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沙苑子
编号:10231458
沙苑子及其伪品的可溶性蛋白质电泳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马晓莉 周文英

    单位:河北省职工医学院 保定 071000

    关键词:沙苑子;伪品;电泳鉴别

    中草药000838摘 要 对沙苑子及其伪品进行了可溶性蛋白质电泳鉴别,同时比较了两种蛋白质染色剂考马斯亮蓝 R-250 和 G-250 的染色效果。

    沙苑子为少常用中药,药典收载的正品为豆科植物扁茎黄芪 Astragalus complanatus R.Br. 的干燥成熟种子。由于同属植物种子性状相似,沙苑子的异物同名品甚多,各地区的使用情况也不尽相同,我们用连续性非解离型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技术,对沙苑子及其伪品进行了分析,所得蛋白电泳图谱有显著差异,可作为鉴别依据,同时比较了两种蛋白质染色剂考马斯亮蓝 R-250 和 G-250 的染色效果。

    1 实验材料、仪器与药品
, 百拇医药
    1.1 实验材料

    沙苑子:豆科植物扁茎黄芪 Astragalus complanatus R.Br.种子。

    紫云英:豆科植物紫云英 A. sinicus L.种子。

    华黄芪:豆科植物华黄芪 A. chinensis L. 的种子。

    沙大旺:豆科植物直立黄芪 A. adsurgens Pall 的种子。

    以上材料由保定市药检所提供经张建英鉴定。

    1.2 仪器:DYY-Ⅲ2 型稳压稳流电泳仪(北京市六一仪器厂),圆盘电泳槽(北京市六一仪器厂),LD5-10 型离心机(北京医用离心机厂)。

    1.3 药品:丙烯酰胺为化学纯,双丙烯酰胺为进口原装,四甲基乙二胺为生化试剂,考马斯亮蓝 R-250 和 G-250 为进口分装,其余药品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2 实验方法

    2.1 试剂的配制及凝胶的制备:见文献[1,2],凝胶浓度为 6.3%。

    2.2 样品液的制备:取实验材料 0.5 g,加电极缓冲液 5 mL 研磨成匀浆,静置 30 min ,移至离心管中,按 3 000 r/min 离心 15 min,取上清液 0.5 mL 加入 0.05% 溴酚蓝示踪指示剂 1~2 滴,混匀备用。

    2.3 电泳:调节电流按 1 毫安/管进行电泳, 2 min 后按 3.5 毫安/管进行电泳,待示踪指示剂行至距末端 0.5 cm 时,关闭电源,全程约 40 min。

    2.4 染色:考马斯亮蓝 R-250 染色法:将胶条置固定液中固定 10 min,再置 90 ℃染色液中染色 10 min,最后用洗脱液反复洗脱,至背景清晰为止。考马斯亮蓝 G-250 染色法:将胶条置染色液中,室温条件下染色 30 min 即得。
, 百拇医药
    3 结果与讨论

    3.1 沙苑子及其伪品的蛋白质电泳图谱(图1)各不相同,有显著差别,通过多次重复实验,重现性好,结果可靠,可作为鉴别依据。图1 沙苑子及其伪品的蛋白电泳图谱

    3.2 我们按颜色的深浅将谱带分为2级,色深者为 Ⅰ级,色浅者为Ⅱ级。同种实验材料在相同条件下,分别用两种蛋白质染色剂考马斯亮蓝 R-250 和 G-250 染色,所得电泳图谱基本相同,只是一些细带、弱带略有差异,如沙苑子和华黄芪用 G-250 染色所得图谱与用 R-250 染色所得图谱相比,少了一些弱带。但同时,沙苑子、紫云英、沙大旺的 G-250 电泳图谱比 R-250 电泳图谱也多了一些谱带。说明 G-250 的染色效果较好,可以和 R-250 一样用于生药的电泳鉴别,也表明可能两种染色剂的染色范围略有差异,但这一点还有待进一步考证。本实验结果结合我们对多组生药的电泳鉴别结果表明,用考马斯亮蓝 G-250 进行蛋白质染色,具有操作简便、时间短、节省试剂等优点,可用于中药材的电泳鉴别。

    参考文献

    1,夏 雷,刘大程.中国中药杂志,1990,15(7):11

    2,马晓莉,王 晶.中草药,1998,29(6):412

    (1999-11-24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沙苑子