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6540
经尿道气化术治疗浅表性膀胱肿瘤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余自强 卢金常

    单位:梅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广东梅州,514031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824 我院自1998年3月~1999年11月应用气化电极行经尿道膀胱肿瘤气化术(TVBT)治疗浅表性膀胱肿瘤15例,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男6例,女9例,年龄35~75岁,平均49.5岁。病程3周~1年。均以无痛性间歇性血尿伴不规则血块来院就诊。经B超、CT及膀胱镜检查确诊。肿瘤单发5例,多发10例;瘤体直径最小1 cm,最大3 cm;位于膀胱三角区4例,膀胱后壁5例,膀胱侧壁6例。术前均经病理活检证实为移行细胞癌,其中T1期5例,T2期9例,T3期1例。

    1.2 手术方法

    本组患者均取截石位,均在心电监护下采用硬脊膜外腔麻醉,肿瘤位于膀胱侧壁者加同侧闭孔神经阻滞麻醉。采用美国ACMI气化电切镜、滚轴状及铲状气化电极,以4%甘露醇溶液为连续灌洗液。电切功率为180~260 W,电凝功率为80 W。均在电视系统监视下进行操作。对较小肿瘤可一次气化切除瘤体,然后对基底部及其周围1.0 cm膀胱粘膜作气化(至浅肌层)并电灼止血;对较大肿瘤可用铲状电极分层次气化切除肿瘤,然后对基底部及其周围1.0 cm膀胱粘膜进行气化(至浅肌层)。

    2 结果

    本组15例手术时间为5~50 min,平均35 min,术中均未输血,术后未并发膀胱穿孔及大出血。10例留置双腔导尿管48~96 h,5例留置硅胶导尿管48~120 h,均不作持续膀胱冲洗,术后2周开始再作丝裂霉素C膀胱灌注。术后随访最长时间1.5年,13例未见复发,2例分别在术后5个月和7个月复发,再次作TVBT治疗。

    3 讨论

    TVBT是在经尿道前列腺电气化术(TUVP)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治疗浅表性膀胱肿瘤的新方法,具有可快速切除较大瘤体、出血少、手术并发症少的优点。术中使用滚轴状及铲状气化电极,尤其是铲状电极,可进一步提高手术成功率。通过临床实践,我们认为如下情况可作为本手术的适应证:①直径为3~4 cm的膀胱肿瘤;②T2期以前的膀胱肿瘤;③膀胱容量在150 ml以上者;④高龄且伴有内科疾病而不能耐受开放性手术者。

    手术操作时需注意如下事项:①因肿瘤气化后,其表面形成3~4 mm气化层(其下方为1~3 mm凝固层),日后可自行坏死脱落,故气化深度以达到浅肌层为宜;②因膀胱壁较薄,膀胱肿瘤含水量较大,气化时电切功率应控制在180~260 W,避免膀胱穿孔;③气化肿瘤基底部及周围组织时,膀胱不应过度充盈,应保持在80%左右,以便观察肿物,避免膀胱穿孔;④气化肿瘤基底部及周围组织时,可闭合小血管及淋巴管,从而减少肿瘤转移;⑤避免直接气化输尿管口处膀胱肿瘤,应加用电切环,或使用单纯切割电流作直接切除,避免引起输尿管口狭窄及闭塞;⑥较大肿瘤患者术后应使用F22~24硅胶导尿管,可避免血块及气化物堵塞管道,预防膀胱气化区渗液和穿孔。

    收稿 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