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187
肺部感染患者血清肿瘤坏死因子的检测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董西林 王雅娟 杨检盈 郑纯礼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 710004

    关键词:肺部感染;肿瘤坏死因子;检测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19 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54例肺部细菌感染患者血清肿瘤坏死因子(TNF-α)水平。结果表明,急性感染期患者TNF-α显著高于恢复期和对照组(P<0.01),且重症感染患者TNF-α显著高于轻症患者(P<0.05)。说明TNF-α参与了肺部感染的发病机制,并可作为肺部感染患者判断病情及估计预后的一项监测指标。

    分类号 R563

    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α)是具有广泛生物活性的细胞因子。除具有抗肿瘤和免疫调节活性外,还参与其介导的炎症反应。本文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54例肺部细菌感染患者血清TNF-α水平的变化,初步探讨TNF-α与肺部炎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来源

    54例肺部细菌感染患者均为我院1997年10月~1998年12月住院病人。根据临床表现,经胸片、纤维支气管镜、痰培养等方法均明确诊断。其中肺炎9例,其它为原发病合并肺部感染,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20例,肺心病并呼吸衰竭8例,支气管哮喘6例,支气管扩张5例,肺脓肿3例,肺间质纤维化3例。重症感染患者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18~70岁,平均56岁。轻症感染患者38例,男25例,女13例,年龄14~68岁,平均51岁。对照组为我院健康体检者30例,轻重症感染组以及对照组之间在年龄、性别上无明显差异。

    1.2 病例分组

    将肺部感染分为重症感染组和轻症感染组。符合重症感染的条件是:有高热、寒颤、咳嗽、咳痰等临床表现;肺部广泛湿口 罗音或和X线大片炎性阴影;白细胞计数>15×109/L,中性粒细胞>90%;痰培养找到病原菌,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病列则归入轻症感染组。发病后经抗生素正规治疗,直到感染完全控制之前为急性感染期,感染控制的条件为:临床症状及体征消失。X线检查肺部炎性病灶消失,白细胞计数恢复正常,痰培养3次以上阴性。
, http://www.100md.com
    1.3 检测方法

    于急性感染期和感染控制期分别采集静脉血3ml,不抗凝,离心留取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检。采用放射免疫法进行TNF-α含量检测,试剂盒由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操作按说明书进行。结果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肺部急性感染期患者血清TNF-α明显高于感染控制期(P<0.01),且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感染控制期TNF-α略高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表1 54例肺部感染患者血清TNF-α水平检测 (±s) 组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TNF-α(μg/L)

    P

    急性感染期

    54

    1.32±0.31

    <0.011)

    感染控制期

    54

    0.73±0.26

    >0.052)

    健康对照组

    30
, 百拇医药
    0.67±0.25

    <0.0013)

    注:1)急性感染期与感染控制期比较P<0.01

    2)感染控制期与健康对照组比较P>0.05

    3)急性感染期与健康对照组比较P<0.001

    重症感染组血清TNF-α水平显著高于轻症感染组(P<0.05),见表2。

    表2 肺部感染患者血清TNF-α水平检测 (±s) 组别

    例数

    TNF-α(μg/L)
, 百拇医药
    P

    重症感染组

    16

    1.58±0.36

    <0.05

    轻症感染组

    38

    1.23±0.29

    注:重症感染与轻症感染比较P<0.05

    3 讨论

    TNF-α主要是由被激活的巨噬细胞分泌的一种细胞因子,具有重要的抗感染及介导炎症反应等生物学活性[1]。TNF-α具有中性粒细胞的趋化和聚集作用,从而启动炎症反应。其通过增加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及激活过氧化物阴离子的产生,使中性粒细胞能更有效地对入侵因子发生应答反应。一旦免疫过程启动,TNF-α即诱导氧化爆发,脱颗粒和提高吞噬活性。肺脏能够分泌大量的TNF-α是由于受到剧烈细菌感染所致[2~5]。本文结果显示,肺部急性感染期TNF-α显著升高,当感染控制后,TNF-α则明显下降,说明肺泡巨噬细胞所释放的TNF-α与肺部感染的发病机制有一定关系。另外,重症感染患者血清TNF-α水平升高愈明显,轻症感染则相对较低,提示TNF-α含量与感染的严重程度相关。由于血清TNF-α水平的检测可用于观察肺部感染病情变化及判断预后,因此作为一项炎症监测指标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李西平,蓝健姿.肺炎患者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测定及其定义.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8;8(11):21

    2,甄艳芳.肿瘤坏死因子与肺部疾病.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1995;15(4):180

    3,Nohyneck H.Marks JD.Serum tumor necrosis factor concentrations in children hospitalized for acut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JZD,1991;163(5):1029

    4,Blanchard DK.Induction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 by legionella pneumophila.Infect Immun,1987;52:435

    5,王立人,诸葛坚,染智辉,等.TNF-α和IL-1在哮喘发病中的意义探讨.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5;7(6):5

    收稿:2000-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