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10
神经母细胞瘤细胞遗传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赵建平

    单位:221006 江苏省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846 神经母细胞瘤(NB)与细胞遗传物质的关系,作为其病因学研究的一个方面越来越引起重视。正常细胞的生物学特性主要取决于细胞的遗传物质,其染色体结构是相对稳定的,而染色体是基因及DNA的载体。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NB的一些基因改变逐渐被认识,它们的研究对明确NB的发病机制、遗传倾向、预后及化疗有重要意义。

    1 N-myc基因扩增

    N-myc基因是Kohl[1]首先从NB的细胞中分离出神经外胚层专一的原癌基因(proto-oncogene),通常表现为单拷贝,并定位于人类第二对染色体短臂远端(2P23~2P25)。近年来应用分子杂交技术对NB细胞系统及瘤组织N-myc基因进行检测,结果显示N-myc基因扩增(amplification)是NB迅速发展和预后不良的指标。N-myc基因的检测目前国内外常用原位分子杂交(insituhybridization)及Southen核酸杂交技术。原位杂交是用标记DNA或RNA为探针,在原位检测组织细胞内特定的DNA或RNA序列,它不仅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而且不经接酸提取,不破坏组织形态结构、能精细定位。Taylar[2]用荧光原位杂交(FISH)对NB进行检测,表明FISH快速,简便优于Southen杂交。国外的报道中,NB的N-myc扩增检出率约20%~38%,N-myc基因在发生肿瘤时从正常位点移至较活跃的位点,摆脱了所受的控制而扩增[3]。Hiyama[4]报道20例NB,其中低分化型有32%检测出N-myc扩增,而分化好的瘤体中有5.3%N-myc扩增。国内有学者利用差示聚合酶链式反应对17例骨髓转移的NB进行检测,结果12例证实有N-myc扩增,且N-myc扩增与肿瘤的分期及预后显著相关,有N-myc扩增者预后差,且扩增倍数越高则预后越差[5]。N-myc扩增是肿瘤本身所固有的,不受外界因素干扰,而临床分期却受就诊时间、诊断水平等因素干扰,影响其提示预后的准确性,但基因扩增则能排除人为因素,更独立、更明确的提示预后。大多数学者的研究提示N-myc扩增常见于1岁以上,进展期,低分化型的NB。没有N-myc扩增的NB预后相对较好,但无N-myc扩增的Ⅳ期NB仍预后不良,这也说明N-myc扩增不是决定NB预后的唯一指标。
, http://www.100md.com
    2 DNA含量及倍体分布

    恶性肿瘤通常表现为异常增殖,这必然导致肿瘤细胞内DNA含量的变化,且肿瘤细胞DNA含量增高与肿瘤的恶性程度成正比,DNA倍体与临床预后密切相关。DNA的测量多采用图像细胞分析仪对细胞核DNA分光密度值进行测定得出DNA含量,一般认为DNA含量指数(DI)在0.9~1.1范围内为二倍体,DI>1.3时为异倍体,DI于1.1~1.3之间时为近异倍体。近年来对NB中DNA含量及倍体分布的分析表明,随着DNA指数的增高病死率明显增高,提示DI显著增高者预后不良。Woods[6]对32例NB的研究表明异倍体肿瘤存活率(71.4%),显著高于二倍体(10%)。对异倍体NB预后良好的解释为:(1)异倍体肿瘤对化疗敏感;(2)二倍体肿瘤含有较多S期细胞,具有较高的增殖活性;(3)N-myc产物可与相应的DNA序列结合,激活生长相关基因,抑制分化相关基因,使细胞处于生长旺盛的低分化状态。

    3 1号染色体短臂缺失
, 百拇医药
    Brodeur于1977年在进展期的NB细胞株中发现了1P缺失,并指出这可能是进展期NB的特征之一。Schwab[8]认为1P缺失部位上可能存在NB的抑癌基因。由于1P缺失,其基因调节序列或编码发生改变或该基因完全丢失,从而失去抗癌作用。通常认为1P缺失的部位在1P 32末端或1P 36上。利用聚合酶链反应——杂合性缺失(PCR-LOH)方法检测1P有较高敏感性,PCR是一种体外扩增DNA技术,通过PCR扩增DNA等多态位点来确定该位点的缺失。武君等[9]对8例NB进行检测,结果Ⅳ期病例5例均有1P缺失,Ⅲ期3例中有1例1P缺失。说明Ⅲ、Ⅳ期肿瘤1P缺失频率较高,对评估肿瘤的预后有重要价值。

