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181
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吴盛标 林钟文 吴胜楠 陈永久 李味美 曾碧媚 许香广

    单位:吴盛标 林钟文 吴胜楠 陈永久 李味美 曾碧媚(深圳市人民医院 518020);许香广(广东医学院附属福田医院)

    关键词:锁骨下静脉;起搏;人工肾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29

    目的:总结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的技术操作及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以锁骨中点垂线与过锁骨的胸骨端游离突的水平线的交叉点为穿刺点,用Seldinger法穿刺锁骨下静脉置入导管。结果:成功行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321例。结论:该方法虽然需要一定的介入技术,但只要操作得当,不失为一种快速、安全的方法。

    分类号 R318.11

    我院采用锁骨中点垂线与过锁骨的胸骨端游离突的水平线的交叉点为穿刺点,成功地行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321例,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1992年4~12月共实施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321例,男性186例,女135例,年龄13~81岁。包括严重心律失常151例(包括缓慢型及快速型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塞及/或心力衰竭(包括难治性心力衰竭)16例,急、慢性肾功能衰竭63例,急性中毒6例,重症肝炎3例,严重感染、恶性肿瘤和休克82例。

    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采用锁骨中点垂线与过锁骨的胸骨端游离突的水平线的交叉点为穿刺点,进针夹角因病人胖瘦而异,一般15°~25°,针头紧贴锁骨下沿水平方向朝锁骨的胸骨端游离突进针,注射器保持一定负压,在进针或退针过程回抽到暗红色静脉血后即可置入导丝并按Seldinger法置入鞘管及各种用途的专用管。

    2 结果

    2.1 穿刺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321例锁骨下静脉穿刺,成功率100%。第1针穿刺成功183例(57.01%),第2针成功90例(28.04%),第3针成功35例(10.9%),第4针成功7例(2.18%),第5针成功6例(1.87%)。

    2.2 应用情况

    采用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安置埋藏式永久性起搏器85例,其中置入单腔起搏单根电极80例,双腔起搏两根电极4例,三腔起搏三根电极1例;心内膜紧急起搏或预防性起搏61例;心内起搏终止心动过速5例,其中3例为阵发性室上速,1例为阵发性室速,1例为扭转性室速;Swan-Ganz漂浮导管法测定血流动力学10例,患者为急性心肌梗塞或心力衰竭;CVVH超滤6例;血液透析(人工肾及人工肝)72例,其中急、慢性肾功能衰竭63例,药物及毒物中毒6例,急性重型肝炎3例;静脉留管补液(含中心静脉压测定)82例,主要用于恶性肿瘤化疗患者、休克或慢性衰竭患者。

    2.3 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6例病人插入双腔透析管初期因肝素化致伤口严重渗血,伤口行双荷包缝合并敷凝血酶后未再出现渗血现象。

    3 讨论

    我院采用的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与文献报道[1,2]的锁骨下静脉穿刺点相比,成功率高、体位要求不高,并发症少,误穿肺及锁骨下动脉、臂丛神经等的机会极少,手术野空间大,易操作,导管易固定,感染机会少。植入永久起搏电极可大大节省时间[1],因锁骨下静脉粗大,不但适宜植入单腔起搏单根电极及双腔起搏两根电极;甚至三腔起搏三根电极或四腔起搏四根电极也可。紧急床边临时起搏或预防性临时起搏,只要导管电极塑好形,从左锁骨下静脉插入临时起搏导管至右心室,几乎全能成功,且手术多在10min内完成,并不需要带球囊的漂浮起搏导管。床边左锁骨下静脉插入Swan-Ganz漂浮导管监测血流动力学的变化情况,对指导急性心肌梗塞泵衰竭病人的治疗很有临床价值。采用床边锁骨下静脉插入的起搏导管行心内起搏终止心动过速及治疗扭转性室速[2],不需X线透视,经济方便;不用搬运病人而减少危险,且成功率高,并发症也少。床边右锁骨下静脉插入双腔血液透析进行人工肾及人工肝疗法为急、慢性肾功能衰竭[3,4]、药物及毒物中毒、急性重型肝炎的治疗赢得了抢救时间。对高血钾引起缓慢型心律失常,要在临床起搏下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人[5],应用锁骨下静脉置管更能赢得抢救时间,增加抢救成功率。对恶性肿瘤化疗患者、休克或慢性衰竭患者锁骨下静脉留管补液不但能保证液路通畅,也能较长时间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马长生主编.介入心脏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73~882

    2,崔淑兰.QT间期延长与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医学综述,1995;1(6):253

    3,管德林,狄 华编译.血液透析.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40~145

    4,李保春,许 静,崔若兰,等.用带涤纶环双腔导管经锁骨下静脉穿刺行血透1例报告.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9;20(7):440

    5,周巧玲,杨敬华,邓声莉.心脏起搏器下血液透析抢救尿毒症高钾2例.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0;10(1):30

    收稿: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