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6188
手术治疗原发性肺癌11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勇 赵铁荣 宋元龙 钱可宝 张长弓

    单位:云南省肿瘤医院 650106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834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例,男85例,女25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23岁,中位年龄61.3岁。鳞癌58例,腺癌41例,其中合并结核3例。小细胞肺癌8例,大细胞肺癌3例。

    1.2 临床表现:咳嗽103例,最长2年,最短1周,中位48天。咳血81例,最长2月,中位8天。胸痛23例,发热26例,最高者达39.5℃,患者均有不同程度体重下降,最多者达12千克。杵状指(趾)9例,伴有胸闷、气促65例。

    1.3 检查:患者连查3日晨起口痰,痰检阳性率41%(36/86)。纤支镜钳取活检度77.9%(74/95)。纤支镜刷检细胞学检查阳性率66.3%(78/110)。B超引导经皮肿块穿刺组织学病检阳性率93.3%(14/15)。结核菌素实验(PPD)3例—,结核抗体实验阳性3例,痰查结核杆菌1例阳性。
, http://www.100md.com
    1.4 Karnofsky′s评分:110例全为60分以上,其中80分以上96例,占87.2%。最大通气量MVV>预测值50%,第一秒时间肺活量FEV1>预测值50%。

    1.5 X线胸片及胸部CT:中心型肺癌68例,周围型肺癌42例,其中浸犯胸壁6例,并发阻塞性肺炎15例,肺不张22例。

    1.6 诊断:按UICC1997年TNM分期:ⅠA10例,ⅠB8例,ⅡA17例,ⅡB22例,ⅢA53例。以细胞学及活检组织学诊断阳性率为83.7%(92/110)。

    2 手术方式

    110例行右上叶切除32例,其中中上叶5例;右中叶切除3例;右下叶切除9例;其中右中下叶切除3例;左上叶切除24例;左下叶切除10例;左全肺6例;右全肺4例;楔形切除5例;袖状切除7例;手术探查11例。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本组病例死亡5例,死亡率占4.5%。其中肺部感染并呼吸衰竭4例,术中大出血死亡1例,胸腔积液需要处理2例,肺部感染6例占5.4%,切口感染2例占1.8%,手术切除率90%(99/110)。

    4 讨论

    4.1 关于诊断问题:长期以来,由于肺癌患者的体征不多,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及组织学检查,患者发病后至确诊大多已属中晚期,其中大部分患者已错过手术治疗时机。本组病例ⅢA期病人53例,占48.1%,同归上述。因此,如何提高肺癌诊断,特别是获得早期诊断,对肺癌患者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本组病例术前经取材组织细胞学病理诊断阳性率为83.7%(92/110)。

    4.1.1 本组病例痰检阳性率41%(36/86),纤支镜取材活检阳性率77.9%(74/95),纤支镜刷检细胞学阳性率66.3%(78/110)。痰检费用低,安全方便无痛苦。本组阳性率与报告相近,是一种常用的检查方法。纤支镜检查结果可靠,为诊断肺癌的有效手段,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可观察肿瘤的部位和范围,取得组织作病理学检查,推测手术切除的可能性。本组阳性率较文献报告低,考虑是病灶位于肺部边周,不能钳取,而刷检盲目性较大,或操作者经验不足所致。
, 百拇医药
    4.1.2 超引导经皮肿块穿刺活组织检查。本组选择肿块靠近胸壁15例病人穿刺,均获成功,阳性率为93.3%(14/15),1例可疑,具有较高的穿刺成功率。本组15例无穿刺并发症,该方法为较好的诊断手段。

    4.1.3 本组手术病人Karnofsky′s评分60分以上,10例全肺切除均在80分以上,肺功能MVV>50%。FEV1>50%,手术死亡率4.5%(5/110),其中肺炎致呼吸衰竭4例死亡。我们认为,控制在上述指标以上手术较为安全。

    4.1.4 临床表现看,咳嗽、咳血仍为肺癌常见症状,胸痛、胸闷应予注意,特别是不明原因杵状指(趾),临床医生应予关注,肺癌病人常于肺部症状3-6个月前出现。本组杵状指(趾)9例,手术证实Ⅰ期1例,Ⅱ期4例。另外,肺癌合并结核也并不少见,本组3例,占2.7%。

    4.1.5 X线胸片及胸部CT为胸部常用检查手段。本组病例无隐匿性肺癌。胸部肿块多见分叶、毛刺,CT可显示肿块与周围重要脏器状况,并可提示纵隔肿块,淋巴结情况,在判断能否手术切除及淋巴结转移时有所帮助。
, 百拇医药
    4.2 关于手术问题:

    4.2.1 肺癌总手术率15%,切除率60-90%。手术治疗坚持最大限度消除肿瘤,最大限度保留健康肺组织,以保证病人的生活质量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手术原则。手术中我们要求:(1)无瘤操作技术,术中尽量不用手和器械挤压肿瘤组织,解剖及切除淋巴结尽量使用锐性分离、电凝、电切;(2)遵循依次结扎,切断肺静脉、肺动脉、支气管手术顺序;(3)切除病肺后,必须清扫胸内相关引流淋巴结及其区域肿大淋巴结,以利达到根治目的和标准的术后分期。

    4.2.2 本组病例显示,肺癌发病率右肺多于左肺,上叶多于下叶,行全肺切除10例。由于肺门解剖困难,3例行心包内切除。5例因心肺功能差行楔形切除,7例行袖状切除。因肿块巨大,肿块与周围脏器粘连或浸犯,无法解剖行根治切除,遂放弃手术切除11例,切除率90%。本资料同时说明,胸部CT并不能完全真实反应纵隔及肿块实际情况。

    4.2.3 全肺切除是一种高代价手术,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本组全肺切除死亡2例。全肺切除术后基本丧失劳动力,应尽量避免,尤其右全肺,同时全肺切除必须达到根治切除,肿块若浸犯胸壁应一同切除,3根以内肋骨缺损,可不必胸壁重建。本组病例支气管残端行间断缝合或双重结扎后周围组织包埋,未发生支气管残端瘘。术后2例并发中等量积液,经穿刺处理后痊愈。肺部感染率5.4%(6/110);死亡5例,占4.5%;4例肺部感染并呼吸衰竭死亡;1例术中大出血死亡。术后肺面漏气,一般3-5天自愈,如漏气较多,可加负压吸引,极少需要开胸。

    (2000-06-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