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09858
腰椎间盘突出治验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林御刁

    单位:515800 广东省澄海市中医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871 患者男,46岁,农民,1998年11月7日初诊。患者当天扭伤腰部,自觉腰部酸痛,四肢麻木乏力,两胁刺痛,难以行走;便溏,每天2~6次不等,小便数而欠畅。X线照片:椎间盘突出(腰2~3)。自拟苓枝术甘汤加味治疗之。桂枝10(单位g,下同),白术15,茯苓15,炙甘草8,北芪20,炒苡米20,川芎6,元胡15,生姜5片。服药4剂。1998年11月11日二诊,腰部酸痛,难以行走症状稍减,泄泻次数减少,两胁刺痛及两腿麻木乏力,双膝怕冷,脉细濡,舌淡苔白厚。此寒湿之邪着于腰肾也,采用温通驱寒之法。拟用阳和汤加减,干姜8,熟地25,白芥子10,炙麻黄8,肉桂8,鹿角霜20(溶化),蜈蚣2条,北芪25,白术15。连服12剂。1998年11月23日三诊。腰酸痛减轻大半,大便次数正常,较烂,四肢麻木乏力,时有冷感,舌淡苔白,脉细沉,病症大有转机。惟沉寒积冷,着于腰肾。阻滞骨节,非大剂温通之药,不能愈也。转用甘草附子汤以温经散寒。方药:炙甘草10,桂枝15,白术20,干姜8,茯苓20,炮附子15,半夏15,水煎分2次服。连服15剂。1998年12月8日自述腰及四肢麻木乏力消失,大便正常。继用甘草附子汤调理10余日,腰及四肢活动正常,各症俱愈。

    讨论 本例拍片检查示椎间盘突出,中医辨证属寒湿痹症,腰及四肢酸痛,麻木乏力,屈伸不利,显属寒湿之患,治以温剂。盖沉积冷,着于腰肾,凝结筋络,非多服大剂温通之剂,不能取得明显效果,何以初用自拟苓枝术甘汤加味,后转阳和汤加味,终服甘草附子汤。笔者认为治法多端贵在辨证。患者初诊脾肾阳虚、腰酸痛及四肢麻木乏力,大便泄泻,故应温补脾肾、温通经络之法。二诊泻止,脾阳健旺,惟腰四肢酸麻乏力,此乃寒湿之邪,着于腰肾,故转暖土胜湿之法,故其治法,不在肾以散寒,而在燠土以胜水。三诊腰及四肢乏力麻木,究其沉寒积冷,非温通而不能却之,故用甘草附子汤,重用附、桂以温壮腰膝、驱散寒邪。标本缓急,收效甚大。

    (收稿日期:2000-04-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