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3218
开胸手术及麻醉对肝功能变化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成远

    单位:广东医学院第三附院 525011

    关键词:开胸手术;麻醉;肝脏功能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836

    分类号 R971+.2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6例病人,男72例,女54例,年龄5~79岁,平均53岁,所有病例术前肝功能正常。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1例,肺大疱破裂气胸6例,支气管异物嵌顿1例,胸部肿瘤118例,术后病理检查为良性者30例。

    1.2 麻醉方法及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入室前镇静剂用安定,气管插管前诱导用芬太尼、异丙酚、唑咪安定、硫喷妥钠中的一种或二种,除1例动脉导管未闭患儿用万可松静脉全麻外,本组其余病人用硬脊膜外插管留置用利多卡因或布比卡因阻滞麻醉加气管插管吸入异氟醚或安氟醚麻醉。

    1.3 手术方法

    经肋间或肋床开胸手术,有动脉导管结扎、肺大疱切除、支气管切开异物取出及胸部肿瘤根治术。

    1.4 监测项目

    每例病人术前及术后第3天晨空腹采静脉血测定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白蛋白(ALB)及总胆红素(BIL)。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肝血清酶单位IU%,胆红素单位μmol/L。

    2 结果

    所有病例术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白蛋白降低,术后肝血清酶都有升高,这种变化在手术中有低血压(血压<90/60mmHg)的病人中更明显,至少有一项甚至多项肝血清酶升高超出正常范围,但无肝功能衰竭,术中血压及血氧饱和度变化:手术过程中血压≥90/60mmHg和血氧饱和度(SpO2)在98%以上的有45例,但术中血压亦比麻醉后开胸前略降低。术中出现一次或多次血压<90/60mmHg的有81例,其中包括1例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时人为降压,1例肺癌病人术中损伤肺动脉大出血血压跌至零,其他病人术中低血压经暂停手术操作或补液或应用升压药后血压快速回升正常范围,有3例肿瘤病人气管插管位置不理想,术中开胸侧肺牵拉受压明显时SpO2<90%,需暂停手术操作,其余病人术中SpO2虽有波动,但均在95%以上。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虽有异氟醚麻醉后肝功能衰竭的报告,但大多数文献报告异氟醚对肝脏没有显著毒性[1],对安氟醚的肝毒性文献报告看法不一致,大多数学者认为用安氟醚后肝脏损害的发生率远低于氟烷,这说明安氟醚对肝脏至少是有负面影响的。

    异氟醚、安氟醚对心脏功能有抑制作用,使内脏器官供血减少而缺血缺氧,且这一种作用与麻醉深度、持续时间有关;开胸手术的操作可能会挤压心脏或大血管影响心脏功能及血压;术中血液的丢失,虽有输血,但通常术中出血量大于输血量,输入大量非血性液体维持血压,血中血红蛋白含量减少,组织缺氧,加重肝脏损害。开胸手术影响开放侧肺通气,术中出现低氧血症或SpO2降低时,肝脏缺氧更明显,肝脏损伤随之加重。所以术中选择及控制麻醉药物,手术操作轻柔、快捷,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失血,管理好呼吸道保证组织供氧,维持血压稳定正常,对减少病人肝脏损害是必要的。

    术后病人白蛋白降低,这可能与麻醉药物抑制肝脏蛋白合成有关,同时与术中出血丢失或术后胸腔内渗出丢失有关,亦可能与术后发热、禁食或少食而静脉补入不足、身体消耗出现负氮平衡有关。

    参 考 文 献

    1,黄俊梅,马正良,曾因明.普鲁卡因复合异氟醚半紧闭吸入对肝脏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14(4):214

    收稿:2000-0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