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22
重复异位妊娠2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黎平 杨爱莲

    单位:529070 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妊娠,输卵管

    实用医学杂志000835 摘 要 目的:了解重复异位妊娠的病因、发病特点,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误诊,提高治愈率,减轻患者损伤。方法:对1980年1月~1999年12月我院收治的29例重复异位妊娠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9例中25例发生于近5年。距前次异位妊娠间隔时间≤2年者占82.76%。27例经手术探查证实为输卵管妊娠,其中1例输卵管妊娠4次,1例输卵管妊娠3次。1例期待治疗,1例药物保守治疗,27例手术治疗(包括4例保守治疗失败后手术者),均治愈。结论:本病的发病与炎症、前次异位妊娠的发病与结局等因素有关。治疗应根据患者的生育要求、患侧及对侧输卵管情况、内出血情况等决定,可选择期待治疗、药物保守治疗、输卵管切除或保留输卵管手术。
, 百拇医药
    我院1980年1月~1999年12月共收治重复异位妊娠29例,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及时适当治疗,提高治愈率及患者生活质量,本文对该29例作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重复异位妊娠29例,占同期异位妊娠1 007例中的2.88%。其中25例为近5年收治,占86.21%,占同期异位妊娠6.14%。年龄20~42岁,平均30岁。未生育19例,已生育10例,孕次2~5次,平均2.79次。27例作病理检查,均为输卵管妊娠,流产型21例,破裂型6例。

    1.2 诊断标准 将首次异位妊娠经手术或保守治疗后,再次在子宫外的输卵管、卵巢或腹腔内妊娠者诊断为重复异位妊娠[1]

    1.3 既往异位妊娠发病部位及治疗情况 2例保守治疗,发病部位不详;27例手术治疗,均为输卵管妊娠,其中5例次行输卵管开窗术,24例次行输卵管切除术。
, 百拇医药
    1.4 重复异位妊娠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 有停经史25例,腹痛23例,阴道流血23例,腹膜刺激征阳性17例,休克5例,妇检及(或)B超提示宫旁包块29例,血、尿HCG定量增高27例(2例未作此项检查),后穹窿穿刺阳性23例。

    2 结果

    2.1 发生异位妊娠次数 1例4次,1例3次,27例2次。

    2.2 2次异位妊娠间隔时间 1个月~8年,平均23.13个月(约1年11个月),其中≤1年14例次,占48.28%,~2年10例次,占34.48%。

    2.3 重复异位妊娠的病变部位 发生于对侧输卵管者27例次,重复发生于同一输卵管者5例次,其中1例一侧输卵管妊娠2次,对侧输卵管妊娠1次,1例双侧输卵管各发生2次妊娠,2例输卵管残端妊娠。本次妊娠发生于输卵管峡部6例,输卵管壶腹部21例,术中见盆腔粘连19例,见腹部积血25例,内出血量10~2 300 ml,平均约400 ml。2例保守治疗而未剖腹探查。
, 百拇医药
    2.4 异位妊娠的治疗 6例保守治疗,其中1例期待治疗,1例药物保守治疗,4例药物保守治疗失败后手术治疗。27例手术治疗中,14例行输卵管切除术,2例行输卵管残端切除术,10例行输卵管开窗术,1例行输卵管部分切除加断端吻合术。均治愈。

    3 讨论

    重复异位妊娠发生率近年有上升趋势。1995年1月以来,我院收治重复异位妊娠病例明显增多。重复异位妊娠的原因可能为:(1)炎症。本组29例中,有19例证实存在盆腔粘连,其中12例第1次手术时已存在盆腔粘连,5例曾有盆腔炎史,故炎症存在可能性大。盆腔炎症短时间内未能消退,为重复异位妊娠的重要原因,如本组有48.2%病例的2次异位妊娠间隔时间≤1年,有82.76%≤2年。此外,盆腔炎症持续存在,或以往炎症引起盆腔脏器解剖结构改变,亦可引起重复异位妊娠。(2)前次异位妊娠的影响。首次异位妊娠经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均可引起输卵管管腔狭窄、部分粘连或管壁部分扭曲,使输卵管通而不畅;或前次手术操作损伤输卵管粘膜,使纤毛细胞及纤毛丢失[2],影响输卵管送卵功能。再者,前次行患侧输卵管切除时,未作全输卵管切除,残留小部分输卵管,且(或)未完全闭合而发生再通,故在同侧输卵管残端再次发生异位妊娠。(3)引起前次异位妊娠的原因未能去除,如输卵管发育不良、畸形、内分泌异常等。
, http://www.100md.com
    重复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及体征与异位妊娠相似,结合既往有异位妊娠史,诊断并不困难。重复异位妊娠的治疗原则与异位妊娠大致相同。对患者有迫切生育要求者,可视病情选择保守治疗。本组29例,有6例曾采用期待治疗或药物保守治疗,仅2例成功,4例失败患者B超均示宫旁包块直径4~6 cm,其中2例见包块内胎心搏动,血β-HCG定量高于正常值89~2 026倍,说明滋养细胞生长活跃,侵蚀性强,很可能为保守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该4例术中见腹腔积血200~300 ml,其中1例为输卵管残端妊娠,术中见病灶破裂累及阔韧带。故保守治疗应严格掌握指征。对不适合保守治疗而有生育要求病例,视病情,尤其是患侧输卵管破坏程度、对侧输卵管情况等决定手术方式。对输卵管残端妊娠,由于输卵管残端并不具备正常输卵管功能,保留输卵管残端可增加重复异位妊娠的发生率,故一经确诊,宜行输卵管残端切除术。对异位妊娠重复发生同一输卵管的病例,如对侧输卵管正常,宜行患侧输卵管切除术。若对侧输卵管已切除,则尽可能保留患侧输卵管并恢复其正常形态,可行输卵管开窗术、输卵管部分切除加断端吻合术等。
, 百拇医药
    对异位妊娠患者,治疗异位妊娠的同时应尽可能找出病因并予适当治疗,如积极治疗盆腔炎症,松解盆腔粘连以恢复盆腔正常解剖结构等;手术操作细致轻柔,尽可能减少盆腔脏器的损伤;在行输卵管切除术时,按规范方式作全输卵管切除术,不留瘘口等,则可减少重复异位妊娠的发生率。

    4 参考文献

    1,朱 俊,石一复,黄夏娣. 重复异位妊娠72例临床分析.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4):239.

    2,郑黎炯,张东生. 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异位妊娠患者输卵管超微结构的观察.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2):117.

    (修回日期:2000-0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