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34
糖尿病并发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燕 齐晓红

    单位: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糖尿病;医院感染;预防

    实用医学杂志000814 摘 要 目的:降低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提高临床对专科疾病的治疗水平。方法:对我院1998~1999年糖尿病住院患者医院感染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糖尿病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为8.15%,医院感染病死率17.8%。糖尿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住院时间、抗生素的使用、糖尿病并发症以及血糖等。糖尿病医院感染的部位以肺部、泌尿道、胃肠道、血液、切口及皮肤等为主,主要病原体为革兰氏阴性菌,其次为革兰氏阳性菌和真菌。结论: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病情严重,病死率高,必须把高龄、住院时间长、有合并症及各种慢性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作为重要的医院感染易感人群。

    糖尿病合并医院感染病情严重,病死率高。近年来由于抗生素使用增加,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有所增加。本文对我院1998~1999年两年间收治的45例糖尿病并发医院感染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有病例系我院1998年1月~1999年12月住院糖尿病患者,共552例,将其中45例合并医院感染者按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系统的医院感染登记表填写,加以总结分析。

    1.2 诊断标准 本组糖尿病患者诊断均符合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医院感染诊断标准参照《医院感染监测指南》。凡入院48 h以后发生的感染为医院内感染。

    1.3 统计方法 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我院1998年1月~1999年12月共收治糖尿病患者552例,发生医院感染45例,占8.15%,占统计期间内总医院感染的5.58%。45例中死亡8例,病死率为17.8%。
, 百拇医药
    2.2 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

    2.2.1 年龄 本组552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龄(57±11.2)岁,其中≥60岁289例(52.4%);45例合并医院感染者平均年龄(64.9±13.8)岁,其中≥60岁38例(84.4%)。年龄<60岁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率为2.7%(7/263),≥60岁者医院感染率为13.1%(38/289),显著高于前者(P<0.01)。

    2.2.2 住院天数 本组552例糖尿病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为(32.2±18.5)d,其中≥30 d 128例;45例合并医院感染者平均住院天数为(45.6±80.3)d,其中≥30 d 34例。住院天数<30 d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率为2.66%;住院天数≥30 d,医院感染率为26.6%,后者显著高于前者(P<0.01)。

    2.2.3 抗生素使用 45例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前未使用抗生素的5例,已使用抗生素的40例,使用抗生素至出现医院感染的时间,最短3 d,最长65 d。
, 百拇医药
    2.2.4 血糖值 本组552例糖尿病患者,平均血糖值为(11.2±6.8)mmol/L,其中≥10 mmol/L者284例。45例合并医院感染患者平均血糖值为(15.1±6.1)mmol/L,其中≥10 mmol/L者31例。血糖值<10 mmol/L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率为5.2%,血糖值≥10 mmol/L者医院感染率为10.9%,后者显著高于前者(P<0.001)。

    2.3 糖尿病医院感染部位的分布 肺部感染21例次占首位;其次为泌尿道感染12例次,胃肠道感染6例次,菌群失调3例次,伤口感染2例次,皮肤感染2例次,血液感染2例次,胆道感染、中耳炎各1例次。

    2.4 糖尿病医院感染患者病原体分布 45例医院感染的糖尿病患者33例血、痰、尿、粪及分泌物培养中获得阳性结果,共分离病原菌56株。以表皮葡萄球菌及粪肠球菌最为多见,其次为肺炎克雷伯杆菌、酵母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等。其中革兰氏阴性菌24株,革兰氏阳性菌18株,真菌15株。
, 百拇医药
    2.5 医院感染与糖尿病合并症的关系 45例患者合并糖尿病肾病20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8例,周围神经炎6例,酮症酸中毒、高渗昏迷12例,糖尿病足3例。合并心脑血管病14例,入院时存在感染的23例,合并2种以上并发症者35例。

    2.6 感染与死亡的关系 本组45例患者死亡8例,死于尿毒症3例,脑梗塞2例,酮症酸中毒1例,高渗昏迷1例,败血症1例,死亡中合并肺部感染7例,泌尿道感染3例,伤口、皮肤、胆囊、血液感染各1例,合并2种以上感染者5例。

