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49
输尿管结石并发输尿管息肉28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林绮平 陈立新 庞健 程洲平

    单位:529071 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855 为探讨输尿管结石并输尿管息肉的临床特点,我们对28例均经手术证实的病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中,男18例,女10例,年龄25~58岁,输尿管上段结石并息肉20例,中段6例,下段2例;右侧19例,左侧9例,病程6个月~10年。28例患者曾接受过断续的排石治疗。其中10例经多次体外振波碎石(ESWL)治疗,摄片示结石已被击碎,但未见碎石排出。

    1.2 检查情况 术前均经B超、腹部平片、静脉尿路造影(IVU)等检查,其中普通剂量显影24例,显示严重肾积水4例,中度积水20例;4例未显影者进行了逆行尿路造影,显示结石以下输尿管狭窄或负影。术前24例诊断输尿管结石并肾积水,4例诊断为输尿管狭窄并结石(有输尿管切开取石史)。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式及所见 本组28例均经手术治疗,手术切开输尿管发现息肉位于结石下方者20例,息肉包绕结石者8例。息肉位于结石周围,呈花瓣型,输尿管壁稍有增厚及炎症反应。28例息肉呈鱼肉须或肉柱状,最长2.5 cm,最短0.3 cm,均呈灰白色。28例行切开取石加局部息肉切除,其中5例并用电灼,25例并用双“J”管引流。全部病例病理诊断均为输尿管炎症性息肉。

    2 讨论

    本组病例均以反复发作输尿管绞痛伴排血尿为主要临床表现,以肉眼血尿为主,均可见镜下血尿。肾脏、输尿管及膀胱X线检查确诊输尿管结石,因长期间歇性排石治疗,结石不能排出需要取石而入院。大部分病例结石较小但肾积水严重,2例肾切除患者,其病理诊断为非特异性脓肾,肾实质严重破坏。因此,如能在肾积脓之前的肾积水阶段得到早期手术治疗,无疑可保留肾脏,对于输尿管结石,不论其结石阴影大小,均应行B超、肾图、或排泄性尿路造影检查,当肾积水程度与结石大小不符时,应考虑本病之可能。
, 百拇医药
    本组输尿管结石伴输尿管炎症息肉,可能是由于结石较长时间在局部输尿管壁嵌顿,引起慢性阻塞与刺激,使输尿管发生炎症性有限性增生所致。本组10例因多次ESWL后造成输尿管壁的机械性损伤,从而加重了输尿管壁后粘膜的炎症性增生,使得合并息肉的机会增加。尿路结石所引起的慢性阻塞及刺激,能使尿路粘膜发生移行上皮细胞形态改变,因而导致乳头状瘤的形成,这可能就是结石与肿瘤的因果关系。

    输尿管结石常常合并输尿管息肉。因此,在取石的同时应仔细探查结石周围输尿管粘膜,必要时可距输尿管切口上下5~6 cm处分别用手指捏紧,自切口分别向两端插入8 F尿管并注入生理盐水观察,息肉可随盐水反流而漂浮于切口之外。对于息肉可行局部切除或电灼术,输尿管结石有时也可并发输尿管肿瘤,但约2/3病例可借逆行尿路造影来明确诊断。X线显影表现为局限不规则的狭窄或输尿管轮廓在梗阻部位消失,可能为卵圆型、杯型或虫柱型的充盈缺损,而输尿管结石并发息肉好发于输尿管上、中段。逆行尿路造影可见息肉呈一边缘清楚、光滑条状的充盈缺损,由于息肉有蒂,可在输尿管内活动,故输尿管息肉阴影形状是可变的,与输尿管肿瘤的鉴别诊断有很大的意义。

    (收稿日期:2000-0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