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43
胃癌术后引起顽固性呃逆1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杨勇

    单位:238000 安徽省巢湖市人民医院外二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864 我院从1990年1月至今,共收治19例胃癌术后出现顽固性呃逆患者,现将处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例,年龄28~76岁,平均46岁,其中男11例,女8例。呃逆开始时间是术后第4~7天,呃逆持续时间为7~30 d,平均14 d。术后胃镜检查,胃扩张9例,其中吻合口狭窄水肿4例。B超示胆囊炎2例,胸片示肺部感染3例支气管炎1例。术后肝肾功能和电解质检查发现低血钠、低血钙3例,尿毒症合并代谢性酸中毒1例。

    1.2 治疗与转归 经胃肠减压,镇静消炎,针灸,纠正酸中毒及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后,呃逆均停止;1例患者形成急性腹膜炎,再次手术等治疗后治愈。

    2 讨论

    顽固性呃逆是指呃逆持续时间1周以上。呃逆根据病因可分为反射性、中枢性、代谢障碍性和精神性四类。反射性呃逆是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由于迷走神经和膈神经刺激所引起。经过各项检查,本组13例为病理反射性呃逆,是由于胃过度充气,吻合口水肿,胃痉挛,胃麻痹等引起胃扩张,胆囊炎,膈下感染,腹膜炎,支气管炎及肺部感染等刺激膈肌后出现呃逆。其中12例患者通过胃肠减压,口服利多卡因,使用消炎药后呃逆逐渐停止;1例由于形成急性腹膜炎,再次手术并经过使用消炎药后治愈。本组有4例为代谢障碍性呃逆,是由于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体内代谢产物的刺激等引起,通常是由于钠钙离子水平降低,致膈肌兴奋性增高而引起的抽搐所致。其中3例是由于低血钠、低血钙引起,经过静脉补液纠正低钠,口服葡萄糖钙口服液后呃逆消失,1例是由于尿毒症合并代谢性酸中毒导致呃逆,经过纠酸,血液透析后治愈。本组另2例为精神性呃逆,曾有“癔病史”,在情绪激动时呃逆发生或加重,熟睡、精神刺激消除后呃逆停止或减弱,此2例患者经过镇静对症支持治疗后治愈。中枢性呃逆是由于颅内疾病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脑干迷走神经核或颈髓所引起,与胃癌术后引起的呃逆关系不大,故不多叙。

    我们认为,要减少胃癌术后呃逆的发生,需注意:(1)积极做好术前准备。胃癌根治切除术时,需要广泛地清除淋巴结,剥离腹膜或某些脏器,被膜面积较大,渗出量多,甚或联合切除脏器,对患者侵袭大,合并症多。为此,术前必须详细地了解与检查,纠正重要脏器疾病。(2)手术时须操作精细,避免吻合口狭窄。(3)术后持续胃肠减压,一般为5 d左右,不应过早拔除胃管。(4)防止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及时纠正酸中毒。(5)注意患者术后心理安慰,加强术后护理,鼓励患者早日下床活动,以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2000-04-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