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全蝎
编号:10231453
全蝎真伪品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耀章

    单位:甘肃省中医院 兰州 730050

    关键词:

    中草药000843 全蝎又名蝎子、全虫。来源于钳蝎科动物东亚钳蝎 Buthus martensii Karsch 的干燥体。具有息风镇痉、通络解毒、攻毒散结的作用。常用于小儿惊风、抽搐惊挛、半身不遂、口眼歪斜、淋巴结核、面神经麻痹、脑血管惊挛、风湿顽痹、疮疡肿毒,破伤风症等。为临床常用中药,随着药材用量增加,药材价格上涨,一些不法分子唯利是图,为牟取暴利,掺假制假,使全蝎质量鱼目混珠,伪品充斥市场,而用石灰、石膏、泥土或淀粉制做的假全蝎已有报道,并引起人们的注意,而且加工品易于鉴别,由此造假者改变制假方法;在全蝎体内注入石膏浆、石灰浆、淀粉或泥土浆等后干燥而得,使全蝎重量增加,外观性状几乎与正品没有差别,极易与正品全蝎混淆,现将真伪品全蝎鉴别方法简要介绍如下,供药检、经营、使用部门参考。

    1 性状鉴别

    1.1 全蝎:头胸及前腹部呈扁平长椭圆形,完整体长约 6 cm。头胸部呈绿褐色,前面有一对短小的钳肢及一对较长的钳状螯夹,背面有梯形背甲,腹面有足 4 对,均 7 节,末端有 2 钩。

    前腹部由 7 节组成,绿褐色;后腹部 6 节棕黄色,多连接。

    前腹部略具韧性,折断后内有空隙及黑色或棕黄色物质,质柔软。完整全蝎质轻,体柔略具弹性。

    1.2 假全蝎:头胸及前腹部呈扁圆柱形。胸部钳肢及钳状螯夹、腹面 4 对足大多与体分离,完整者少见。前后腹部多断离。前腹部无韧性,难折断,断面严实,内有灰色、白色或土黄色物质,质坚硬。质重,体坚硬,无弹性。

    2 理化鉴别

    2.1 取全蝎折断前腹部,取出内容物,置盛热水烧杯中搅拌,不溶,水澄清;假全蝎取腹内物质置盛热水烧杯中有气泡生成,搅拌水变混浊。

    2.2 取完整全蝎置水杯中浮于水面;假全蝎沉于水底。

    2.3 取全蝎腹内物质,置火上易燃,发出爆鸣声,并有毛发烧焦臭味生成;假全蝎腹内物质不燃烧,如燃烧也无爆鸣声及焦臭味生成。

    全蝎用于防病治病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临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假全蝎的出现给治病造成极大困难,为了病人的安危,药学工作者应积极努力,认真总结经验,防止低劣伪品药材进入药房。目前全蝎掺假比较严重,掺假方法主要是给体内注入各种杂质,而通过上述性状、理化鉴别方法可得到迅速准确的鉴别。

    (1999-09-23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全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