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211
孕产史对药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谭可忆 汤一平

    单位:湖南省湘潭市法检医院 411000

    关键词:孕产史;药物流产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55

    分类号 R169.42

    1997年1月~1998年12月我院对219例药流对象与孕产次数的效果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选择1997年1月~1998年12月在我院检查,平时月经规则,停经8周以内,尿HCG阳性,确诊为宫内妊娠,无药物流产禁忌证的219例为观察对象,其中127例为初孕妇,80例为第2次或第3次妊娠,12例为3次以上妊娠,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45岁。

    观察对象均服用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服药方法:当晚空腹服米非司酮50mg,第2天上午、下午间隔12h各服50mg,第3天上午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每次服药前后禁食2h,且第3天开始配服中药生化汤加减连续5d。

    效果判定标准:仔细观察排出物、流血时间及流血量,凡胚胎组织全部排出,流血时间不超过10d,经B超检查宫内未见胎囊者为成功。若排出物欠完整,在短时间内出血较多或超过10d,并经B超检查宫内可见强光团,为药流失败予以清宫,流血量根据自身月经量估计,少于月经量为较少,大于1倍者为较多,居中者为中等。

    2 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妊娠次数与药物流产成功率统计学处理,各组间有显著差异,P<0.05,随着妊娠次数的增加,药流成功率降低,初孕妇药流成功率为96.1%,有2~3次孕产史者成功率为90%,3次以上孕产者成功率为83%,与文献报道相符[1]

    表1 各组成功率比较 组别

    成功

    失败

    成功率(%)

    合计

    孕1

    122

    5

    96.1

    127

    孕2、3

    72

    8

    90.0

    80

    孕3以上

    10

    2

    83.0

    12

    合计

    204

    15

    93.2

    219

    从表2看出,妊娠次数越多,药流后流血量越多,经统计学处理,各组之间有显著差异,P<0.05。表2 各组完全流产后出血量比较 组别

    较多

    中等

    少量

    合计

    孕1

    12

    107

    3

    122

    孕2、3

    7

    63

    2

    72

    孕3以上

    3

    6

    1

    10

    合计

    22

    176

    6

    204

    3 讨论

    药物流产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在无药禁忌证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医院药流几乎代替了人流,药流的优点为感觉轻松,无手术痛苦,安全方便,缺点为流产后出血量多,时间长,担心不全流产,这主要与蜕膜或绒毛剥脱不全影响子宫缩复有关[2]。因此,药流后追加用药实为必要,可以常规应用缩宫素、抗菌消炎药、生化汤加减等。

    药流成败及流血量与孕产史关系密切,必须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避免多次妊娠所造成的不良后果。

    参 考 文 献

    1,翁秋桂.人工流产对药物流产效果影响分析.实用预防医学,1985:5(增):50

    2,王素贞,吴熙瑞.非米司酮合并前列腺素终止早孕进一步研究.中国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7):4

    收稿:1999-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