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6560
ZT胶精索睾丸固定术治疗儿童隐睾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继尧 张志国

    单位:浏阳市人民医院外科,湖南浏阳,4103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819 我们采用国产ZT胶作精索睾丸固定术治疗儿童隐睾7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年龄2~8岁,其中<6岁者5例。右侧4例,双侧2例,左侧1例。均采用广州白云医用胶公司生产的ZT胶行精索睾丸固定术。

    1.2 手术方法

    采用氯胺酮分离麻醉,作平行于腹股沟韧带(上方1~2 cm处)的皮肤切口。从耻骨结节外上方至腹股沟内环外侧切开腹外斜肌腱膜,寻找睾丸(合并有斜疝者需作高位结扎疝囊及修补术),松解精索(注意充分松解精索与后腹膜的纤维组织),切开睾丸鞘膜,使睾丸尽量下移至阴囊而无张力。从切口下角的腹壁深筋膜深面以隧道式向阴囊分离,直达阴囊底部并适当扩张阴囊。助手用示指将阴囊底部的皮肤上顶至切口下角附近,使阴囊内壁外翻,直视下剥离皮下脂肪及疏松组织,直至清晰可见阴囊肉膜的肌纤维,彻底止血。在不影响血运的前提下,钳夹睾丸引带,尽量靠拢阴囊肉膜处,如有困难,可于内环处切开腹肌,松解精索血管上部并充分游离输精管。用无菌干纱布轻擦阴囊肉膜,使之无血性物。牵引睾丸引带尽量靠拢阴囊肉膜并使精索不旋转,确认无血运障碍后,用装有ZT胶的1 ml注射器将ZT胶均匀滴(6~8滴)在睾丸和阴囊肉膜上,并使二者紧密靠拢5 min,使之粘贴牢固,然后将粘贴睾丸的阴囊顺着隧道尽量下移(以不影响精索血运为前提)至包裹睾丸的阴囊皮肤不形成凹陷(或与对侧正常阴囊大致相当的位置)为止。助手固定好此位置,在精索的内外后侧再均匀滴(5~8滴)ZT胶并压迫5 min,使精索在腹股沟韧带反折处和耻骨联合筋膜段粘贴牢固,在不影响精索血运的前提下保持适当张力,以减轻对阴囊肉膜的牵拉,使较小的阴囊完全包裹睾丸,降低其回缩和使阴囊底部上抬而内翻的程度。检查无异常后逐层关闭切口。

    2 结果

    本组7例精索睾丸均粘贴固定,患儿恢复良好,术后第3天即可下床活动。粘贴固定1~2周,阴囊与腹股沟管较硬,3周后变软,2~3个月恢复正常,无一例切口感染。术后3个月多普勒检查显示精索血运良好;1年后复查,无睾丸萎缩及变硬等现象。

    3 讨论

    国产ZT胶无毒性,抗拉力超过2 kg,3周后开始降解,1~2个月即被吸收,适用于临床多个专业。为了证实ZT胶的安全性,我们采用国产ZT胶粘贴固定精索睾丸作动物实验,术后1周、2周、3周、2个月及3个月分别取活组织检查证实ZT胶对精索睾丸组织无影响,ZT胶仅粘附在精索外膜及睾丸鞘膜上,粘贴处与周围组织仅有轻度炎性反应,但随着ZT胶的降解,炎性反应逐渐减轻,吸收后即消失。证明ZT胶安全可靠。本组病例的临床经过也证实了这一点。

    本法一般适用于腹股沟皮内环及其以远的隐睾,部分位置较高但松解后睾丸可下降至阴囊;阴囊皮下环以远的隐睾也可使用。在松解精索达到要求后仅需适当剥离阴囊肉膜处的脂肪组织即可粘贴,方法简便,易于掌握,且符合生理要求,可早期下床活动,有利于恢复。

    收稿 1999-03-16 修回 2000-0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