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186
小儿肾上腺出血37例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任少敏 崔雪梅 师永红

    单位:任少敏(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010050);崔雪梅(巴盟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师永红(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理教研室)

    关键词:肾上腺出血;小儿;临床病理分析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20 目的:了解小儿肾上腺出血的临床病理特点。方法:以尸检具有肾上腺出血为准,对比分析共37例临床和病理资料。结果:相对发病率10.3%;出血部位单纯右侧34例(91.9%),单纯髓质出血17例(45.9%),皮髓质均出血20例(54.1%);导致出血的原发病主要为各种不同原因的肺炎合并心力衰竭(43.2%)和新生儿肺膨胀不全(10.8%),新生儿出血症等。结论:该组肾上腺出血多见右侧、髓质,原发病主要为各种不同原因的肺炎合并心力衰竭及新生儿肺膨胀不全等下腔静脉回流障碍的因素所致。

    分类号 R725.8
, 百拇医药
    小儿肾上腺出血并不少见,多数生前因原发病表现的掩盖而难以作出临床诊断。为了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现将37例尸检资料进行临床病理对比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957~1998年间内蒙古医学院小儿尸检病例359例,其中肾上腺出血37例。以尸检具有肾上腺出血为准,将其37例相应的临床和病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对比分析。在分析中所提及的心力衰竭除病理资料外,临床诊断标准符合“儿科学”有关章节内容[1]

    2 结果

    2.1 相对发病率

    359例小儿尸检资料中,肾上腺出血37例,相对发病率为10.3%,其中男19例,女18例,男∶女为1.06∶1。发病年龄段:围产儿11例,新生儿3例,婴儿13例,幼儿3例,学龄前儿童3例,学龄儿童4例。年龄最小1d,最大11岁,平均发病年龄10.32月±32.6月。
, 百拇医药
    2.2 出血部位

    单纯右侧出血34例(91.9%),双侧出血3例;单纯髓质出血17例(45.9%),皮、髓质混合出血20例(54.1%)。

    2.3 导致出血的原发病

    37例中,支气管肺炎合并心力衰竭9例(24.3%),间质性肺炎合并心力衰竭、新生儿肺膨胀不全各4例(各10.8%),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合并心力衰竭、新生儿出血症、流脑和各3例(各8.1%),新生儿肺出血、全身播散性结核病各2例(各5.4%),还有皮肤烧伤、中毒性菌痢、亚急性重症肝炎、全身营养不良并肝功能衰竭、肝海绵状血管破裂、窒息、气管内异物各1例(各2.7%)。

    2.4 伴随其它脏器出血

    颅内出血4例,肺出血2例,胸膜、消化道、心内膜出血各1例。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该组病例肾上腺出血的特点是91.9%见于单纯右侧,与国内、外文献记载相近[2,3]。全部病例均有髓质出血,约近半数发生于单纯髓质出血,其原发病主要是各种不同原因的肺炎合并心力衰竭(43.2%)和新生儿肺膨胀不全(10.8%)等。分析这种出血特点所致原因除感染、中毒、缺氧等因素造成漏出性出血外,尚与肾上腺出血特点和血液动力学改变有关。进入肾上腺的动脉系统先在被膜内分枝,然后进入皮质形成血窦,再延续为髓质血窦,髓质内的血窦汇合成中央静脉出肾上腺入下腔静脉[4]。这样若有使下腔静脉压力增高的因素,如肺炎合并心力衰竭和肺膨胀不全等,首先主要影响的是髓质的中央静脉和血窦,使其内压力增高,再加上血管本身壁薄、周围只有少量结缔组织、通透性高等特点[4],很易漏出红细胞或破裂造成髓质出血。右侧肾上腺中央静脉甚短,一般只4mm左右(左侧2~4cm),直接入下腔静脉(左侧先与左膈下静脉汇合,再注入左肾静脉)[5]。当下腔静脉压升高时,首先影响右肾上腺中央静脉,使其内压力增高,故多见于右侧。
, 百拇医药
    该组病例相对发病率为10.3%,并非少见,但生前取得临床诊断并不多,可能和其表现被原发病掩盖有关。该组约近半数病例(43.2%)由于肺炎合并顽固性心力衰竭,终因心力衰竭不能纠正,临终表现循环呼吸衰竭而死亡,推测至少有部分病例是由于出血致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表现为循环衰竭而死亡。因此提示临床对于顽固性心力衰竭的病例,应及时作B超等影像学检查以期尽早作出肾上腺出血诊断,予以相应处理,从而提高抢救成功率。

    任少敏(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010050)

    参 考 文 献

    1,王慕逖主编.儿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85

    2,陆亚君,叶菁菁,颜艳玲.超声诊断新生儿肾上腺出血20例临床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9;17:316~320
, 百拇医药
    3,Felc Z.Ultrasound in screening of nieonatal adrenal hemorrhage.Ann J Perinatol,1995;12:363

    4,刘经平主编.组织学与胚胎学.南昌:江西高校出版社,1994:207

    5,邵剑波,王承缘,沈杰峰,等.新生儿肾上腺出血的影像学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1999;18:305~307

    6,刘东成,方 谊,朱元尧,等.小儿危重症肾脏病理改变与临床的关系.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7;7(12):60~61

    收稿:2000-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