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21
双环外固定支架治疗下肢长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楚光 柳金才

    单位:510735 广州市,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

    关键词:骨折;骨折固定术;四肢;

    实用医学杂志000836 摘 要 目的:探讨用经皮可调式双环外固定支架治疗下肢长骨骨折的经验。方法:对30例新鲜下肢长骨骨折患者进行上述方法治疗。结果:优19例,良9例,中2例,优良率93.3%。术后30例骨折均愈合,未发生邻近关节强直和针孔深部感染。结论:双环外支架具有与手术同样的复位好,固定牢固,缩短疗程等优点。

    我们自1996年起,用双环外支架治疗30例下肢长骨骨折,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疗效,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中男19例,女11例,年龄16~67岁,平均37.5岁。开放性骨折14例,闭合性骨折16例。稳定性骨折9例,不稳定性骨折21例。股骨骨折13例,胫骨骨折17例。致伤原因:交通事故18例,重物砸伤5例,高空坠落伤6例,行走摔伤1例,伤后距手术时间平均为4 d。急诊手术1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1)器械:双环外支架器械一套,骨钻一把,直径2,2.5,3 mm克氏针4~6枚。(2)操作要点:采用硬膜外麻醉,在电视X线机透视下,先在近端距骨折线2~4 cm处,垂直交叉穿2枚克氏针,再将远端摆在中立位,以同样的方法穿2枚克氏针,在透视下复位满意后装上双环进行骨折断端纵向加压和控制旋转,如觉不稳可按同样的方法增加一个环以增加稳固性。对复位不满意者则以骨折端为中心,作约3~5 cm长切口直视下复位,对开放性骨折需严格清创,无需在透视下进行,可在手术室清创时安装双环外支架。

    1.3 术后处理:术后卧床,将伤肢适当垫高。早期合理应用有效的广谱抗生素,同时配合清热解毒和活血祛瘀之药,方用黄连解毒汤合桃红四物汤加减;2周后采用养血通络强筋壮骨药物,方用舒筋定痛散加减;骨折临床愈合后则用壮筋益髓,补益肝肾药,方用健步虎潜丸合六味地黄丸加减。术后即可进行邻近关节的屈伸活动及肌肉舒缩活动,2周后可柱双拐下床锻炼,3~4周后可加大锻炼,但锻炼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经常调整固定器各组件稳定度,防止松脱和支架压迫皮肤。
, 百拇医药
    1.4 去除外支架的标准及疗效评定 去除外支架的标准:自觉患肢有力,运动自如,X线片示骨折线模糊,骨小梁通过骨折线,骨折局部无压痛及纵向叩击痛。临床骨折愈合要求带支架扶单拐行走距离超过20步,骨折断端无疼感,邻近关节活动正常。疗效评定参照文献[2]

    2 结果

    本组30例患者,全部随访至今。有28例解剖或近解剖复位,无一例出现骨折不愈合及术后针孔深部感染。优19例,良9例,中2例,优良率为93.3%。去固定时间最短43 d,最长120 d,骨折临床愈合时间平均49 d。

    3 讨论

    双环外支架具有体积小,轻便,便宜且使用方法简单易掌握等特点。另外其机械性能可靠,稳定性能好,既能牵引加压,又能控制旋转,一经固定骨折断端即不能重新移位。骨折愈合后拨针方便,无需再次手术取除内固定物,减轻患者痛苦和避免两次手术,减少感染机会。我们体会到对一些不稳定骨折,手法复位有困难的开放性骨折且伴有软组织撕脱缺损(无法进行内固定或石膏外固定),骨感染需经常维持换药的患者具有独特之功,同时只要注意无菌及合理应用中医中药,尚未发现有穿针引起的骨感染之象[2]。有2例患者因骨缺损较多,通过骨移植后再行外支架固定,其固定时间相对较长,功能锻炼相对受限,故恢复较其他差。

    通过上述30例的临床分析,表明双环外支架具有与手术同样的复位好固定牢固,可早期行无痛性功能活动,缩短疗程,减少患者痛苦和降低致残率等优点,是一种治疗四肢长骨骨折较理想的方法。

    4 参考文献

    1,张亚非,张铁良,刘伟航,等. 外固定撑架治疗胫骨上端及股骨髁骨折. 天津医药,2000,28(2):86.

    2,李起鸿. 骨外固定技术临床应用中的几个问题. 中华骨科杂志,1996,16(10):64.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