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217
乳腺癌胸大肌切断再吻合改良根治术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郭学文 高泽锋

    单位:山西省肿瘤医院普外科 030013

    关键词:胸大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37

    分类号 R737.9

    我院自1996年2月~1997年2月行乳腺癌胸大肌切断再吻合改良根治术20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0例,均为女性,年龄35~70岁,平均47岁,临床分型T2N1M 12例,T2N2MO 8例。全部病例均行胸大肌切断再吻合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术前行冰冻病理检查,导管内癌9例,小叶浸润癌11例,全部患者术前均行化疗(CMF方案)[1]每周1次,共4次。绝经前患者均施行了LMP[2](末次月经周期)择期手术。20例均获随访,1例于术后12个月内局部复发,18个月后死于肺转移,2例分别于术后23个月、26个月死于脑转移,其余18例均健在。
, 百拇医药
    刀口选择应据肿瘤在乳房内的位置以及乳房的形态设计,作横行或略斜向外上切口,距肿瘤不得<3cm,游离皮瓣,达Halsted手术要求范围。沿锁骨下1cm切开胸大肌浅表组织,钝性分离胸大肌直至止点处,距止点2~2.5cm处切断胸大肌腱并向内上方翻转,显露胸小肌。在喙突处切断并翻转。此时即可看到胸内侧神经及胸外侧神经,内侧神经常穿越胸小肌内侧缘下方达胸大肌内上方。胸外侧神经穿出胸小肌后又分为穿支和桡支,分别支配胸大肌胸壁部和外侧缘部。仔细解剖胸内、外侧神经及血管。切除胸小肌时,常需劈开该肌从神经间隙中拉出。剪开喙锁筋膜,显露腋窝。清扫锁骨上、下淋巴结群及腋窝淋巴结,步骤、方法、范围同Halsted手术。从内向外将乳腺组织从胸大肌表面分离,用电刀切割,当乳腺组织分离至胸大肌外缘时,将已游离的乳腺组织向外侧拉紧,胸大肌外缘向内相对牵拉,在两者分界处纵向切割,这样胸大肌渐向内翻,其后方的脂肪组织、淋巴组织(Rotter淋巴结)即整块切除。采用“∞”字缝合胸大肌锁肋部。腱部则用后、前、左、右四个“∞”字将胸大肌腱部两断端仔细对接止血,手术野喷洒纤维蛋白胶[3]。置腋下负压吸引,缝合切口。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0例手术患者均痊愈出院,皮瓣无坏死,3~7d内拔除腋下引流管,2周后可轻微活动,3周后开始锻炼患肢,患者无胸大肌萎缩,胸壁饱满无塌陷,1个月后患肢功能与健侧相差无几。

    3 讨论

    对Ⅰ期乳癌患者,施行乳癌改良根治术或区域切除,辅以放、化疗,已无争论。Ⅱ、Ⅲa期乳癌患者对手术术式的选择,颇有争议。根治性切除,手术范围大,术后近、远期并发症多。而改良根治术,操作难度大,显露困难,对腋上群淋巴结及锁骨下淋巴结容易遗漏或是根本清扫不到。故此,笔者以为,采用胸大肌切断再吻合乳癌根治术,不失为一种理想术式。本组资料中,3年内局部复发率为5%(1/20),3年生存率为85%(17/20),与同期Ⅱ、Ⅲa期乳癌行根治性切除局部复发率4.76%与生存率80.4%相比,无统计学差异(P<0.05)。

    参 考 文 献
, http://www.100md.com
    1,Hutter RVP.At Last-Worldwide agreement on the Stage of cancer arch surg,1987;122:1235

    2,Michael FX.Gnant Michael Senfert,Raimund Jakesz,et al.Breast Cancer and timing of surger during menstrual cycle:a5-year analysis of 385 pre-menopausal Women:Int J Cancer,1992;52:707

    3,专家座谈乳癌诊断与治疗的有关问题.乳癌手术治疗的术式选择.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4:200

    收稿:2000-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