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6852
误食假人参中毒一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永春

    单位:北京市通州区中医医院 10110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839 患者刘某,男,67岁,农民。病历号:16004。食用自种“人参”根部花生米大小共6块3小时后出现恶心、呕吐,呕吐呈非喷射样,呕吐物为胃内容物,伴腹泻一次,为稀便,无脓血、无腹痛。时有头晕、心悸,无口吐涎沫及四肢抽搐,无神志障碍,体温38.1℃,就诊于北京市通州区张湾卫生院,未予特殊处理,转诊至我院。

    查体:T 38.1℃,P 100次/分,R 18次/分,Bp 14/10Kpa;心肺无其它异常,腹软、无压痛,肠鸣音正常,神经系统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查便常规示:白细胞满视野成堆。血象示:血白细胞18200/cm2。家属刨挖出的该“人参”全株植物送到医院,请区药检所同志前来鉴定后确认该农民误食的“人参”是商陆科(Phytolaccaceae)植物商陆Phytolacca acinosa Roxb.的根。其他人品尝植物后也出现多次水样便腹泻。入院诊断:1.急性中药中毒;2.急性肠炎。经给予抗炎补液治疗后症状缓解,痊愈出院。

    讨论:

    中药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原因中,误用误服是一个重要原因。本患者因缺乏中药学知识,误服商陆造成比较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商陆的毒性成分为商陆毒素,对交感神经有刺激作用,能促进胃肠蠕动,并可刺激肠粘膜引起腹泻、腹痛,同时有利尿、催吐作用,能兴奋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大剂量可引起惊厥,呼吸中枢麻痹及运动障碍,最后可致呼吸/循环系统衰竭而死亡。该患者由于处理及时,未发生生命危险。因此提醒广大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要谨慎用药,勿将商陆误作土人参、人参服用,不可乱服未确认植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000-05-2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