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1426
从武当山何首乌品种混乱的现状谈中药资源的保护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童玉玺 陈吉炎 陈师西 陈黎 胡斌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 442000

    关键词:

    中草药000851 伴随着武当山人形何首乌在某些传播媒体中的出现,围绕辨别药材真伪,保证群众用药安全这一主题,笔者对武当山风景区中药何首乌品种使用情况进行了长达 7 年的调查,发现当地被称为何首乌的竟有 6 种,有些品种误服后不仅不能延年益寿,反而有伤身殒命之忧。对中草药资源实施有效的保护,继而对动植物资源进行规范的管理已迫在眉睫。

    1 现状分析

    1.1 品种来源繁多,质量难以保证:在武当山风景区的东神道,从紫宵宫至金顶,沿途出售当地中草药的药摊比比皆是,由于摊主大多数缺乏相应的药材鉴定专业知识,有意或无意地造成中药材同名异物。以何首乌为例,当地做何首乌使用的品种经追踪鉴定竟达 6 种,即正品何首乌 1 种,为蓼科植物何首乌 Polygonun multiflorum Thunb. 的块根;伪品 4 种,为芭蕉科植物芭蕉 Musa basjoo S. et Z. 的根茎(通常被造假者雕琢成“人形雌雄何首乌”以高价出售)、蓼科植物翼蓼 Pteroxygonum giraldii Damm et Diels、毛脉蓼 Polygonum ciliinerve (Nakai) Ohwi 和防己科植物头花千金藤(金线吊乌龟) Stephania cepharantha Hayata 的块根;混淆品 1 种,为萝科植物耳叶牛皮消 Cynanchum auriculatum Royle 的块根。
, 百拇医药
    1.2 中药未经炮制,疗效难以发挥:中药通过炮制,可降低或消除中药毒性、副作用,改变药性,提高疗效。例如,何首乌含有卵磷脂、蒽醌衍生物等成分,生用具解毒消肿、润肠通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便秘;经炮制后,使具泻下作用的结合性蒽醌衍生物水解成无泻下作用的游离蒽醌,保留具补益作用的卵磷脂,具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的功效,用以治疗肝肾两亏的虚证。由此可见炮制前后作用截然不同,游客购买何首乌的目的是取其滋补强壮、延年益寿的作用,理应采用制何首乌。而药摊中出售的何首乌不仅是生品、湿品,而且大部分是伪品,其疗效可想而知。

    1.3 药材未经切制,用量难以控制:祖国医学治疗疾病是利用药物的偏性来调整机体脏腑功能的偏胜偏衰,帮助机体恢复平衡,因此,药物用量讲求“中病即止”,不能过量。要求在调配处方时,不仅以“克”为计量单位,而且必须称量准确,不得估量调配。在风景区药摊中,药材以“个”、“株”或“段”为单位出售,无法控制一日或一次用量。例如,头花千金藤块根鲜品重量大多在 250~600 g 之间,最大的可超过 1 000 g,即便是按重量最轻的 250 g 折算,晒干后重 120 g 左右,约为人体口服最小中毒量的 10 倍,更何况鲜品的毒性比干品还大,岂有不中毒之理?
, 百拇医药
    1.4 中药资源的保护缺乏力度:由于允许当地人在风景区内出售中药材,如何对风景区内的中草药资源实施有效的保护,其难度将会增大。在调查中发现,风景区内中草药资源保护存在着“外紧内松”和“明紧暗松”的现象。“外紧内松”系指科研人员采挖少量中草药标本,必须经风景区管理局审批,并限时限量,游客禁止采挖;而对当地人的随意采挖却缺乏有效的控制。“明紧暗松”是指在武当山风景区的沿途看得见的地方管理相对较好,而对游客不常去的僻静林地管理较松。

    2 管理建议

    2.1 充分认识品种混乱的危害性:笔者在风景区调查中了解到,1994 年春季有一老汉在药摊中购买了一个“何首乌”,回家炖鸡服食后不久便上吐下泻,中毒身亡,经取样鉴定,这种所谓的“何首乌”(当地人又称金钱吊乌龟)为防己科植物头花千金藤的块根。通过动物急性毒性实验证实,其水煎液给小鼠灌胃后,腹泻严重,鲜品和干品的 LD50 均小于 50 g/kg,最大耐受量与最小中毒量非常接近[陈吉炎,童玉玺,陈 黎,等.中药材,1999,22(9):468]。死因系所含的轮环藤碱类衍生物具有肌肉松弛作用,过量后致使呼吸肌麻痹而亡。
, 百拇医药
    2.2 规范风景区内的中药材销售:鉴于风景区药摊中草药品种质量难以保证,用量难以控制,甚至将有毒中药做补益药销售,不仅直接威胁到游客的用药安全,而且使中草药资源保护工作的难度增大,故建议在风景区内严禁无序采挖。同时,由有关部门建立规范的中药销售点,配备具有药材鉴别能力和炮制经验的专职药剂人员,定点销售,统一管理,以便在保证用药安全有效的同时,扩大武当山中草药在国内外的影响,保护有限的中草药资源。

    2.3 开辟武当山中草药植物园区:武当山素有“天然药库”之誉,对武当山中药材资源的普查结果表明:地道药材达 617 种,丰富的中草药资源把国家级风景区装点得更加多姿多彩。然而,资源数量是有限的,资源的再生不仅需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再生周期长,某些珍稀濒危品种一旦灭绝,损失将无法弥补,可能会留下千古骂名。这就需要管理者在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的同时,兴建武当山中草药植物园区,对珍稀濒危品种以及既具观赏价值又具药用价值的品种进行重点培育。

    2.4 提高保护意识,依法科学管理:1)要增强资源保护意识,不失时机地加以宣传、引导,使爱护风景区内一草一木成为当地居民和游客的自觉行动。2)充分认识保护资源与发展经济、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使开辟中草药种植园区、发展园林经济与保护有限的中草药资源、生态资源相结合,旅游与购物相结合,以促进武当山旅游经济的发展。3)严格控制当地居民的数量,在便于管理的同时减少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4)普及法律常识,坚持依法管理,对破坏资源的人予以严厉打击。5)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办法,并加以实施,做到持之以恒。

    童玉玺 男,1996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药学院,理学学士学位,药师。主要从事新制剂开发、临床 药学研究,发表论文8篇,参编《湖北中药材志》一书,获科研成果1项。

    (2000-02-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