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19
重组IL-6和维甲酸诱导肾癌细胞凋亡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叶炯贤 蔡志明 叶红军

    单位:518036 广东省深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白细胞介素6;维甲酸;肾癌细胞;脱噬作用

    实用医学杂志000807 摘 要 目的:探讨重组白细胞介素6(IL-6)在体外对肾癌细胞GRC-1(RCC GRC-1)凋亡的诱导作用。方法:在RCC GRC-1细胞培养体系中加入IL-6诱导,反式维甲酸(RA)作为对照药物,琼脂糖凝胶电泳和流式细胞仪观察IL-6和RA对细胞DNA电泳和细胞周期动力学的影响。结果:IL-6诱发肾癌细胞DNA出现典型的梯状改变,RA有轻度诱导肾癌细胞凋亡作用。流式细胞仪DNA直方图上IL-6诱导肾癌细胞凋亡率明显高于RA(P<0.05)。结论:提示IL-6促进RCC GRC-1凋亡的作用明显高于RA,且随着剂量加大和时间增加,诱发凋亡程度增高,但需进一步探讨IL-6治疗肾癌的可能性及其价值。
, http://www.100md.com
    细胞凋亡是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性的死亡过程,凋亡受阻将导致细胞代谢的紊乱及肿瘤的发生和发展[1,2]。Song等[3]发现,肿瘤促进剂明显抑制细胞凋亡,从而证明细胞凋亡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提出以细胞凋亡为新目标来寻找治疗肿瘤的途径。本文探讨了白细胞介素(IL-6)诱导GRC-1肾癌细胞分化和凋亡作用,并用反式维甲酸(RA)作为对照药物以寻找治疗肾癌的新途径。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和材料 采用GRC-1肾癌细胞株(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用含10%的胎牛血清1 640(GIBCO)传代培养,当细胞为对数生长期时使用。人重组IL-6(Lake Placid, New Yerk),RA(Sigma),蛋白酶K(Merke公司,德国),RNA酶(Sigma),EDTA(Serva公司,德国),Triton X100(Serva,德国)。溴酚兰(华美公司),λ-DNA/EcoRI+Hind Ⅲ Markers(Promega,美国),琼脂糖(Promega,美国)。ELITE流式细胞仪(美国COULTER公司)。
, 百拇医药
    1.2 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 在RCC GRC-1细胞悬液(1×105/ml)中分别加入IL-6和RA,使其终浓度为IL-6100ng/ml,50ng/ml,RA10-4M/ml。另设细胞空白对照组,置37℃ CO2中培养24h和48h。收集细胞,用冰冷PBS洗涤2次,加入200μl细胞裂解液(50mmol/L Tris,10mmol/L EDTA,5%SDS,pH=8.0),4℃裂解30min,RNA酶(50μl/ml)消化37℃30min,加蛋白酶K100μg,酚抽提,乙醇沉淀,100μg TE溶解DNA,每样品取10μg DNA在1.8%琼脂糖凝胶上电泳。

    1.3 细胞周期动力学测定 收集经过不同浓度药物处理的RCC GRC-1,另设细胞空白对照组,每组测定两管。调节浓度为1×105/ml,继续培养24h和48h,按药物浓度分高、中、低3组(H,M,L)。收集细胞,ELITE流式细胞仪检测,记录各细胞周期各时相的比例,MULTICYCLE软件分析数据,并根据DNA含量组方图中出现AP区亚峰细胞百分率,计算凋亡细胞百分率。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DNA片段梯度电泳分析 见图1。图1显示条带1为RCC GRC-1细胞对照组,条带2和3分别为RA终浓度10-4M/ml作用24h和48h的DNA模糊梯状片段。条带4,5为IL-6终浓度100ng/ml 24h和48h的DNA梯状改变,条带6为IL-650ng/ml作用24h,条带7为DNA Marker。

    图1 IL-6和RA作用RCC-RGC-1的DNA电泳

    2.2 IL-6和RA对肾癌细胞细胞周期动力学的影响 见表1。表1显示随着IL-6和RA作用时间的延长和剂量的增大,RCC GRC-1的细胞S期和G2M期百分率明显降低,并引起细胞凋亡,在DNA组方图上出现G1期前的亚二倍体峰(细胞凋亡峰、AP峰)。以高浓度IL-6作用细胞48 h的凋亡细胞百分率高于RA,见图2~4。
, 百拇医药
    表1 IL-6和RA对肾癌细胞细胞周期动力学

    的影响(±s,%) 剂量时间

    G1

    S期

    G2M

    AP

    IL-6(ng/ml)

