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5959
军队控烟禁烟优势、难点浅析及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2000年第4期
     王晋蜀 郝云利 史庆敏 曹恒富 王磊

     关键词:军队 控烟 禁烟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提高,控烟禁烟工作已成为全国、全军乃至全世界的当务之急。为了适应这一趋势,提高部队整体健康水平及树立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确保全军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跨入21世纪,现就目前军队控烟禁烟优势及难点进行浅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控烟禁烟优势

    军队是一个文明程度较高的群体,人员工作、生活相对集中,组织纪律严密,服从命令意识强。与地方相比,更便于推行文明的生活方式,更便于加强控烟禁烟的监督管理,更便于贯彻执行相关的控烟禁烟条令法规。

    1.有条令法规的保障。中央军委制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和经中央军委批转的《“九五”期间全军除害灭病规划》等条令法规中都对部队控烟禁烟有明确、具体的要求。近年来,为了配合在全国开展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活动,全军爱卫会又相继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控制吸烟和戒烟活动的通知》以及《军队无吸烟单位标准及命名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使军队控烟禁烟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 http://www.100md.com
    2.有文明之师的素质做基础。军队是一个特殊的团体,担负着保卫祖国、抵御外侵的重任。在很大程度上军队代表着祖国的形象。在平时的工作中,军队不仅注重威武强健的外表训练,而且注重内在的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在军队开展控烟禁烟工作,有良好的文明之师的素质基础。

    3.有铁的纪律为后盾。军队素有“军令如山倒”的铁的纪律约束,而军人向来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因此,在军队开展控烟禁烟工作可以依据军队有关控烟禁烟的各项条令法规开展工作,对官兵提出要求。有铁的纪律为后盾,贯彻执行各项有关条令法规比较容易。

    4.有健康教育作先导。1992年三总部联合颁发了《部队健康教育方案(试行)》,确定了军队自成体系的健康教育方案。方案几年来在全军的实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各大单位按要求建立了从上到下的健康教育组织网络,各级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积极工作,广泛开展了以“普及卫生科学知识,提高官兵自我保健能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高官兵整体文明素质”为目的的健康教育工作,为部队控烟禁烟工作开了个好头,起到了先导作用。
, 百拇医药
    控烟禁烟难点

    军队因性质特殊,人员流动频繁,大多数基层部队驻扎在远离市区处,生活条件与地方反差较大,军队中以男性中青年人数居多(是我国高吸烟人群)。因此,与地方相比,在军队控烟工作中,存在着新烟民不断输入的现实问题,且官兵常以吸烟来消愁解闷,吸烟人群比例较大。

    1.烟民不断输入。我们对某部700余名官兵吸烟情况进行调查[1],发现官兵在入伍前学会吸烟的占吸烟人数的66.67%,与有关资料报道的65.1%接近。这说明部队烟民至少有50%以上是从社会上输入的。军队素有“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说法,每年均有为数不少的新兵、新招学员和特聘人员进入部队。社会上烟民的不断输入,给军队控烟禁烟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2.生活环境艰苦。基层部队驻扎地多远离市区或在边远山区,生活条件艰苦,训练执勤任务繁重,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加上大多数军人远离故乡和亲人,未婚干部受到找对象难的困扰,已婚干部多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这样在心理上很容易产生孤独苦闷感,在精神上常常处于紧张状态,因此常以吸烟来消愁、提神解闷。我们对某部700余名官兵的吸烟情况进行调查[1],发现吸烟原因中以消愁解闷最多,占41.35%,其次是社交需要(26.16%)、提神解乏(20.25%)等。可见生活环境的艰苦,对军队烟民队伍的扩大有着不可抵估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社会现象影响。我们对某部700余名官兵的吸烟情况进行调查[1],发现吸烟原因中社交需要占26.16%,居吸烟者吸烟原因的第二位。这与受“见面谈话先递烟”的社会现象的影响密不可分。在部队常见官兵之间以烟为媒介,沟通感情,以求关系融洽,办事方便。另外,部队生活相对集中,相互影响作用也很大。特别是干部对战士,老兵对新兵的影响非常突出。吸烟者言传身教,不吸烟者耳濡目染,这极易造成吸烟在军队的流行。

