吸烟 者 戒了烟;有8.47%的吸烟者表示基本不吸烟了,32.7%的吸烟者表示吸烟量比一年以前减少 了 ,还有6.2%的重度吸烟者主动退出“瘾君子”的队伍,进入了轻度吸烟者的行列。由于吸 烟 者行为的改变,全市被动吸烟者中的65%脱离了“苦海”[2]。由此看出,《北京市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对北京市控烟效果明显。武汉市在实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 ”前、后一周对某证券营业部各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90%以上的人拥护禁烟规定的出台, 规定实施后,公众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比实施前有明显提高,现场吸烟人次,从实施前的 16 9人次降为0,说明控烟规定对控制吸烟作用明显[3]。由上海、北京和武汉市的调 查表明,控烟规定在控烟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所以,要想将山东省的控烟工作搞上去,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出台有关公共场所的控烟法 规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也是切实可行的。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全省性的公共场所控烟法 规。

    (本调查得到了济南、淄博、泰安市健康教育所、章丘、胶州、荣成市及曹县卫生防 疫站大力支持,在次表示感谢。)

    作者单位:侯家祥(山东省健康教育所,济南市,250014)

    参考文献

    [1]李明珠,金薇华,贺德祖.上海部分公共场所控烟执行情况的调查.第六届全国 吸烟与健康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1995.

    [2]崔小波,周裕斌,郭爱民.《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1996—1997年执 行效果评价.第八届全国吸烟与健康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1999.

    [3]周虹茹,李群英,王磊.某证券营业部控烟法规实施前后吸烟状况调查与分析. 中国健康教育,1999,15(4):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