    H-24h

    62.2±3.8

    13.8±2.7
, 百拇医药
    13.3±3.2

    H-48h

    64.0±3.6

    8.4±0.1

    10.3±3.1

    37.2±4.0

    M-24h

    68.9±11.8

    18.2±2.6

    16.8±5.3

    M-48h

    55.2±9.7
, http://www.100md.com
    27.8±2.4

    17.0±2.8

    9.6±0.1

    L-24h

    61.6±4.2

    22.4±3.5

    16.8±2.4

    L-48h

    60.2±6.4

    25.8±5.0

    18.7±6.3

    RA(mmol/ml)
, http://www.100md.com
    H-24h

    59.1±9.9

    16.0±3.2

    27.5±4.8

    H-48h

    46.6±5.3

    16.9±2.8

    23.6±0.2

    12.2±4.9

    M-24h

    58.5±7.8

    20.8±3.6
, http://www.100md.com
    28.4±4.8

    M-48h

    60.3±10.3

    19.7±5.3

    28.7±6.9

    7.4±1.3

    L-24h

    59.8±10.3

    26.8±3.8

    15.3±2.6

    L-48h

    68.6±7.5
, http://www.100md.com
    24.6±4.1

    14.9±1.7

    对照组

    75.1±3.2

    33.5±5.3

    26.1±4.0

    注:H为高浓度,M为中浓度,L为低浓度

    图2 对照组RCC GRC-1细胞周期G1

    前无凋亡细胞峰(AP峰)
, http://www.100md.com
    图3 IL-6作用RCC GRC-1 48h细胞周期

    图4 RA作用RCC GRC 24h细胞周期

    3 讨论

    IL-6是一种多功能细胞因子,在促进细胞生长和调节基因表达方面起重要作用,它还有抗病毒活性,促进B细胞分化,增强NK细胞杀伤功能等作用[4]。Progador等[5]将IL-6基因转染D122 Lewis肺癌细胞后,其在体外生长受抑制,经体外灭活转染株免疫后,同基因小鼠的CTL和巨噬细胞活性增强,并阻止再接种的该细胞在体内的生长和转移。肖冰等[6]通过转导外源性IL-6基因,使IL-6 mRNA的转录表达显著提高,分泌目的蛋白的量和活性均可达到产生效应的要求,为探讨IL-6在体内外生物学治疗的研究奠定基础。
, 百拇医药
    本组结果显示IL-6对体外培养RCC RGC-1的细胞周期动力学的影响主要是在G1期,减少从G1期进入S期和G2M期的细胞数量。S期是细胞DNA合成期,G2M期是细胞的有丝分裂期,IL-6使细胞DNA合成及有丝分裂障碍,从而抑制肾癌细胞的生长增殖及代谢等过程,最终导致细胞凋亡。RA使肾癌细胞DNA合成障碍的改变与IL-6相似,但RA的凋亡细胞比例低于IL-6。

    细胞凋亡最显著的生化特征,是钙、镁依赖的内源性核酸酶的激活,将核染色体从核小体间裂断,形成由大约180~200 bp或其多聚体组成的寡核苷酸片段,琼脂糖凝胶电泳可见特征性的梯状(Ladder)带。本文观察了IL-6对体外培养RCC GRC-1的作用,DNA电泳显示RA作用的肾癌细胞DNA片段,但因凋亡细胞较少,呈模糊梯状改变,IL-6 100 ng/ml可诱导细胞凋亡,呈多个典型的梯状片段,提示IL-6促进细胞凋亡作用较RA显著。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表明IL-6较RA更有效地介导靶细胞的凋亡,抑制其DNA合成,且随着时间的增加和剂量的加大,诱发凋亡作用增强。可望在抗肿瘤治疗中发挥应有的潜力,且有必要进一步研究IL-6治疗肾癌的可能性及其价值。

    4 参考文献

    1,明学志,尹浩然,朱正纲,等. 细胞凋亡调控及其进展. 国外医学肿瘤学杂志,1998,25(6):321~323.

    2,Lippmen SM,Shin DM,Lee LJ,et al. P53 and retinoid chemoprovention of oral carcinogensis. Cancer Res,1995,55(1):16~20.

    3,Song Q,Baxley GD,Kovass EM,et al. Inhibition of apotosis in human tumor cells by okadaic acid. J Cell Phisiol,1992,153(3):550~554.
, http://www.100md.com
    4,Progador A,Tzeheral E,Katz A,et al. Interleukin 6 gene transfection into lewis lung carcinoma cells suppresses the maliganant phenotype and conters immuno-therapeutic competene against parental cells. Cancer Res.1992,52(6):3677~3682.

    5,Tsang KY,Kashmir SV,Qi Ce,et al. Tranfer of the IL-6 gene into a human coloretal carcinoma cell line and consequent enhacement of tumor antigen expression. Immnol Letter,1993,36(1):179~182.

    6,肖 冰,周殿元,姜 泊,等. IL-6基因转导大肠癌细胞的表达. 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1998,6(4):30~32.

    (收稿日期: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