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4765
t-PA治疗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晶体前膜疗效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8期
     作者:李军 刘红 刘志勇

    单位:李军(宁波市412医院眼科,宁波 315132.);刘红(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眼科,上海 200433);刘志勇(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眼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人工晶体植入术;晶体前膜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839

    [中图分类号] R 776.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8-0785-01

    随着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技巧及设备的提高,其适应证越来越广。一些外伤性、并发性、代谢性白内障等往往因术后炎症反应较重而在瞳孔区的人工晶体前形成纤维蛋白性机化膜[1],从而影响视力,甚至发生继发性青光眼。我院于1998年1月至1999年7月应用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进行前房注射治疗23例(25只眼)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渗出膜,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应用上海医科大学分子遗传研究室生产的t-PA粉剂,以无菌注射用水稀释备用。男性13例(13只眼),女性10例(12只眼),年龄6~75岁。外伤性白内障2只眼,并发性白内障13只眼,糖尿病性白内障8只眼,老年性白内障2只眼。8只眼术后1~2 d渗出膜形成,15只眼术后3~5 d形成,2只眼术后6 d以上形成。

    1.2 方法 将备用的t-PA抽取5~20 μg,根据患者年龄大小及晶体前膜的厚薄,在无菌条件下采用表面麻醉行前房注射,其中1例儿童在基础麻醉下进行。用皮试针头距角巩膜缘约2 mm处,30°斜形穿透角膜注射药液,包眼观察。

    2 结 果

    21只眼于膜形成后3 d注射,次日纤维膜全部吸收。2只眼并发性白内障因注射剂量相对小,次日仍有较薄纤维膜,追加注射t-PA 5 μg后晶体前膜消失。1只眼糖尿病性白内障,因术后血糖高,渗出膜厚,经t-PA 25 μg注射后仍有渗出,采用降血糖、扩瞳孔、局部皮质激素应用等综合处理,晶体前膜变薄后行YAG激光治疗。1只眼并发性白内障,术后次日因纤维膜形成,即行t-PA 20 μg前房注射,1 h后诉眼痛,检查发现前房出血,立刻行双眼包扎,半卧位、止血、降眼压等处理,1周后积血吸收。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t-PA是由27个氨基酸、3条糖链组成的丝氨酸蛋白水解酶,相对分子质量为69 440,它可以在几秒钟内使胶体状态下的纤维蛋白溶解酶原变成纤维溶解酶。晶体前膜自然消溶的时间为21~30 d[2],故应用t-PA进行前房注射治疗人工晶体前膜大大缩短了纤维蛋白膜吸收时间,从而提高患者视力并减少了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据有关资料报道,t-PA亦可减少兔眼后囊膜混浊的形成[3],而临床上是否可以减少后发性白内障的发生,尚待进一步观察证实。

    [作者简介] 李 军(1970-),女(汉族),住院医师.

    [参 考 文 献]

    [1] 张 岩,孙百鸣,徐 杰. 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晶体表面膜形成的试验研究[J].中华眼科杂志,1998,34(3):218-219.

    [2] 赵培泉. t-PA在眼科的应用[J].国外医学*眼科分册,1993.17(2):65-71.

    [3] 王丽天,柳 林.眼科医师进修必读[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75-77.

    [收稿日期] 2000-02-25

    [修回日期] 2000-06-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