    3 讨论

    3.1 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1998年袁康等人统计了糖尿病医院感染发生率为0.22%,约占住院糖尿病患者的10%,占医院感染的15%,其病死率为1.75%,约占医院感染总数的18%[1]。本文结果住院糖尿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率略低,约总数8.15%,占医院感染总数的5.58%,病死率17.7%。糖尿病合并医院感染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较高,这与高糖环境有利于病原菌生长,糖尿病合并症造成器官供血下降,防御功能减弱,机体的营养状况差,利于病原微生物侵入、定植、繁殖,而且感染严重等因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2 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

    3.2.1 年龄 糖尿病医院感染与年龄有关,本组糖尿病医院感染患者年龄>60岁者占84.4%,医院感染率达13.1%,这与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有关。

    3.2.2 住院时间 本组资料显示随着住院时间延长,感染率增高,当超过1个月以上,感染率达26.6%,本组糖尿病患者住院最短3 d即发生医院感染。

    3.2.3 抗生素的使用 45例糖尿病合并医院感染患者中,88.9%的患者在发生医院感染前已使用抗生素,平均使用20 d,二联占40%,最多使用6种抗生素,但仍发生医院感染,说明抗生素不能预防感染。本组患者中3例出现菌群失调,这也与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有关。

    3.2.4 血糖值 糖尿病感染与血糖值高低呈正相关,高血糖有利于链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等细菌的生长繁殖[2]。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的状态下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是易发生感染的重要因素[3]。本组资料中血糖值≥10 mmol/L时,医院感染率明显增高,达10.9%,支持此观点。
, http://www.100md.com
    3.2.5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的存在,如伴有周围神经病变时,机体易遭受损伤,且不易早期发现而致感染,伴有血管病变时组织血流减少,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影响局部对感染的反应,包括细胞和体液因素[2]。我们亦观察到糖尿病并发血管、神经病变、酮症酸中毒的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高,且病死率高。

    3.3 糖尿病医院感染部位及病原菌 糖尿病并发医院感染的部位以肺部感染最常见(47%),其次为泌尿道、胃肠道、皮肤、血液、伤口等,与袁康等[1]报道相仿。肺部感染与重症、昏迷、长期卧床、肿瘤、慢性疾病等有关;泌尿道感染与留置尿管有关,胃肠道感染与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导致菌群失调有关。有报道[1]糖尿病医院感染以革兰氏阴性菌居多,本组病例病原体分析结果革兰氏阴性菌占43%,革兰氏阳性菌占32.5%,基本相符,但以表皮葡萄球菌占首位。

    3.4 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的预防
, 百拇医药
    3.4.1 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预防医院感染主要是控制血糖,对有并发症的患者,要及时应用胰岛素,使血糖尽可能控制在10 mmol/L以下,是减少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

    3.4.2 增强免疫力 增强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是预防糖尿病患者感染的重要环节。可以使用调节免疫力的中西医制剂。

    3.4.3 合理使用抗生素 合理使用抗生素是降低糖尿病合并感染病死率的关键。要及早作病原体培养,以药敏指导合理应用抗生素,要短程足量,防止小量长疗程使用抗生素。不宜长期用药或预防性用药,以免引起正常菌群失调,诱发真菌感染。因所有糖尿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故应重视抗生素药物的毒副作用的发生。

    3.4.4 其他 重视高龄、住院时间长、有合并症及各种慢性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作为医院感染的易感人群,注意加强呼吸道的护理,尽量减少插入性操作,缩短住院天数。
, http://www.100md.com
    总之,糖尿病合并医院感染病情严重,病死率高,治疗棘手,必须提高对糖尿病危险因素的认识,努力掌握抗生素的使用艺术性,才能减轻其病死率,提高救治水平。

    4 参考文献

    1,袁 康,张延霞,漆 冰,等. 糖尿病医院感染因素的探讨及其防治措施. 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8,8(4):219.

    2,董砚虎,钱荣立,主编.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当代治疗.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92.

    3,姚君厘,杨永年,付 华,等. 糖尿病并发感染及其危险因素分析. 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8,8(4):217.

    (收稿日期:2000-0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