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7085
过敏性紫癜血T细胞亚群与免疫球蛋白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倪征 张学兰 程江 封其华 李晓忠

    单位:(215003 苏州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关键词:过敏性紫癜;T细胞亚群;免疫球蛋白

    江苏医药000822 【摘要】 目的 探讨过敏性紫癜(HSP)与细胞免疫的关系。方法 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和免疫比浊法检测了22例HSP患儿急性发作期的外周血T细胞亚群和免疫球蛋白的水平,检测前均未接受激素治疗。结果 CD3、CD4含量,CD4/CD8比值均低于正常对照组(分别为P<0.01、<0.05、<0.01),其中重症HSP 8例,CD4/CD8比值倒置。免疫球蛋白IgG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显著明显降低(P<0.001),IgA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显著明显升高(P<0.001),其中复发HSP 6例表现更明显。结论 HSP患儿在急性发作期细胞免疫状态存在着数量及功能的异常改变,以重症和复发HSP变化更为显著。研究提示,在常规治疗HSP的基础上应配合免疫调节剂,以促进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
, 百拇医药
    过敏性紫癜(HSP)是小儿的常见病之一,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且反复发作。多数研究认为,HSP与免疫调节功能紊乱有关。本文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和免疫比浊法检测了22例HSP患儿急性发作期外周血T细胞亚群及免疫球蛋白的含量,籍以探讨HSP与细胞免疫的关系。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1998年11月至1999年2月住院的HSP患儿22例均为急性发作期,其中8例为重症HSP,6例为反复发作者。年龄5~12(8.4±3.9)岁。男15例,女7例,检测前均未接受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另选19例健康儿童作为正常对照组,男12例,女7例,年龄6~11(7.1±3.9)岁。

    二、方法

    1.外周血T细胞亚群CD3、CD4、CD8的测定,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抗人T细胞单克隆抗体由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供给,荧光素标记IgG二抗由武汉生物制品所免疫研究室供给。取患儿肝素抗凝血经Ficoll-Hypaque密度梯度离心法常规分离单个核细胞,以活细胞间接免疫荧光法染色,单抗染色前先与10%AB型灭活血清孵育15分钟,以阻断FC断非特异性结合,结果于荧光显微镜下计数200个活细胞中所占阳性细胞的比例。
, http://www.100md.com
    2.IgG、IgA、IgM的测定应用CL-7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免疫比浊法进行检测。

    3.统计学分析,所测数据以±s表示,两组间均数比较t检验处理。

    结 果

    一、T细胞亚群的水平

    T细胞亚群CD3、CD4的含量及CD4/CD8比值均低于正常对照组。与对照组相比,CD3有明显差异(P<0.01),CD4有显著差异(P<0.05),CD4/CD8比值有非常显著差异(P<0.001),而CD8则高于正常对照组,有非常显著差异(P<0.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HSP急性期T淋巴细胞亚群水平(%,±s)

    例数

    CD3

    CD4

    CD8

    CD4/CD8

    紫癜组

    22

    63.54±6.99

    39.46±7.42
, 百拇医药
    35.80±6.44

    1.13±0.29

    对照组

    19

    69.30±5.11

    44.60±4.66

    30.40±2.86

    1.47±0.16

    t值

    2.97

    2.61

    3.37
, http://www.100md.com
    4.54

    二、免疫球蛋白的水平

    IgA较正常对照组显著明显升高(P<0.001)。IgG则较正常对照组显著明显降低(P<0.01),而IgM则和正常对照组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2。表2 HSP急性期免疫球蛋白水平(g/L,±s)

    例数

    IgG

    IgA

    IgM

    紫癜组

    22
, 百拇医药
    8.55±1.33

    2.49±1.10

    1.62±0.50

    对照组

    19

    9.87±1.33

    1.10±0.39

    1.25±0.46

    t值

    3.64

    5.22

    2.45
, 百拇医药
    讨 论

    CD4细胞和CD8细胞对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正常情况下,CD4/CD8比值维持动态平衡,保持机体免疫功能稳定,本研究显示HSP患儿T细胞亚群明显异常。其CD3、CD4及CD4/CD8比值明显降低,甚至重症HSP 8/22例的CD4/CD8比值倒置。CD4/CD8比值降低又是疾病严重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1],当临床症状为严重表现的HSP时,这一变化更为明显,故观察HSP患儿T细胞亚群变化有助于判断病情程度和治疗,本组8例CD4/CD8比值倒置的患儿,经用甲基强的松龙治疗,病情好转。

    HSP常发生于病毒细菌感染之后[2],本组14/22例发病前有上呼吸道炎、扁桃体炎、咽炎。其中6例为反复复发者。故细胞免疫异常在HSP的发病上是不可忽视的,尤其T细胞在B细胞成熟、分化和分泌免疫球蛋白(Ig)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T细胞异常使自身完好的B细胞发生障碍而产生Ig或抗体的紊乱。已证实HSP患儿存在体液免疫异常。本组HSP患儿急性发作时主要为免疫球蛋白IgG降低、IgA升高,与有关报道一致[3,4],6例复发者表现尤为突出。因此,HSP患儿急性发作期时,除CD4减少细胞免疫异常外,T淋巴细胞免疫异常导致低IgG血症可能是其反复发作的一个原因。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HSP患儿在急性发作期细胞免疫状态存在着数量和功能的异常改变,并以重症及复发HSP变化更为显著,在对HSP治疗时,提高患儿机体的体液免疫功能和细胞免疫功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因此,在常规治疗HSP的基础上应配合免疫调节剂应用[1],以促进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本文6例复发者中有4例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了免疫调节剂施保利通(联邦德国夏菩天然药物制药公司出品)和黄芪粉(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口服治疗2个月后随访2个月,未再发作HSP。因例数尚少,且有待作HSP恢复期的T细胞亚群及免疫球蛋白的测定,以作进一步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Syrijala H,Surcel HM,Llonen J.Low CD4/CD8 Lymphocyte ratio in acute myocardial infection.Clin Exp Immunol,1991,83:326-328.

    2,沈志祥.过敏性紫癜.见:董德长主编.内科各系统疾病与肾脏.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95-399.

    3,赵术胜,李景华,姜玉荣,等.过敏性紫癜患儿外周血免疫球蛋白及T细胞的变化.上海免疫学杂志,1997,17:171.

    4,Saulsbury FT.Henoch-Schonlein Purure.Pediatr Dermatol,1984,1:195-201.

    收稿:1999-05-09 修回:2000-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