    4 Bcl-2基因

    Bcl-2基因最早是从B细胞淋巴瘤染色体14和18异位断裂点七中分离出来的,与Bcl-2相关的蛋白由279个氨基酸构成,Bcl-2含有3个外显子,它的蛋白表达产物定位于线粒体膜,核膜和内层网。Bcl-2能抑制许多因素引起的细胞凋亡(apoptosis),通过阻止细胞程序死亡而达到促进肿瘤恶性生长的作用。关于NB中Bcl-2表达的研究资料显示,其表达频率在40%~100%之间[10~11]。Krajewski[12]研究表明Bcl-2在部分幼稚NB细胞中表达可以阴性,而在分化成熟的节细胞中表达为阳性。Ikada[11]对49例NB进行检测,其中40例测出Bcl-2,他认为NB细胞凋亡受到Bcl-2癌基因的调控和抑制,Bcl-2基因表达可促使癌细胞生存,而Bcl-2的过渡表达还可抑制多种化疗药物诱导的肿瘤细胞凋亡,使细胞产生耐药[13]
, http://www.100md.com
    5 P53基因

    P53基因是肿瘤抑制基因,位于17号染色体短臂,全长约20 kb,有11个外显子和10个内含子,编码一个53 kb的核酸蛋白,它的主要生物学功能为引起细胞周期阻滞,诱导凋亡和促进分化[14]。正常的P53基因即野生型P53基因具有促进细胞凋亡,对肿瘤的发生起抑制作用,而突变型P53基因有抑制细胞凋亡作用,促进恶性肿瘤的活性转化[15]。P53基因的突变引起突变型P53蛋白的含量在肿瘤中增高,且突变型P53蛋白的含量与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浸润转移预后有关。Imamura[16]的研究表明Ⅰ、Ⅱ和Ⅳ-S期NB无P53基因突变,但Ⅲ、Ⅳ期和复发的患儿均有P53基因突变,提示P53蛋白的高度表达与肿瘤分期有关,是肿瘤处于进展期和预后不良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国内有人用ABC免疫组化法对32例NB进行P53蛋白表达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即P53表达缺乏,他们认为P53基因在NB中可能不发生突变,不起重要作用[17]
, 百拇医药
    6 参考文献

    1,Kohl NE,Kanda N,Sohreclc RR,et al. Transposition and amplification of oncogene related sequence in human neuroblastoma. Cell,1983,35(2 pt 1):359~367.

    2,Taylor CP,Mcguckin AG,Bown NP,et al.

    Rapid detection of prognostic genetic in situ hybridization on tumour imprints and bone narrow smears. Br J Cancer,1994,69(3):445~451.

    3,Schwab M. Amplification of N-myc as a prognostic marder for patients with neuroblastoma. Semin Cancer Biol,1993,4(1):13~18.
, http://www.100md.com
    4,Hiyama E. Immynohistoohemical analysis of N-myc protein expression in neuroblastoma:correction with prognosis of patients. J Pediatr Surg,1991,26(7):838~843.

    5,杨朝辉,张锦华,杨学忠,等. 差示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骨髓转移的神经母细胞瘤N-myc扩增的临床意义.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6,17(4):195~198.

    6,Woods WG. Neuroblastoma represents distinct clinical biologic entities:a review and rerspective from quebec neurblastoma sereening project. Pediatrics,1992,89(1):114~118.
, http://www.100md.com
    7,周鹏飞,周蓉儿. 神经母细胞瘤S-100蛋白质免疫组化研究及图象分析DNA倍体的预后价值.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5,10(5):273~275.

    8,Schwab M. Is there a neuroblastoma anti-oncogene? Progr Clin Bio Res,1991,366(1):1~9.

    9,武 君,王慧贞,吉士俊. PCR-LOH检测神经母细胞瘤1号染色体短臂缺失.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5,16(5):260~261.

    10,Ramani P, Lu QL. Expression of Bcl-2 gene product in neuroblastoma. J Pathol,1994,172(3):273~278.

    11,Ikeda H,Hirato J,Akami M,et al. Bcl-2 oncoprotein expression and apoptosis in neurblastoma. J Pediatr Surg,1995,30(6):805.
, 百拇医药
    12,Krajewski S,Chatten J,Hanada M,et al. Immunohistochemical analysis of the Bcl-2 oncoprotein in human nueroblastomas. Lab Invest,1995,72(1):42~54.

    13,Dole M,Nunez G,Merohaut AK,et al. Bcl-2 inhibits chemotherapy-induced apoptosis in neuroblastoma. Cancer Res,1994,54(12):3253~3259.

    14,Gottlied TM,Oren M. P53 in growth control and neoplasia. Biochem Biophys Acta,1996,1287(2~3):77~102.

    15,Hinds P,Finlny C,Levine AJ,et al. Mutation in required to activate the P53 gene for cooperation with the ras oncogene and transformation. J Virol,1989,63(2):739~746.

    16,Imamura J,Bartram CR. Berthold F,et al. Mutation of the P53 gene if neuroblastoma and relationship with N-myc amplification. Cancer Res,1993,53(17):4053~4058.

    17,步星耀,沈兆忠,金百祥. 肾母细胞瘤和神经母细胞瘤P53蛋白表达研究. 中华外科杂志,1997,35(4):220~222.

    (收稿日期:1999-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