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1842
介绍一种气管切开病人专用的高压氧舱吸氧面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乔瑛 李朝霞 张淑琴 石真桂 邵桂华

    单位:450052 郑州市 武警河南总队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835

    气管切开病人在高压氧舱内进行治疗时常因吸痰不及 时 导致窒息。我院研制了一种适合气管切开病人使用的吸氧面罩。自1998年至今,经17例临床 应用,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1 构造及材料

    面罩整体由有机玻璃制成,高260mm,宽265mm,长350mm,面罩前端和尾端分别设有 排气口及入气口,面罩顶部距前端约50mm处,为专用吸痰孔。吸痰孔内径约8mm(根据吸痰管 外径大小设计),向面罩内突入约18mm,其外口由橡胶皮塞覆盖,此处吸氧时关闭,吸痰时 打开。由于患者体型以及颈部长短不尽相同,因此,在面罩入口处备有规格不同的橡胶密封 圈,以确保面罩大小合适,防止氧气泄漏(图1)。

    2 使用方法

    患者平卧于舱内,头放正,暴露其气管切开部位,连接面罩供氧端及排气端,开始加压。当 达到治疗压力时,将面罩由前至后罩于头颈部,固定密封圈,用毛巾在密封圈外,尤其在肩 部加强密封,确保严密后,打开供氧阀及排气管,开始吸氧。在吸氧过程中,密切观察 患者反 应,如发现患者面红、躁动甚至呛咳,立即打开面罩吸痰孔,放入吸痰管迅速抽吸, 直至患者恢复正常,再将吸痰管拔出,关闭小孔皮塞,继续吸氧。

    1.排气端 2.入气端 3.吸痰孔

    图1 吸氧面罩结构示意图

    3 优 点

    3.1 该面罩制作简单,使用方便。

    3.2 面罩上的小孔设计有利于患者及时排除痰液。

    3.3 由于不需要摘面罩吸痰,可以保证患者吸氧的连续 性以及减少氧气外漏。

    1999-07-2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