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189
结明(MycodotTM)试验及结素试验对结核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李冰 胡霞 邢丽华

    单位:李冰(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450052);胡霞(河南省固始县中医院内科);邢丽华(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450052)

    关键词:结明;结素;结核病;诊断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16 目的:对81例结核病患者同时进行结明试验及结素试验评价其诊断价值。方法:应用美国DynaGen公司生产的结明(MycoDotTM)快速诊断试剂盒检测LAM抗体。应用北京高科生命科学技术开发公司生产的50IU/ml人型——结核菌素纯蛋白衍化物行结素试验。结果:结素试验敏感度为74.1%,但其中强阳性仅为24.7%,假阳性为18.5%;结明试验敏感度为55.6%,假阳性为44.8%。结明试验与结素试验检测结果的符合率为35.8%,结明试验对活动性结核病诊断的敏感度高于结素试验。结论:结素与结明试验各有利弊,在临床应用上两者应结合起来。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52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结素试验)是测定是否感染过结核菌的一种传统方法,结明(MycoDotTM)试验通过测定血清中脂阿拉伯甘露糖(LAM)抗体,达到辅助诊断结核病的目的。本文对81例结核病患者同时进行结明试验及结素试验以评价其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81例结核病患者,男58例,女23例,年龄10~68岁,平均37岁。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经临床表现、胸片、B超、抗酸杆菌、病理及疗效观察确诊。其中肺结核35例,结核性胸膜炎30例,结核性脑膜炎7例,肾结核4例,骨结核3例,淋巴结核2例。

    1.2 检查方法

    应用美国DynaGen公司生产的结明(MycoDotTM)结核病快捷诊断试剂盒检测血清LAM抗 体。操作步骤及结果判定严格按照产品说明进行。应用北京高科生命科学技术开发公司生产的50IU/ml人型——结核菌素纯蛋白衍化物行结素试验,5IU48~72h测皮肤硬结直径,<5mm为阴性,5~9mm为弱阳性,10~19mm为阳性,>20mm或局部有水泡、坏死者为强阳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附表 81例结核病患者结明试验与结素试验结果 例(%) 结素试验

    结明试验

    合计

    阴性

    阳性

    阴性

    15(18.5)

    6(7.4)

    21(26.0)

    弱阳性及阳性

    14(17.2)
, http://www.100md.com
    28(34.6)

    40(49.3)

    强阳性

    7(8.6)

    14(17.3)

    20(24.0)

    合计

    36(44.4)

    44(55.6)

    81(100)

    由上表可看出,结素试验敏感度为74.1%,但其中强阳性仅为24.7%,假阴性为18.5%;结明试验敏感度为55.6%,假阴性为44.4%。结明试验与结素试验检测结果的符合率为35.8%,结明试验对活动性结核病诊断的敏感度(55.6%)高于结素试验(24.7%)。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实验室检查是结核病综合诊断极为重要的部分,一般依赖于细菌学指标来确诊。痰涂片抗酸染色查抗酸杆菌及分离培养结核菌是其主要方法。但前者敏感性低,后者需4~8周,且二者往往仅适用于结核杆菌(细菌存在于体液中)的肺结核诊断。对痰菌阴性或肺外结核病的诊断受限。结素试验是检测是否感染过结核菌的一种传统方法。用5IU PPD作Mantoux皮内结素试验有助结核感染的诊断和测定人群中结核感染的流行。一般来说,结素反应越强,则结核菌感染可能性也越大,但皮试阳性反应并不意味着存在结核病。我国城市成年居民的结核感染率在60%以上,故用5IU结素进行检查,其一般阳性意义不大,若强阳性,常提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灶。结素试验阴性也不能排除结核病。本文检测81例结核病患者,其阳性率虽达74.1%,但强阳性率仅占24.7%,其结素试验对结核病的诊断是有限的。

    结明试验是通过测定患者血清中结核菌LAM抗体达到诊断结核病的实验方法。LAM是分枝杆菌细胞壁的重要成份,属特异性抗原,具有较强的免疫原性且分泌量大,故可用于血清学诊断。近年来,国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国内目前也有报道[1,2],其特异性高(90%以上),敏感度也多在50%~70%,本文检测81例结核病患者其LAM抗体敏感度为55.6%,较林松柏[1]等用MycoDotTM试剂盒检测菌阳结核患者血清LAM抗体敏感度低(71.4%),与郝世家[2]所测菌阳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血清LAM抗体敏感度(56.3%)接近。与结素试验不同,结明试验只有当患者为活动性结核病时,才有阳性反应,对健康人、受过感染者(结素试验阳性)以及卡介苗接种者都是阴性反应。故诊断特异性高,敏感度较结素试验高,价值较大,且结明试验标本采集方便,方法简单、快速(分钟)、可靠、用肉眼判断结果无须实验仪器,便于在基层医院推广。但同时,结明试验也同结素试验一样,是间接诊断结核病的方法,其假阴性率也较高,结明阴性也不能排除结核病。因此,对于结核病,尤其是肺外结核病的诊断,应根据其临床表现及实验检查结果综合判断,才能得到正确诊断。

    参 考 文 献

    1,林松柏,吴启德,彭 靖,等.阿拉伯甘露糖用于血清学诊断活动性结核病的评价.中国防痨杂志,1995;17:168

    2,郝世家,贾爱福.结明(MycoDotTM)快捷试验对菌阳性肺结核诊断的价值.中国防痨杂志,1997;19:191

    收稿: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