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46
食管癌切除术后乳糜胸预防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树群 李楚瑜

    单位:515300 广东省普宁华侨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859 乳糜胸是食管癌术后严重并发症之一,它主要发生在中晚期食管癌切除术后。我们自1991年1月~1999年12月对451例食管癌患者,在切除术中采用有选择性低位结扎胸导管预防食管癌切除术后乳糜胸,收到很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1例,男291例,女160例;年龄28~74岁,平均57.5岁。食管胸上段癌10例,胸中段癌282例,胸下段癌159例;病变长度2.5~12 cm,平均5.5 cm。TMN分期:Ⅱa期126例,Ⅱb期86例,Ⅲ期237例,Ⅳ期2例。右侧开胸10例,余为左侧开胸。食管胃颈部吻合293例,弓上吻合65例,弓下吻合93例。低位结扎胸导管386例,65例未结扎胸导管。

    1.2 胸导管结扎方法 充分游离胃及食管于拟行食管胃吻合前,显露后纵隔,在第8,9胸椎水平用小直角钳紧贴胸椎游离出包括胸导管在内所有大块组织,用10号丝线结扎,松紧适中,不宜单独解剖出胸导管,结扎后仔细检查纵隔创面有无乳糜液渗漏。

    1.3 结果 全组均未发生乳糜胸。

    2 讨论

    食管癌术后乳糜胸多发生于中晚期食管癌切除术后,原因是因肿瘤与周围组织粘连或浸润较严重,分离病灶时,即有伤及胸导管及分支的可能。王天佑等[1]报道结扎胸导管是治疗、预防乳糜胸的重要手段。但在食管癌术中是否常规结扎胸导管来预防乳糜胸,尚有争论。由于胸导管变异很多,不少人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分支,胸导管下部存在双干型,可能漏扎;胸导管壁薄,即使粗线大块组织结扎,也可能切割损伤。此外增加手术步骤,又可能损伤奇静脉致大出血。所以我们认为食管癌术中不宜常规结扎胸导管,但可采用有选择性低位结扎胸导管的方法预防食管癌切除术后乳糜胸。原因是:胸导管上行过程中,与奇静脉、肋间静脉及腰静脉均有侧支吻合,其主干在第8~12胸椎之间大多单根存在,此为低位结扎提供理论依据。在食管癌中,对于肿瘤未明显外侵,分离肿瘤时注意妥善结扎,观察胸导管充盈良好者,可不行胸导管结扎;对于术中未能排除胸导管损伤可能者才行预防性胸导管结扎。具体指征如下:(1)放疗后行手术治疗,局部瘢痕形成,解剖层次欠清;(2)肿瘤与周围组织粘连或浸润严重,肿瘤位置较高,显露欠佳,解剖困难;(3)术中检查纵隔创面发现乳糜渗漏者。要注意因患者术前禁食,乳糜不一定呈乳白色,往往为清亮透明液体,需仔细观察。

    3 参考文献

    1,王天佑,孙衍庆,朱大雷,等. 胸心外科手术乳糜胸. 中华外科杂志,1990,28(4):218.

    (收稿日期:2000-04-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