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6561
同侧放置两根双J管治疗输尿管梗阻并肾积水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夏维木 徐玉生 胡卓晖 刘定益

    单位:夏维木 徐玉生 胡卓晖(解放军第184医院泌尿外科,江西鹰潭,335000);刘定益(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817 我科1997年11月~1999年10月对2例输尿管梗阻患者采用一侧同时平行放置两根双J管进行治疗,使之引流通畅,有效地解除了输尿管梗阻,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例,男女各1例,年龄34和46岁。1例为双侧输尿管上段结石在外院手术后发生梗阻,左肾无功能,右侧腹部有一巨大囊性包块,B超检查提示右肾巨大积水,逆行造影也发现右肾巨大积水。1例为右侧输尿管上段息肉切除后发生梗阻,右肾大量积水,右侧腰部胀痛伴畏寒、发热,对侧肾功能正常。均先放置一根双J管,效果欠佳,遂拔出原来双J管,改为同侧放置两根双J管进行治疗。

    1.2 置管方法

    尿道表面麻醉后行尿道膀胱镜检查,将带有导丝芯的两根双J管同时从输尿管开口向上插入,在镜下按刻度插入双J管后,拔出导丝,看清双J管在膀胱内呈盘曲状,再拔出膀胱镜,如果双J管上插受阻,难以通过,则行狭窄段气囊扩张,嗣后再放置双J管。

    2 结果

    本组2例患者中,1例置管后出现肉眼血尿,因该患者已经为尿毒症期,经过输血小板及加用止血药后,肉眼血尿1周后消失,血肌酐从1 124 μmol/L降至935 μmol/L。1例置管后经过抗感染治疗,腰痛、畏寒及发热症状消失,B超检查显示肾积水明显减轻或消失,1个月后在膀胱镜下顺利拔出双J管,但导管表面和腔内有膜状物及结晶,呈不完全性梗阻。分别随访3个月和2年,肾积水和肾功能保持稳定,无需手术。

    3 讨论

    在临床实践中可观察到,双J管腔完全被阻塞时仍能充分引流,这主要是因为放置双J管后,尿流主要通过双J管管周而非管腔引流。但在输尿管狭窄时,由于狭窄部位输尿管管壁纤维化,输尿管不能扩张,双J管与输尿管之间的空隙缩小或消失,所放置的双J管则可能成为一个阻塞物,反而影响引流效果。

    同侧平行放置两根双J管不仅可以扩张输尿管,减少输尿管扭曲,还可充分引流尿液,使尿液既可依靠双J管腔引流,也可从两根双J管的间隙引流,不致于造成阻塞现象。尽管本组病例数较少,但本法效果确实较好,是一种腔内治疗输尿管梗阻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收稿 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