    4.监督力度不够。近年来,军队虽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控烟禁烟条令法规,但从目前全军执行情况来看还有一定差距。如:有的单位在禁止吸烟场所虽然设置了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但由于监督力度不够,在这些场所仍时有与禁烟标志相违的行为发生。

    5.反烟意识不强。“吸烟有害健康”众所周知,然而人们对烟“吸进去自杀,吐出来杀人”的被动吸烟受害的认识却显不足。当受到被动吸烟的危害时,反烟意识不强;或碍于人情面子,考虑人际关系,不能主动起而抗争,对吸烟者提出劝阻,从而给吸烟者造成一种宽松的心理状态和吸烟的良好环境。
, 百拇医药
    控烟禁烟对策

    1.抓重点人群、树榜样力量。在控烟禁烟工作中,要注重抓好部队各级主官(领导)、干部、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控烟禁烟教育。只有这样,才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上级对下级、干部对战士具有领导性和权威性,因此,要教育领导和干部以身作则,为下级和战士树立良好的卫生文明行为榜样。医务人员所掌握的医疗保健知识及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在控烟禁烟工作中宣传教育效果较好。因此,要充分发挥医务人员这一优势,要求医务人员不仅自己不吸烟,而且还要劝阻官兵不吸烟,并提供方法指导和帮助吸烟者戒除吸烟嗜好。

    2.抓监督检查、建规章制度。各单位在依法控烟时,要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手段,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①要健全禁烟场所管理责任制,建立禁烟检查员队伍,对违反规定者给予批评纠正,并辅以经济处罚。②在征集新兵、招收学员和招聘其他人员时,要有拒招“瘾君子”的措施,堵住社会上烟民的输入。③要明确规定在新兵训练期间,带兵干部(包括班长)不吸烟,新兵禁止吸烟,以减少部队新吸烟源头。④各类军队服务社、军人生活服务中心不向军人出售烟草或烟草制品,以支持、配合和促进部队控烟禁烟工作。⑤各单位应将控烟作为基层建设先进达标单位达标标准之一,将其纳入部队行政管理之中。
, 百拇医药
    3.抓教育力度、建反烟屏障。要加大吸烟害人害已的宣传力度,使吸烟者认识到吸烟不仅对个人的健康有害,而且对他人健康更有害,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侵犯他人人权的一种违反社会公德的不文明行为。同时要教育非吸烟人群增强反吸烟自我健康保护意识,态度鲜明地反对吸烟者在公共场所吸烟,在部队建立起一道坚实的“反吸烟屏障”,从而提高部队整体自觉控烟意识,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健康的目的。

    4.抓素质教育、重文明建设。吸烟与否是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要把控烟禁烟教育作为军队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要重视官兵的心理教育和行为教育,要使官兵认识到“见面递烟叙友谊,实则害你没商量”,从而自觉抵制“见面谈话先递烟”的社会陋习。要对官兵辅以正确的人际关系教育,纠正官兵在人际关系认识上的偏差。针对官兵吸烟以消愁解闷较多这一现实,各单位要对官兵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无私奉献教育,想方设法为官兵解决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还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提高广大官兵业余文化生活的内容和质量,并大力开展种花、种草、种树等活动,美化营院,创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王晋蜀(总装备部89960部队防检所 江苏江阴,214431)

    郝云利(总装备部89960部队防检所 江苏江阴,214431)

    史庆敏(总装备部89960部队防检所 江苏江阴,214431)

    曹恒富(总装备部89960部队防检所 江苏江阴,214431)

    王磊(总装备部89960部队防检所 江苏江阴,214431)

    参考文献

    1,王晋蜀,刘发军,康新民,等.某部官兵吸烟情况调查.见:杨思林,潘伯荣,蔡沙鱼 芒等.中国今日医学.第1版.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91-39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