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180
老年血透患者生活质量有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周巧玲 邓柯 池田彻

    单位:周巧玲 邓柯(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肾内科 410008);池田彻(日本国鹿儿岛县鹿屋市池田医院)

    关键词:老年人;血液透析;生活质量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30 目的:通过老年血透患者有关资料分析,寻找影响其生活质量的相关因素,为改善和提高老年血透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存率而提供临床参考。方法:采用生化方法测定A、B二组血RBC计数,Hb,血清K+、P3-、Ca++;测量透析前血压及CTR值。结果:A组血压较B组显著升高(P<0.01);RBC及Hb较B组低(P<0.05);而B组血K+、P3-、Ca++均较A组升高(均P<0.01);两组CTR无显著性差异。结论:充分透析,维持血压稳定,纠正贫血状态和保持电解质平衡,将使老年血透患者生活质量及生存率得到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692

    为了进一步了解影响老年血透患者生活质量的相关因素,下面将我科与日本国鹿屋市池田医院老年血透病人的有关资料进行对比分析,旨为改善和提高老年血透患者生活质量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分别来自湘雅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A组)和日本国池田病院血液透析室(B组),二组患者年龄均≥60岁,其中A组40例(M26,F14),血透1~3次/周,4.5h/次,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注射1~2次/月;B组74例(M40,F34),血透3次/周,EPO注射2次/周,透析时间4h/次。临床资料分别来自二院1988年5月~1998年5月间统计资料。

    1.2 观察指标
, 百拇医药
    红细胞计数(RBC)、血红蛋白测定(Hb),血清钾(K+),血清磷(P3-),血清钙(Ca++)等指标均系透析前空腹采血,采用生化方法进行测定,血压测定嘱患者透析前静卧15~30min后测量血压3次,取平均值;心/胸比值(CTR)取透析前患者正位胸片测量。

    1.2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采用±s表示并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二组年龄结构比较

    从表1所见,二组透析患者主要分布在60~79岁之间,分别占90%和81.1%,而大于80年的高龄患者B组占18.9%,A组占10%。
, 百拇医药
    表1 二组年龄结构分布 例(%) 组别

    ≥60~69

    ≥70~79

    ≥80~89

    ≥90

    A组(n=40)

    28(70)

    8(20)

    3(7.5)

    1(2.5)

    B组(n=74)

    42(56.8)
, 百拇医药
    18(24.3)

    12(16.2)

    2(2.7)

    2.2 肾功能不全原发病病因分析

    表2所示,A组前三位原发病病因是:慢性肾球肾炎占45%,其次是动脉硬化占32.5%,糖尿病肾病占10%。B组的前三位原发病病因是:糖尿病肾病占40.5%,动脉硬化占27%,慢性肾小球肾炎占20.3%,由此可见二组原发病的第一和第三位病因排列正好相反。表2 二组肾功能不全原发病病因分析 例(%) 组别

    慢性肾小

    球肾炎

    慢性肾

    盂肾炎
, 百拇医药
    糖尿病

    肾病

    动脉

    硬化

    痛风

    其他

    A组(n=40)

    18(45)

    2(5)

    4(10)

    13(32.5)

    1(2.5)

    2(5)
, 百拇医药
    B组(n=74)

    15(20.3)

    2(2.7)

    30(40.5)

    20(27)

    2(2.7)

    5(6.8)

    2.3 二组生活质量相关指标

    表3 生活质量相关指标比较 例(%) 组别

    BP(mmHg)

    RBC

    (1.0×1012/L)
, 百拇医药
    Hb

    (g/L)

    血K+

    (mmol/L)

    血P

    (mmol/L)

    血Ca++

    (mmol/L)

    CRT

    (%)

    A组

    (n=40)
, 百拇医药
    157.60±24.8/

    106.7±18.3

    2.06±0.30

    810.00±280.00

    4.10±0.4

    1.83±0.60

    1.87±0.30

    55.5±1.10

    B组

    (n=74)

    143.2±15.30/

    77.3±16.402)
, http://www.100md.com
    3.98±0.401)

    930.00±210.001)

    5.90±0.802)

    2.74±0.402)

    2.96±0.202)

    56.20±9.80

    注:1)P<0.01 2)P<0.05

    2.4 二组生存率比较

    从表4中看出,A组40例患者1例透析年项超过5年(实际存活7年)外,均在5年内死亡或脱离血液透析,而B组74例患者均在维持透析中,10年内生存率占59.4%,20年以内生存者36.5%,维持透析20年以上生存者3例占4.1%。
, 百拇医药
    表4 二组血透患者生存率 年,例(%) 组别

    1~4.9

    ≥5~9

    ≥10~14

    ≥15~19

    ≥20

    A组(n=40)

    39(97.5)

    1(2.5)

    0(0)

    0(0)

    0(0)
, 百拇医药
    B组(n=74)

    24(32.4)

    20(27)

    23(31.1)

    4(5.4)

    3(4.1)

    3 讨论

    目前引起老年人慢性肾衰的病因众多,文献表明[1,2],我国老年慢性肾衰的病因仍然是慢性肾小球肾炎为主要病因,我们的资料与他们一致,而日本池田病院老年透析患者的主要病因是糖尿病肾病,其次是肾动脉硬化和慢性肾小球肾炎,这可能与日本人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及社会环境因素影响导致糖尿病肾病有较高发病率有关。

    老年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优劣与患者的生存率有密切关系[3]。反映透析病人生活质量的指标较多,除KT/V外,日常观察的常用指标如血压,贫血状况,电解质变化,心/胸比值等均是较好而简便的观察指标,本组资料看来,我院患者血压的及贫血纠正均不如池田病院患者,这可能是由于透析不够充分,促红细胞成素不能作为常规用药而造成,致使我院透析病人生存期少于10年。相反,池田病院患者尽管大于80岁的患者较我院多且透析前存在电解质紊乱如高钾,高磷,高钙血症(这可能与日本透析病人每周透析3次,而饮食不受严格限制有关),但患者透析充分,血压控制基本稳定,贫血得到基本纠正,因此生存期明显高于我院患者。
, http://www.100md.com
    通过本组研究我们的体会是:我国老年透析病人的主要病因仍以慢性肾小球肾炎主要病因;通过二院透析患者情况分析,从某种程度上反映,我国老年透析病人生活质量及生存期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一定距离,需尽快在较短时间内缩短距离;要提高我国老年透析患者生活质量,重在强调充分透析,控制血压、纠正贫血状况,防治治疗并发症;全民重视老年人健康问题,老年透析病人的生活质量和存活率将会大大提高。

    参 考 文 献

    1,孙阿克.115例老年人慢性肾功能不全临床分析.中国老年医学杂志,1989;8:199

    2,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662

    3,陆福明,薛 骏,丁 峰,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的影响因素.中华医学会第五次全国肾脏病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98:9

    收稿:2000-06-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