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15279
肺曲霉菌病误诊1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8期
     作者:唐春兰 崔社怀

    单位:唐春兰(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呼吸内科,重庆 400038);崔社怀(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呼吸内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肺;曲霉菌病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834

    中图法分类号: R519.5;R56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8-0736-01

    Analysis of misdiagnosis of 10 cases of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当前随着抗生素、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和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肺曲霉菌病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但临床对本病的认识尚不足,容易误诊。本研究收集我院1981~1999年确诊为肺曲霉菌病而曾被误诊的住院病例10例,对其临床特征及误诊原因作简要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0例肺曲霉菌病病例,男7例,女3例,年龄23~60岁,平均42.8岁。其中2例合并糖尿病,1例合并白血病(ANL-M5),1例为烧伤患者,1例有“肾癌”病史。3例误诊为肿癌,3例误诊为肺结核,4例诊断为一般肺炎。

    临床表现:咳嗽10例;咯痰9例,大多为白色黏液痰,间歇少量脓痰;咯血9例,其中少量咯血或痰中带血7例,日咯血量300~500 ml 1例,日咯血量大于500 ml 1例;发热3例。体征无特异性,4例于病变相应部位叩诊浊音,可闻及中细湿罗音,1例为左全肺不张体征。

    病变部位及X线表现:胸部平片显示单个团块状或球状阴影3例,不规则片状阴影4例,不规则片状影合并空洞者3例,未见典型X线征象即所谓“新月征”。病变位于右上叶5例,右下叶1例,左上叶1例,左下叶1例,左全肺1例,双肺1例(左上叶及右下叶)。
, 百拇医药
    确诊方法:10例中有6例做了痰霉菌检查,仅有1例痰霉菌培养有曲霉菌生长而被确诊;4例经纤支镜刷检及活检确诊;4例经手术病理确诊;1例经尸检确诊,其中1例术前纤支镜活检为左下叶后基底段支气管黏膜慢性炎。

    治疗:4例经手术切除后痊愈;1例死亡;4例经口服大蒜素、静滴氟康唑及多次经纤支镜注入氟康唑等较长期治疗后痊愈;1例表现为左主支气管内肿物,经上述内科治疗及辅以微波透热凝固后,肿物明显缩小。

    2 讨论

    临床上肺曲霉菌病常分为4种类型:①播散型;②变态反应型;③曲菌球型;④支气管肺炎型。后两种临床较为常见。本研究对其临床特征及误诊原因作一简要探讨。

    2.1 临床特征

    本病属条件致病真菌感染性疾病。肺为曲菌病的好发器官,当宿主的免疫功能因长期使用抗菌素、抗痨药、抗癌药或激素等免疫抑制剂而下降时,则可在肺部发病[1]。近年来由于爱滋病发病率的升高,肺曲霉菌病的发病率又有增加趋势[2]。本组病例中3例误诊为肺癌,其中1例曾行化疗;3例误诊为肺结核,予抗痨治疗3月至1年不等,4例诊断为一般肺炎,有长期使用抗生素病史。
, 百拇医药
    本病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其症状往往为原发疾病所掩盖。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咯血、发热,而咯血较为普遍,发生率在50%~90%,以少量咯血或痰中带血较多,发生率为50%~85%。

    本病的X线表现与临床类型有关,可有团块状、球状、不规则片状影、空洞等多种X线表现,最为典型者为所谓“新月征”,对肺曲霉菌病诊断有极大价值。病变部位右多于左,上叶多于下叶[3]。本组病例病变部位与文献报道相似,但均无上述典型X线表现。

    目前肺曲霉菌病的确诊手段主要依靠支气管咳出物病检或痰涂片及痰培养、纤支镜检查、手术。纤支镜检查是确诊肺曲霉菌病的最佳方法[2],表现为气管支气管内肿物者尤以纤支镜为首选。本组10例除1例经尸检确诊外,其余9例分别经上述3种方法确诊。我们认为,临床疑为肺癌的患者,纤支镜活检结果为曲霉菌病时,应行2~3次活检以免遗漏肺癌的诊断。

    2.2 误诊原因
, 百拇医药
    本病容易误诊的原因主要有:①对本病起病隐匿、无特异性临床表现、X线表现不典型、痰曲菌检出率低等临床特点认识不足;②对本病胸部X线表现的多样性认识不足。本组病例均无特异性临床表现及X线表现,是导致误诊的主要原因。

    总之,为提高对肺曲霉菌病的诊断水平,我们应注意:①患者是否存在抵抗力下降的因素;②有无用原发病不能解释的咳嗽、咳痰、咯血、发热等症状;③仔细阅读胸片及胸部CT,多方透视,以免遗漏曲菌病;④当疑及肺曲霉菌病时应尽量争取行纤支镜检查。

    作者简介: 唐春兰(1972-),女,四川省华蓥市人,医师。电话:(023)68754000-73048

    参考文献:

    [1] 卓宋明,罗百灵.肺曲霉菌病的诊断和治疗[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8,8(7):31-34.

    [2] Manfredi R, Salfi N, Alampi G, et al. AIDS-related visceral aspergillosis: an underdiagnosed disease during life[J]? Mycoses,1998,41(11-12):453-460.

    [3] 胡清平,瞿素洁.14例肺曲菌病临床、X线与纤支镜检[J].实用医学杂志,1996,12(6):372.

    收稿日期: 2000-03-29;修回日期: 2000-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