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6550
B超诊断输尿管结石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邹亚红

    单位: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B超室,广东深圳,518101

    关键词:输尿管结石;B型超声;放射摄影术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812 摘要 目的:评价B超在输尿管结石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对110例患者进行B超及X线检查诊断。结果:110例均经手术取石、体外震波碎石和综合疗法排石证实,B超确诊率为88.18%。结论:对疑有输尿管结石者,应对输尿管全程作B超观察;B超可清晰显示X线阴性结石,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diagnosis of uretero lithiasis

    ZOU Ya-hong

    (Department of Sonography,Baoan People′s Hospital,Shenzhen,Guangdong,51810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Purpose: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B-type Ultra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ureterolithiasis.Methods:Clinical materials of 110 cases of patients with ureterolithiasis were analysed. All patients received B-type ultrasonography and x-ray examination and diagnosis was confirmed by the discharge of stones through ureterolithotomy,lithotripsy or comprehensive treatment.Results:The correct diagnosis rate of B-type ultrasonography in this group was 88.18%.Conclusions:B-type ultrasonography is useful and reliable in diagnosis of ureterolithia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reteral calculi B-ultrasound Radiography

    为了评价B超对输尿管结石的诊断价值,笔者对我院近年来经B超及X线检查诊断并经手术取石、体外震波碎石和综合疗法排石证实的110例输尿管结石患者资料进行了分析,并就B超诊断方法及如何提高其诊断率进行了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0例,男78例,女32例,年龄20~58岁。110例患者病程1 h~6个月。根据病程不同,其临床症状及体征亦各有不同。除常规B超检查外,110例患者中有87例行X线腹部平片检查,3例行静脉尿路造影检查。

    1.2 检查方法

    采用美国RT-fino实时超声显像仪,使用凸阵式探头,探头频率3.5 MHz。患者取俯卧位,必要时可采用侧卧位及仰卧位。首先作双肾扫查,取肾脏长轴切面,观察肾集合系统内有无结石和积水、输尿管有无扩张等。当发现肾盂扩张后即于肾门部找到扩张的输尿管,将探头沿输尿管走向向下追踪直到在扩张的输尿管内显示有强光斑或强光团,后方伴有声影,即可诊断为结石。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110例输尿管结石全部经手术取石、体外震波碎石及综合疗法排石证实,B超诊断符合97例(88.18%),其中输尿管上段结石符合59例(53.64%),中段结石符合15例(13.64%),下段结石符合23例(20.91%);漏诊13例,为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结石最大者3.2 cm×1.0 cm,最小者0.4 cm×0.3 cm。X线腹部平片诊断符合12例,均为阴性结石(13.79%),不能确诊5例(5.75%)。静脉尿路造影3例(3.45%)均发现输尿管结石。

    3 讨论

    输尿管结石一般由肾结石向下移动进入输尿管所形成。由于输尿管的解剖结构特殊,有三处生理性狭窄,结石在排出过程中,嵌顿于某一狭窄处,即可使输尿管梗阻扩张,形成肾盂积水及输尿管积水。

    B超诊断是依据其声波能被结构致密的结石发生反射、折射和吸收声能,使结石呈现强光团伴声影的声像图特征来确定。输尿管结石的典型声像图表现为梗阻性输尿管扩张,并在输尿管腔内出现弧形强回声光团或光斑、光带,后方伴有声影,结石梗阻部位以上的输尿管扩张或肾盂积水,其远端输尿管内径明显小于近端。
, 百拇医药
    输尿管结石的诊断以往均依靠X线检查确诊,其诊断率虽然很高,但对X线阴性结石及对造影剂过敏者则无能为力。而B超检查不受这方面的限制,可清晰显示X线阴性结石,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X线检查存在的不足,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通过对本组110例输尿管结石患者的诊治,笔者认为:①多数输尿管结石都有不同程度的肾积水和输尿管扩张,对扩张明显者,可沿扩张的肾盂、输尿管追踪至结石,但对无肾积水者,输尿管结石容易被忽视进一步探查而造成漏诊。遇到此种情况,可对输尿管全程作多体位、多切面扫查,背部纵向扫查可显示上段结石,耻骨上横向扫查容易发现输尿管中段或下段结石。本组23例输尿管下段结石中有11例无肾盂积水,作输尿管全程观察时在输尿管下段发现了小结石。②当临床症状典型、尿检验有红细胞、B超检查未见明显肾盂及输尿管扩张时,可采用双侧对比方法证实其扩张,并沿输尿管走向寻找可疑结石光团。如果一次检查不能发现结石图像,可重复检查。本组共查出此类患者6例。③高度充盈膀胱是扫查输尿管中、下段结石成功的关键。输尿管结石多嵌顿于三处生理性狭窄部位,第二、三狭窄部因受肠气的干扰不易显示,而高度充盈的膀胱可以推开肠管、排除肠气的影响,较易显示结石所在部位,对输尿管下段结石、输尿管膀胱壁间段结石与膀胱结石的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输尿管膀胱壁间段结石在膀胱充盈时与其壁相重叠,易误诊为是膀胱结石,此时改变体位观察有助于鉴别诊断。④肥胖和肠管气体是中段输尿管结石漏诊的主要原因。本组漏诊13例,其中9例为输尿管中段结石。由于肥胖患者腹背部脂肪堆积,加上肠气干扰,易使B超声能衰减、图像模糊不清。为防止漏诊,可嘱该类患者检查前禁食、清洁洗肠,以减少肠气干扰。仰卧位探查时,探头需加压推开肠管。

    B超检查输尿管结石无痛苦、无损害,不受结石成分影响,是一种有实用价值的检查方法。对临床上疑为输尿管结石而B超检查未能发现者,必要时需作X线腹部平片或静脉尿路造影,防止漏诊。

    参考文献

    1,周永昌,郭万学编著.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1042~1045

    2,王怀禄,孙厚坦,赵夏夏,等.B超诊断输尿管结石.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5,6(增刊):178~179

    收稿 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