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190
重型脑室出血患者的心电图变化和临床预后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胡美伦 刘智玲 涂鄂文

    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科 410002

    关键词:脑室出血量;心电图;临床预后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15 目的:探讨重型脑室出血患者的心电图变化和临床预后。方法:总结了200例脑室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及心电图变化情况。结果:脑室出血患者心电图异常变化率高,特别是重型患者心电图异常变化率高达95%,并且临床表现危重,病死率达30%。结论:临床工作者应注意脑室出血患者的心脏受损情况,应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争取较好的疗效。

    分类号 R540.4+1

    目前关于重型脑室出血患者的心电图变化研究报道很少,为此,我们从1989年1月~1999年12月的住院病历中搜集了脑出血病历200份,所有患者均经头部CT证实,并按门氏[1]分型标准分为重型(全脑室或全脑室加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轻中型(部分脑室出血)两组。根据脑室出血量的多少来探讨其对患者心电图的影响和临床预后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轻中型组140例,男81例,女59例,年龄8~72岁,平均46.42岁。重型组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6~76岁,平均47.12岁。两组在年龄和性别上有可比性。所有患者既往无严重心脏、肾脏及肝脏等疾病。

    1.2 临床表现

    重型组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在31~42分之间,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其中嗜睡12例,昏睡13,浅昏迷15例,深昏迷20例;有偏瘫、病理呈阳性者48例,出现过脑疝现象者10例。轻中型组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为14~38分,有意识障碍者66例,其中嗜睡22例,昏睡14例,浅昏迷20例,深昏迷10例;有偏瘫、病理呈阳性者96例,出现过脑疝者9例。

    1.3 头部CT扫描表现
, 百拇医药
    轻中型组原发脑室出血28例,继发脑室出血112例,其中原发出血部位在基底节区42例,丘脑区32例,额叶18例,枕叶9例,颞叶11例。重型组原发脑室出血14例,继发脑室出血46例,其中原发出血部位在基底节区18例,丘脑区13例,额叶6例,枕叶7例,颞叶2例。

    1.4 心电图、心率及心律改变

    心电图出现异常的时间:发病1周内出现较多,其中轻中型组46例(3d内26例)。重型组51例(3d内46例)。

    1.5 心电图波形

    轻中型组:ST段改变20例,T波改变17例,U波改变6例。重型组:ST段改变29例,T波改变21例,U波改变7例。全部为ST段压低,部分ST段平直延长,T波以低平、双向及倒置多见。两组比较,重型组心电图波形改变率(95%)显著高于轻中型组(30.71%)(P<0.05)。重型组中左室面高电压伴心肌劳损26例(43.33%),比中轻型组19例(13.57%)为多。另外,重型组中左前支阻滞、完全性右束支阻滞也较轻中型组多。
, 百拇医药
    1.6 治疗及预后

    所有患者均于发病后常规应用甘露醇、速尿、50%甘油等脱水,护脑,预防感染及处理并发症等内科治疗。部分患者同时采用了脑室引流加腰穿脑髓液置换脑室积血治疗。治疗效果按中华医学会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标准判断,轻中型组治愈46例,治愈率32.8%。有心电图异常者仅8例,死亡16例。重型组治愈6例,治愈率为10.00%,心电图异常者仅4例,死亡18例。两组死亡患者均有心电图异常,死亡原因主要为呼吸循环衰竭。

    2 讨论

    2.1 出血量与心电图的变化

    重型脑室出血患者病情危重,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达50.0%以上[2,3]。导致重型脑室出血患者治疗效果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近年来,有关急性脑卒中与心脏的关系已经引起了临床重视。本文就是通过探讨脑室出血量对心电图的影响, 了解脑部疾病与心脏的关系。本文发现重型脑室出血组由于出血量多,其临床表现危重,意识障碍发生率(10.00%)及病死率(30.00%)均明显高于轻中型组(47.14%/11.43%)(P<0.05),心电图异常变化率达95%,由此说明脑室出血量增加,颅内压增高,心电图改变明显,据文献[4]报导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病灶越接近脑干,其心电图异常率越高,且心电图变化形式多样,本资料与此相符,这是由于与重型组脑室内积血达第Ⅲ、Ⅳ脑室,脑脊液循环通路受损,进而影响到下立脑、脑干有关[5]
, 百拇医药
    脑室出血者心电图变化率高。其发生多在起病后1周内,且其临床疗效差,特别是重型患者,因此在治疗该病的同时,应注意检测心脏的情况,减轻心脏的负荷,合理用药并给予各种必要的处理以保护心脏,使患者顺利度过急性期,争取较好的治疗效果。

    参 考 文 献

    1,门卫夫,向 祥,典 芳,等.原发性脑室出血的生命预后.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6;9:369~370

    2,Graeb DA,Robertson WD,Lapointe JS,et al.Computed tomographie diagnosis of intraventricular hemorrhage.Radiology,1982;143:91~96

    3,巫志明,许志恩,陈富娣,等.37例脑室出血治疗分析.中风与神经病杂志,1994;11:28~29

    4,冯清华,高血压脑出血240例心电图分析.脑与神经疾病杂志,1998;6(4):247~248

    5,许宏伟,唐北沙,杨期东,等.双侧脑室置管交替引流加腰穿脑者液置换治疗重型出血疗效观察.中华神经科杂志,1999;32(4):223~225

    收稿:2000-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