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206542
游离和延伸前尿道治疗远端尿道下裂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闫家骏 周东 楼坚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浙江丽水,3230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822 尿道下裂是男性泌尿生殖系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其手术方法多达200余种,由于各种术式术后并发症(尤其是尿瘘)的发生率较高,至今尚无一种理想的术式,临床医师仍在不断进行改进和探索。为此,笔者于1997年3月~1999年12月采用游离和延伸前尿道的方法治疗远端尿道下裂5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年龄4~10岁。尿道开口于冠状沟3例,近冠状沟2例。均有轻度阴茎下曲。

    1.2 手术方法

    在阴茎头横穿一根牵引线,尿道外口插入F8~12导尿管,距冠状沟5 mm处环形切开阴茎皮肤,距尿道外口周围3~4 mm环形切开皮下组织,将皮肤及皮下组织自Buck筋膜进行游离,将阴茎皮肤呈脱套状退至阴茎根部,同时切除纤维索带,使阴茎伸直。将尿道和尿道海绵体从阴茎海绵体浅沟中锐性游离,直至膨大的球部近端,向前拉伸尿道,于阴茎下1/3处用可吸收缝线于尿道两旁各缝合2针固定,用遂道法将尿道开口前移至阴茎头。1周后拨除导尿管。

    2 结果

    5例术后均排尿通畅,阴茎外形美观。随访3个月~3年,均无尿道狭窄、阴茎勃起疼痛及下曲。

    3 讨论

    自Beck于1917年采用游离和延伸前尿道的方法治疗尿道下裂以来,国外已有陆续报道,但至今没有得到普及和推广。其原因有二:①耽心广泛游离尿道造成尿道损伤或缺血坏死;②尿道过短易造成阴茎勃起时疼痛和下曲。

    正常前尿道有近端和远端双重血流,游离前尿道是安全的。但尿道下裂时,由于远端尿道海绵体发育不良,会失去双重血流。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阴部内动脉的尿道分支贯穿整个尿道海绵体,使之仍有丰富的血供,不会因游离前尿道而造成缺血坏死。笔者复习有关文献及在实践中均未发现游离尿道出现坏死。Koff(1987)和Hamdy(1999)报告实践早期有出现阴茎痛性勃起和下曲的现象,这主要是早期经验不足所致。为防止此类并发症的发生,需注意以下几点:①与传统手术方法不同,保留前端发育不良的膜性尿道十分必要,如有尿道外口狭窄,需要纵行切开。②测量尿道缺损段长度时需考虑到阴茎勃起时潜在的缺损,故游离尿道须充分,必要时行人工阴茎勃起试验,以判断尿道游离是否足够。③需要掌握手术指征(尤其在初学阶段),该术主要用于远端尿道下裂;如术中发现尿道达不到理想长度,须避免过度牵拉前移尿道外口,宜将剩余尿道缺损段加用Duckett术予以完成。

    笔者认为,利用正常尿道的弹性和血供, 采用游离和延伸前尿道的方法治疗远端尿道下裂是理想的,不需要用其他组织建立缺损区的新尿道,疗效确切。目前国外已有学者将此术作为治疗尿道下裂最常用和最基本的方法。

    收稿 2000-06-1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